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百度借百分之百布局移动终端

百度借百分之百布局移动终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昨日,百度公布战略投资深圳市百分之百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其最大的战略投资者。这是百度在花费18.5亿美元拿下91抢占移动入口之后,首次将投资切入硬件终端,布局移动生态。

来源:搜狐IT 2013年11月7日

关键字: 百度 百分之百 移动终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挑战、叫板小米,并多次力挺云ROM操作系统的百分之百董事长徐国祥,最终傍上了百度这棵“大树”。

昨日,百度公布战略投资深圳市百分之百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其最大的战略投资者。这是百度在花费18.5亿美元拿下91抢占移动入口之后,首次将投资切入硬件终端,布局移动生态。

双方并未透露投资金额,但一位业内人士昨日称,百度的投资金额约在5000万美元。

“百度这次投资不算小,但没有91(18.5亿美元)多。”昨天上午,徐国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在业务层面,百分之百公司是百度移动互联网业务布局的一部分,将整合百度的技术优势和互联网资源,在100+手机上,把软硬件、渠道一体化的战略做好。”

但事实上,双方的合作并非投资入股、资源互补这样简单,昨日本报记者独家获悉,百度与百分之百即将成立一家名为“百易”的公司。

在新的百易公司中,百度云智能终端平台产品名、业务形态不变,知识产权与百度共享;而百分之百的业务布局也将调整为智能终端平台、B2B、手机制造三部分。

与百分之百交往已久

“这是一场筹谋已久的投资。”艾媒咨询CEO张毅对记者说,事实上,在投资百分之百公司前,百度早已与它“眉来眼去”。

从操作系统百度云ROM,到百度地图、百度网盘、百度手机助手……去年开始,百度的移动产品就已深度植入在百分之百的手机里。

徐国祥也告诉记者,去年百分之百在互联网手机方面起步探索,但随着和百度合作的深入,双方觉得契合度很高,于是从业务合作层面逐步进入资本层面的讨论,直到今年下半年,百度确定要对百分之百进行战略投资。

徐国祥是手机圈里的老兵,公开资料显示,他曾亲自操刀第一款“酷派”手机和第一款“华为”3G手机,前者是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智能手机,后者则是国内首款3G手机。

2006年,徐国祥创立百分之百公司,凭借“小额直供模式”,现在已经成为移动终端领域的“黑马”。

简单来说,“小额直供模式”就是以互联网的方式给遍布全国的中小城市手机店提供小批次的直接供货。这不但解决了中小手机店面供货难的问题,同时也因为消除了层层代理环节,降低流通成本,以最优惠的价格销售给广大消费者。百分之百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直供给零售终端的手机价格至少能低20%。

“小额直供是我们耕耘了7年的基础业务,是用互联网思维重新构建的渠道模式。我认为未来的手机业将没有分销这个环节,所有产品都是直接面向用户。”徐国祥对本报记者说。

而从去年6月开始,徐国祥把目光转向互联网手机,推出了100+个性定制手机,这款手机被贴上了“C2B互联网手机”的标签,即根据用户的需求导向来决定手机的设计和生产。不过,由于是第一次尝试互联网手机,百分之百采取了较为谨慎的做法,第一批仅上线了10万部。徐国祥透露,最近一次100+手机在京东上预售,不到1分钟就被抢光。“我们还和迅雷联手推出了专为迅雷会员定制的100+手机,这些都是我们在互联网手机上的不断尝试。”

而对于互联网“轻公司”百度而言,百分之百花7年时间打造的已至3~6级城市的线下渠道,或许才是其最为看重的部分。目前,百分之百公司旗下拥有近7万家线下门店,为超过一万家终端零售商提供一站式的终端直供服务,2013年流水预计将达200亿。

互补求解移动生态

在国产智能手机厂商将硬件配置和价格战打到极致的背景下,“独立生存”对于百分之百而言或许有些艰难。

张毅对记者说,目前无论“正牌”或是“山寨”手机厂商,面临同样的问题是高端价格难上去,用户不买账;中低端市场有“中华酷联”往下压;预计到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智能手机厂商或将迎来一大波调整潮。这或许也是百分之百靠上百度这棵“大树”的原因之一。

“有了百度的技术优势和互联网资源,我们会在互联网手机,尤其是硬件、软件和渠道一体化方面走得更快。”徐国祥说,“对百度来讲,我们能够弥补其硬件的短板。”

百度在切入移动终端领域早有行动。在2011年9月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的移动操作系统易平台正式亮相,当时的百度希望借助易平台,像谷歌Android一样,从上游扼住移动互联网的“咽喉”。

但这一深度定制Android平台的手机操作系统的推广并不尽如人意。百度曾与长虹、戴尔合作内置百度易平台的手机,其用户反响平平,市场销售情况并不理想。而当时的百度除了拥有易平台外,并没有自己的硬件来支持操作系统形成闭环。

一位百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战略投资百分之百公司后,将通过加强百度云智能终端平台与硬件厂商的深度结合,发挥百度云的技术优势及百分之百的硬件及渠道优势,完善移动云生态。

“而百分之百主要是想搭建更好的互联网销售渠道,但一开始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百度战略投资无疑满足了这一需求。”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对记者说。

“应该不会对原有的手机产业产生破坏性的变革。”王艳辉对记者说,“就像小米,纯粹的电商模式,绕开运营商、国代,但并没有破坏行业,只是发现了一个新阵地;百分之百也一样,即便未来成功了,也只是影响了传统的国代、省代模式,运营商渠道的地位难动摇。长期来看,如果百分之百能够占到10%的市场份额,就算成功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