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沣西新城大数据产业园 打造大数据全生态链

沣西新城大数据产业园 打造大数据全生态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测算,到2020年,我国大数据产业的产值将超过两万亿元。大数据已经是陕西西咸新区信息产业的先导。位于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内的国内首个专业大数据产业园区沣西新城大数据产业园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来源:中国计算机行业网 2013年8月1日

关键字: 大数据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据测算,到2020年,我国大数据产业的产值将超过两万亿元。大数据已经是陕西西咸新区信息产业的先导。位于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内的国内首个专业大数据产业园区沣西新城大数据产业园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该园区面积5平方公里,包括基础数据聚集区、数据应用研发区和数据叠加拓展区三大板块,以应用为导向,着力解决数据存储、分析、应用、增值等与大数据应用相关的关键问题。

“陕西是苹果大省,苹果销量和价格直接影响着果农的收入。通过对地理信息、苹果含糖量、光照时长等数据进行整合分析,我们就可以比较准确地预测苹果质量、市场反应等,帮助果农增收。此外通过大量数据的积累,并与全国其他地方进行比对,还可为陕西苹果产业的发展提供决策支持。”在近日举行的2013第三届大数据世界论坛上,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蔡苏昌告诉记者,“大数据将引发一次颠覆性革命,经济社会发展与每个人的生活都将产生巨大变化。大数据将带来更精准和个性化的‘定制生活’”。

先存后用 走向高端

国内许多地方都在大力建设云数据中心或研究大数据项目如何落地,其结果是盖了不少机房,买了不少软硬件,但应用寥寥无几。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国家级人口信息灾备中心——全国人口信息处理与备份(西安)中心已经在沣西新城大数据产业园落户,几大电信运营商也已经进驻。依靠强大的数据存储能力和带宽等优势,沣西大数据产业园会不会仅是一个“数据仓库”?其实,沣西大数据产业园十分清楚,数据的生命在于应用,价值也产生于应用。若想解决用的问题,就先要解决数据的来源。所以,沣西新城大数据产业园先期引进了电信运营商和政府的容灾备份中心。沣西大数据产业的定位就是对政务数据、行业数据进行深度整合、分析和应用。随着国内电子商务、智慧城市等迅猛发展,沣西新城大数据产业园正与国内电商龙头企业积极接触,已经达成了比较明确的合作意向。

沣西新城管委会副主任亢振峰表示,他们将从IT基础层做起,通过循序渐进的方式打造大数据全产业链,具体包括以下四个层面:IT基础层建设,依托三大电信运营商和陕西省广电网络,构建海量存储空间和高速传输网络,为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提供基础保障;数据资源层建设,以全国人口信息处理与备份(西安)中心和西部电子政务服务共享与交换中心为突破口,引进更多的国家基础、专有数据资源存储与服务中心,形成政务数据资源的高度聚集;运营平台层建设,以互联网平台运营商、电子商务企业、社交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等平台运营企业为主,打造大数据运营服务平台;应用服务层建设,在政务数据和互联网数据平台基础上,吸引更多数据应用、研发类企业入驻园区,服务宏观决策、社会管理、企业发展和个人生活,使大数据产业链价值高端化。

园区建设循序渐进

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正在按照“技术服务领先,特色品牌鲜明”的总体要求,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产业,希望到2020年建成国家级信息产业基地和大数据处理中心,实现产值2000亿元,集聚各类人才25万人。沣西新城大数据产业园作为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重点项目,以实现数据的“规模化集中吞吐、深层次整合分析、多领域社会应用、高效益持续增值”为方向,大力发展数据存储、呼叫中心、IDC中心、灾备中心、数据交换共享平台等业态,积极创新商业模式,努力成为国内最大的信息资源聚集服务区。蔡苏昌表示:“下一步,我们的工作重点是抢占先机,积极参与行业规则制订;加快推进项目,进一步形成产业规模优势和品牌优势;同时大力创新商业模式。”

在沣西新城大数据产业园,陕西省政府出台的专项优惠政策正逐步落实,亢振峰介绍说,信息产业园区发展规划、云计算产业基地规划、园区控制性规划已经编制完成,园区内的道路、保障房、地下综合管廊、景观体系等配套设施建设进展顺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