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数码:大数据4方面支撑智慧城市决策

作者:王聪彬   【原创】   2013-08-05 08:47:44

关键字: 移动应用 智慧城市 大数据

智慧城市的建设也一并带来了数据量的爆发式增长,据了解目前与智慧城市相关的项目所产生的数据量已超过了200PB。在此背景下,梅岭详细介绍了成熟智慧城市的评价标准、大数据在城市中的应用、以及神州数码的智慧城市战略。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8月05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大数据就像血液一样遍布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生活等智慧城市建设的各个方面,城市管理正在从经验治理转向科学治理”。神州数码智慧城市解决方案SBU数据应用解决方案部总经理梅岭这样描述大数据与智慧城市的关系。

智慧城市的建设也一并带来了数据量的爆发式增长,据了解,目前与智慧城市相关的项目所产生的数据量已超过了200PB。在此背景下,梅岭详细介绍了成熟智慧城市的评价标准、大数据在城市中的应用、以及神州数码的智慧城市战略。

神州数码:大数据4方面支撑智慧城市决策

神州数码智慧城市解决方案SBU数据应用解决方案部总经理 梅岭

城市的智慧之源“大数据”

建设智慧城市是城市发展的新范式和新战略。而大数据也将遍布智慧城市的方方面面,从政府决策与服务,到人们衣食住行的生活方式,再到城市的产业布局和规划,城市的运营和管理方式都将实现“智慧化”或“智能化”,大数据将成为智慧城市的智慧之源。

目前我国是否已经建成成熟的智慧城市? 成熟的智慧城市有什么标准? “判断是否达到智慧城市的首要标准就是大数据。”梅岭认为,智慧城市的本质是对数据的智慧处理,大数据是智慧城市的核心资源,真正把智慧城市和大数据结合才能产生价值。

“城市要实现智慧的职能,必须要有大数据做支持。”梅岭指出,成熟的智慧城市包含了公共安全、公众民情采集与服务、政府管理、整体智慧城市的运转四个方面。前两者从事、物的角度进行管理,后两者从政府角度管理。所以大数据也是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础、是判别是否达到智慧城市的关键指标之一。

而智慧城市不仅仅只包括信息化,在信息化程度不高的乡镇、农村开展智慧城市往往还需要具备政策优势和后发优势。“国家已经出台了大量关于城镇信息化的政策引导,并且运用行业技术支持来推动应用落实,同时,乡镇农村本身也都在积极参与智慧城市建设。”梅岭说道。

梅岭也建议二三线城市的智慧城市建设一定要做好顶层设计,充分调研一线城市的建设经验,少走弯路。充分利用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达到提升政务管理的目标,提高为民服务的目标,以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目标。

而神州数码在第三个五年计划中提出的“智慧城市”战略,布局的重点就是二三线城市。另外,神州数码为国内很多城市做过顶层规划,都切合每个城市的特点及需求。并且通过和当地的集成商的合作,推动智慧城市的建设和运营。

神州数码的“智慧城市”战略有效地推动了业务转型,2012/13财年,神州数码加快推动业务覆盖范围,截止目前,智慧城市战略布局在全国69个城市展开,并与15个城市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大数据的城市应用

梅岭认为大数据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的决策支持体现在四个方面。在城市规划方面,通过对城市自然信息和人文社会信息的挖掘,为城市规划提供强大的决策支持;在交通管理方面,通过对道路交通信息的实时挖掘,有效缓解交通拥堵,并快速响应突发状况;在舆情监控方面,通过网络关键词搜索及语义智能分析,能提高舆情分析的及时性、全面性,全面掌握社情民意,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应对网络突发的公共事件,打击违法犯罪;在安防领域,通过对大数据的挖掘,可以及时发现人为或自然灾害、恐怖事件,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和安全防范能力。

“从体量上讲,中国所有的城市都可以达到大数据。”梅岭认为,大数据的4V模型中最核心的应该是价值,结合中国当前的国情,利用大数据的处理技术挖掘信息的价值,其核心技术是混合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并构建平衡的数据架构,这是挖掘数据隐含价值的关键。

而城市中大大小小的数据的利用度又有多少?“目前看来,还没有一个城市能达到真正利用数据的目标。”梅岭给出了这样的回答。目前只有经济发达地区(北、上、广、深圳、江浙等地)在做一些大数据应用的积极探索,在一些城市逐渐开始了大数据应用。

据介绍,神州数码实施的兰州市数据中心项目,也在数据利用上进行了探索,通过数据中心搭建的统一数据平台为三维社区管理系统提供统一支撑服务,在应用中通过对主城区所有的楼宇进行三维建模,结合人口库中汇集的信息资源,实现了城市网格化管理及面向市民的精细化服务。

神州数码也向企业提供数据分析服务,并且该服务由神州数码自主实施。梅岭举例说,比如,我们通过统一的IT服务台,面向全国壳牌(中国)有限公司的分支机构提供IT一线类技术支持;而二、三线技术支持则由服务台流转到系统提供商及原厂商解决。

除此之外,移动终端的应用不可阻挡,在这个后PC时代,我们在使用智能终端时为城市提供了更多的数据,去帮助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但这些数据由于多是非结构化数据,所以在采集和分析上都比之前要更为困难。神州数码也提供了终端到解决方案的整体服务,来满足智慧城市中政府、行业、企业、个人的移动应用需求。

“采集的海量终端数据集中起来,就形成了各个行业的大数据应用。移动终端的采集,形成各种虚拟云存储数据,包括格式化数据库和非格式化文件数据。结合神州数码的云平台技术和行业分析技术,提供基于海量数据的分析产品。”梅岭说道。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