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运营商就变 广东联通与微信合作

运营商就变 广东联通与微信合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让运营商赖以为继的通话、短信业务受到挤压,而多种OTT业务的兴起也让运营商成为移动互联网的“不获利”者。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3年8月1日

关键字: 联通 微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让运营商赖以为继的通话、短信业务受到挤压,而多种OTT业务的兴起也让运营商成为移动互联网的“不获利”者。广东联通与微信的合作让人们看到运营商试图以与移动互联网厂商共赢的方式来切入移动互联网,以挽救运营商在移动互联网逐渐失利的局面。

其实运营商并非没有进行移动互联网的尝试。作为短信业务的补充,中国移动的“飞信”在移动互联网的进入快速发展期后,便由于产品本身缺乏互联网基因而落得个“半死不活”的下场。移动互联网时代,没有移动互联网产品基因的运营商想要分一杯羹只有从自身最大的资源优势——流量——入手。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说,流量的使用还是相对比较敏感;而对于运营商来说,流量是能够与移动应用厂商合作的最直接形式。

实际上,广东联通与微信的合作并非运营商第一次向移动互联网厂商示好。2012年8月,联通与搜狐、土豆、PPTV相继推出合作,实行流量包月。用户只需要定制包月服务,就能够在2G/3G的网络下,无限制的观看或者下载指定客户端的视频。

继微信和广东联通的合作出台之后,有消息称其他主要的入口级应用也在运营商考虑的合作对象范畴内。日前,手机浏览器欧朋上线“省流量送流量”的用户活动,用户通过欧朋浏览器上网消耗的流量达到一定门槛之后,即可获得一定比例的流量费赠送。有消息人士透露,这种与运营商促销极为相似的活动,实为与运营商合作之前的试水。欧朋有可能即将与运营商合作推出浏览器内置的流量打包服务以及专用的合作产品。

另有消息指出,中国移动下属的终端公司近期可能开展手机预装招标,其中也不排除会涉及流量经营内容的合作探讨。同时,除广东联通之外,联通体系下各省也都有类似合作正在计划中。而电信除了推出自身的“翼聊”工具之外,据传还将与网易合作推出类微信的“易信”。

流量经营无疑会让运营商、移动互联网厂商都因此而受益。通常各省运营商之间由于策略和执行的不同,在全国活动中操作起来效果都会大打折扣;而移动互联网厂商却不受地域的限制,并且在用户活动执行方面有着更为丰富的经验、更灵活多样的形式。运营商通过流量经营与厂商进行合作,不仅能够加强运营商的互联网属性,同时还能让移动互联网厂商获得扩展市场的绝佳机会。

据业内人士预测,随着虚拟运营商首批牌照的发放进入倒计时,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移动互联网厂商参与流量经营的合作。由于在现有的资费体系和网间结算等框架下,留给虚拟运营商的价格余地有限,实际不可能带来太大的降价。因此,虚拟运营商的最佳出路也将只能是流量经营。

近来,虚拟运营商的热门候选企业——天音控股在A股表现出色,多次逆势涨停。有分析师认为这是明显受到了利好消息的驱动,除了入选虚拟运营商候选名单这一众所周知的原因,另外一个重要的利好则来自于天音在移动互联网布局的适合流量经营的天然管道——欧朋浏览器、塔读文学等移动应用。

在运营商频繁试水移动互联网的背后,或许即将开启的正是一场中国市场的流量革命。而虚拟运营商的加入,则有可能将移动互联网参与流量经营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最后不论结果如何,对于用户来说都会是一个收益的过程,而移动互联网厂商,特别是入口级应用也正需要这样的机会在逐渐红海的市场中站稳脚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