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联通技术部马彦:四大策略切入万亿级物联网市场

联通技术部马彦:四大策略切入万亿级物联网市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自从2009年8月温家宝总理提出建设“感知中国中心”以来,物联网在我国已经走过了一年多的历程。马彦:物联网是个非常庞杂的概念,中国联通要想很好地切入物联网市场就必须做到“聚焦”,这其中包括网络的聚焦、定位的聚焦和应用领域的聚焦。

来源:通信世界 2010年9月20日

关键字: 物联网 联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自从2009年8月温家宝总理提出建设“感知中国中心”以来,物联网在我国已经走过了一年多的历程。在此过程中,物联网从概念讨论走向实践应用,在交通、农业、环保等多个领域生根、开花、结果。物联网的实际商用离不开产业链各环节的支持,尤其是各通信运营商。他们在技术研发、标准制定、产业推广等方面付出了不懈努力,而未来还有更多的问题需要运营商来解决。为此,我们采访了中国联通技术部物联网办公室马彦主任,请他详细介绍中国联通的物联网发展战略,剖析物联网发展的关键问题。

  切入多个领域

  记者:您如何看待物联网的发展前景,物联网对于我国信息产业发展以及国家竞争力提升的重要性是什么?

  马彦:物联网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也将是信息产业新一轮竞争中的制高点。美国权威咨询机构Forrester预测,2020年,世界上物物互联的业务跟人与人通信的业务相比,比例将达到30比1,物联网将发展成一个万亿美元级的产业。在物联网应用领域,中国和其它发达国家正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中国必须抓住历史机遇,争取在一些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方面建立自主化技术体系,形成可持续竞争力。

  记者:物联网涉及末梢终端、网络设备、应用平台等环节,可服务个人、行业等多个领域,具有万亿级的规模,对于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中国联通采取了怎样的切入方式和切入角度?

  马彦:物联网是个非常庞杂的概念,中国联通要想很好地切入物联网市场就必须做到“聚焦”,这其中包括网络的聚焦、定位的聚焦和应用领域的聚焦。

  在网络方面,物联网可采取的技术多种多样,包括移动通信、固定通信、无线通信等,在每种技术下面又有许多具体的实现方式,如2G、GPRS、3G、Zigbee、Wi-Fi等,中国联通将首先聚集在3G领先这个战略上,选择适合的组网方式,在满足业务应用需求的同时,尽可能地降低用户使用成本,例如在网络末梢采用免费或者低成本的WLAN技术进行信息收敛,结合3G WCDMA上行,从而促进物联网应用的快速普及和推广。

  在应用领域方面,我们力行两个坚持,即坚持应用与创新,坚持合作与开放。结合集团制定的“3G领先战略”,提出了物联网发展要以应用为着力点、注重商业模式的研究和创新、加大与产业链及社会各界在相关领域的合作、加大开放力度的思路,在当前要特别注重与移动业务紧密结合,那些和移动通信结合度高、对移动通信带动作用大的是我们的主要发展方向。由于3G在国外发展比较成熟,因此我们借鉴国外运营商的经验,认为交通、物流、自动化与监测、医疗保健、智能家居、金融支付以及公共事业等是目前可切实进入的领域。此外,我们还会密切跟踪政府动态,特别关注国家在拉动内需、提高管理效率方面释放出来的市场机会。

  物联网可分为感知层、网络层、应用层三个层级,这三个层级都离不开运营商。中国联通在终端层上主要是整合资源,推进终端标准化、小型化、智能化、规模化和低成本化;在网络层面主要是建立网络与信息运营平台,实现业务认证、分级管理、QoS和安全保障等运营支撑;在应用层的重点是合作开发,发展中间件,加快应用的推广。

  现阶段以智能管道为主

  记者:在物联网领域,运营商可以提供管道,也可以提供智能管道,还可以提供网络和应用平台,您如何看待这三种不同的运营模式?中国联通采取了怎样的模式?

  马彦:单纯的管道服务在物联网应用初期或许可行,但是物联网的规模发展将对网络提出新的需求,要求运营商的服务向智能管道升级,所以我们提出来首先要做智能管道,现阶段我们也是以智能管道为主的,应用主要以合作为主。

  运营模式的选择和服务对象也密切相关。对于公众需求明确、模式较为清晰、信息化程度较低的客户领域,例如农业、物流、智能家居等,我们将开发业务中间件,整合应用,提供一揽子服务,满足用户快速部署业务和降低成本的需求,也就是做平台提供商;对于信息化程度较高的行业客户领域,例如电力、金融等,中国联通的重点是提供用户需要的通道、安全保障和业务支撑,通过合作方式,实现端到端服务,也就是做智能管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