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NEC助工商银行业务稳定一臂之力

NEC助工商银行业务稳定一臂之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金融行业鉴于其业务的独特性,从后台数据处理、信息存储,柜员处理单笔业务,超市商场等外部客户的财务处理结算的整个过程都对IT信息系统都有依赖。而反过来,金融行业对IT技术的探索和实施处于最领先的状态,不断采用完善基础设施的方式提升和改善服务效率。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3年6月17日

关键字: 银行 Ne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6月17日 北京消息:金融行业是二十一世纪的朝阳行业,由于其业务的独特性,包括从后台数据处理、信息存储,到前台柜员处理单笔业务,甚至到外部客户的财务处理结算的整个过程对IT信息系统都有极大的依赖。

银行作为金融行业中的一大产业,对IT技术的探索和实施处于最领先的状态,并不断采用完善基础设施的方式提升和改善服务效率,同时,IT技术也推动着银行业的不断创新,两者相辅相成。

银行系统稳定性关系“民生”

“百年不遇的银行电脑系统故障,居然让我赶上了。”512日上午1030左右,不少市民反映称,某国内银行系统故障,无法办理业务。银行回应称:“因系统出现暂时繁忙现象导致业务无法办理。经技术部门紧急处理,半小时后恢复正常。”“打客服N多遍,输入卡号、密码之后报通讯故障,结果人工服务全忙。我慌忙奔到网点,发现银行工作人员都站在柜台外和一堆人解释银行系统全面崩溃。”12日上午1048分,有网友发了以上一条微博称。

随后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全国许多地方的银行储户纷纷发反映当地银行柜台无法办理业务,ATM机、网上银行也无法使用,客服热线繁忙无法打入等问题。

上面这个例子对于银行系统来说虽然不是很常见,但是发生一次对于用户来说就有可能是致命性的。为了避免这样的问题,各家银行对于系统的安全和可靠性都提出更高的要求。

银行业由于本身的独特性,处理业务的过程中不允许由于硬件或IT技术等问题影响到业务流程。顾客存取资金、查询账户、进行支付等过程中,也不能产生差错,中间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差错都会产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结果。为了保证银行系统的稳定性,银行在选择自己的合作伙伴的时候是非常谨慎小心的。

中国工商银行(全称: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五大银行之首,也是我国最大的商业银行。银行线上业务处理能力的提高,能让服务品质和客户体验满意度逐渐提升,但巨大的交易量,系统升级、切换等会对个别服务器造成突发性的压力。

一旦系统宕机,服务僵死,则会导致业务中断,造成巨大损失。考虑到这些因素,工商银行银行负责人表示在选择合作伙伴时,系统稳定性及可靠性是中国工商银行首要看重的因素。基于这个原因采用了NEC软件对内部系统进行部署。

NEC如何保障工商银行系统稳定性?

NEC在处理工商银行业务的时候,看到了金融行业和IT技术良好的耦合过程。工商银行某次存款利息税下调的第一天,业务集中程度很高,某地区分行出现系统故障,存取款、刷卡等服务无法进行。

收集到足够数据,工商银行联合NEC开始寻求解决这一问题的解决方案。最终NEC为工商银行部署了镜像集群系统保护解决方案,以此解决了这一难题。这一工作流程大致分为以下四部:

1、采用NEC EXPRESSCLUSTER镜像方式构筑集群系统,保护应用系统中后台的数据库服务器,实现镜像集群,达到高可用性;

2、让两台服务器互备,当其中任何一个应用发生故障时,再切换到待机的服务器上运行,保证业务24小时不间断地运行,同时保证数据安全可靠性,数据保存两份;

3导入NEC的深层次监控选件,对数据库进行深层次的监视,防止僵死状态发生,避免业务无法切换,保障系统的稳定持续可访问

4、采用可视化的远程Web管理界面,便于管理者及时发现集群运行中的各种问题;

NEC助工商银行业务稳定一臂之力

部署的工作流程

投资回报显而易见

工商银行在实施了NEC部署的镜像集群系统保护解决方案后,实现了对实施省份的数据库瞬间恢复和保障,让用户体会到了切实的好处。软件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支持各类异构设备和瞬间恢复,业务恢复时间从几小时缩短到几分钟,确保核心数据不丢失,同时投资回报率高,简易直观的操作界面和方式,可有效提高运维工作效率20%

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银行积累的客户数据、交易记录、管理数据等给银行业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机遇。如何保护数据,并开展有效的数据分析和挖掘,实现数据和业务的稳定性,从而促进管理并提升企业价值,是目前大多数商业银行所面临的新课题。NEC软件的良好平台对于银行的系统稳定起到了保证作用,相信对于银行的未来发展也会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