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通用电气眼中的工业互联网

通用电气眼中的工业互联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6月3日,通用电气(GE)正式在中国揭开了它所倡导的“工业互联网”的面纱。GE公司董事长兼CEO杰夫.伊梅尔特先生(Jeff Immelt)与GE软件和分析业务全球总裁Bill Ruh的亲自到场,显示出了GE对于在中国的首场“工业互联网秀”的重视程度。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3年6月6日

关键字: 通用电气 工业互联网 互联网 数据分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6月06日 综合报道(文/赵效民): 6月3日,全球工业系统领域的领袖——通用电气(GE),正式在中国揭开了它所倡导的“工业互联网”的面纱。GE公司董事长兼CEO杰夫.伊梅尔特先生(Jeff Immelt)与GE软件和分析业务全球总裁Bill Ruh的亲自到场,显示出了GE对于在中国的首场“工业互联网秀”的重视程度。

GE公司董事长兼CEO杰夫.伊梅尔特先生(Jeff Immelt)在6月3日于北京举行的“通用电气工业互联网领袖论坛”上致辞

工业互联网的三大价值与三大要素

有关GE对于工业互联网本身的预测与判断,近期已经有很多文章进行了介绍,在此我也不再赘述,而对于出身IT媒体的我,更关心的是工业互联网内在的一些元素,尤其是其所展现出来的工业与IT之间的结合。作为全力倡导工业互联网,并身先士卒的GE,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本,从其对工业互联网的认知中,也许能让我们可以对工业互联网有一个更深的认识。

首先,Bill Ruh先生以一个实际的,已经发生的案例,来揭示了工业互联网所蕴含的价值。在2012年12月,GE与著名的IT服务商爱森哲合资成为了面向航空业的服务公司Taleris,其通过云计算服务的模式,为相应的航空公司提供了这样一种能力——当一架飞机落地以后,很快的把飞机数据用无线的方式传递出去,然后量身打造一套专门针对这架飞机维修的方案,在这其中,肩负信息收集、传输、分析处理的就是GE打造的,针对航空的工业互联网。

那么,什么是工业互联网所体现的根本价值呢?Bill Ruh认为,工业互联网的价值总体上将从三个方面来体现。第一是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包括油、气、电等等,而减少能源的浪费,并提高使用率,从侧面也等于提高了GDP。第二,提高工业系统与设备的维修和维护效率,降低宕机的时间,减少故障,并缩短维护时间,这相当于提高了生产力。第三,优化并简化运营,提高运营效率,这相当于解放了更多宝贵的人力资源,让他们可以进行更有价值与富有创新的工作。

而通过上面的航空案例,Bill Ruh先生进一步为我们阐述了,在GE看来,要想成为打造一个工业互联网所必须重视的三个要素。.“首先是智能机器,更具体的来说是做两件事情”, Bill Ruh表示,“一个是在机器上安装很多的传感器,传感器的功能是收集各种数据,能让我们了解和知道机器运行的状况。二是在收集到数据的基础上对机器进行控制,使机器的运行达到最优化。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大投资,安装大量传感器,在此基础上进行分析或让机器智能化。”

第二个要素就是对于所收集回来的数据保存与处理分析的能力,“因为装了很多传感器以后会产生海量的数据,我们处理数据的能力会不断提升”,Bill Ruh举了一个例子,在GE所出产的大型燃气轮机上,安装在叶片上的一个传感器,一天所生成的数据就将达到500TB,你可以想像一下如果一台燃气轮机有20个传感器,而这样的设备全球有12000台,其数据量会是怎样的规模? Bill Ruh强调,“从GB到TB,现在我们要打造存储和广义海量数据的能力。最近我们通过购买Pivotal公司10%股权的方式,在这方面加大投资力度。”

第三则是数据人才方面,即培养大量的具有分析和数据挖掘能力的人才,尤其是那些具有很强的数学、统计、运营、研发实力的博士生,来培养这方面的人才。

GE软件和分析业务全球总裁Bill Ruh在“通用电气工业互联网领袖论坛”上介绍GE的工业互联网战略

不过,对于传统的工业系统巨头,新的工业互联网将是其新具备的能力,这也就意味它必须在原有的基础上提供更高的附加价值,而不能独立存在。所以工业互联网的一个本质就在于,它基本上是传统工业厂商的一种“专利”,因为工业互联网,就是工业在前,互联网在后,它必须依附于相应的工业系统、设备、环境之中,而这是工业厂商的特长,并非IT企业可比。但是互联网的则是典型的IT属性,所以一个传统的工业企业,要想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发力,也必须增强自身的IT能力,这并不是指工业厂商支撑业务的IT架构,而是融入工业系统中的IT创新。因此,GE专门成立了GE软件和分析中心,Bill Ruh就是它的负责人,并且是GE全球副总裁,这也能看出GE对这一部门的重视。

Bill Ruh 表示,“我们所强调的传感器、数据分析与数据人才,就是刚刚成立的GE软件和分析中心的主要任务。样的一种能力会给所有的集团业务部门分析,帮助他们找到下一代服务的产品,推出更多的产品。去年我们不同的部门一共推出了9项工业互联网技术服务,今年又将推出20个。”

而对于中国市场,GE似乎格外重视,Bill Ruh强调,“我们在中国刚刚宣布要成立一个软件和分析中心,旨在促进中心和GE在中国各个业务集团之间的合作,因为我们的战略是在中国为中国,同时也要把这样的产品提供给全球的客户。

据Bill Ruh介绍,目前GE全球软件中心20%的人主要是从事研究工作,剩下的80%是从事开发工作,涉及商业集成、以及市场推广和运营方面。“总之,中心的最根本任务是为我们客户提供新的技术服务”, Bill Ruh表示。其实,GE此前的角色就是工业系统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并提供一揽子服务,而如今又在此基础上,加入了数据和分析来提供资产或是业务解决方案,为客户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工业能否真正互联?

不过, 说到这里可能就出现了一个有意思的设想,工业互联网与厂商本身有着重要的关系,因为它所传感的信息都将是系统与设备中关键的数据,不同的厂商可能会采用不同的通信协议、数据编码格式,并且这类的关键数据随设备的不同而不同,在同类产品的厂商之间,这类关键的运行数据往往也是保密或不愿透露的。这就意味着,如果一家企业,拥有多个厂商的工业设备的话,其自身的工业互联网会不会是相互隔绝的?例如大型航空公司所配备的客机,其引擎基本上不会是一家公司提供,可能是GE,也可能是普惠(PW,Pratt & Whitney)或是罗罗(Rolls-Royce)的,这是否就预示着,这家航空公司要有三套工业互联网,彼此独立,那么这会不会增加企业的管理难度呢?

与之相对应的是,IT领域的设备基本都支持非出品厂商的管理,比如网络、服务器、存储等,主流厂商提供的管理工具基本上都可以管理其他友商的产品,只是管理的深度不同而已,但基本的监测与控制都能做到。这源于历史悠久的磨合与探索,最终在底层形成了某种标准或相互的合作。但是,有一个关键的不同在于,IT设备所共享出来的管理信息并非什么需要保密的数据,在IT领域中重要的核心数据是客户自己的应用,IT设备的运行信息并没有什么秘密可言,而这也就为不同设备间的互联互通,提供了保障与基础。客户可以通过一套管理工具调用数据中心的所有设备的基本管控功能,而从理论上讲,借助于互联网它可以管理全球所有联网的数据中心IT设备。

将工业互联网的互联信息的特性与IT产业相对比,就浮出了一个关键的话题——所有的工业是否能全局互联?

对此,Bill Ruh表示,就像互联网标准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一样,未来工业互联网的标准也同样重要。这其中,标准化发生最多的是通信协议方面。“我们对标准化的工作是大力支持的,因为标准化意味着更多的企业会参与其中。” Bill Ruh强调,“对标准化的工作我们持赞赏的态度,以后在这个平台上通过我们强大的分析能力积极参与其中。但现在我们也看到无论是在中国、欧洲还是美国有很多标准、意见不一,我们不希望看到很多零散的、基于地区或单独的标准出现,而是希望一个比较全球化的格局,在国际的环境下依靠主要的国际化标准发挥作用。”对于多厂商工业设备共享数据,Bill Ruh认为,唯一的选择就是满足客户的需求,因为客户是最大的源动力和驱动力,所以我坚信最终客户的需求会帮助我们解决这类复杂性环境,我们也希望将来出现这样革命性的技术。不过,现在更为重要的是,GE要先建立自己的工业互联网体系,为GE的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GE对IT的需求与工业互联网愿景

回到工业互联网的构建话题,传统的工业系统厂商,在向工业互联网迈进的时候都会面临自身IT能力的挑战,它不是传统支撑业务的IT能力,而是崭新的,打造工业互联网节点,并能对其数据进行分析处理的能力。那么对于GE来讲,哪些IT能力必须自身具备,哪个IT能力可以借助外包、服务、合作的方式与当今不同领域的IT领导厂商互通有无呢?

Bill Ruh表示,“我们认为在传感器的控制、分析和算法方面需要拥有自身技能,系统的集成也是我们所需要的。除此之外,像网络设备、数据、编程、安全等都可以跟第三方合作解决。在这个基础上,我们针对客户的需求提供一揽子服务、产品和解决方案。”不久前,GE对于Pivotal公司(由EMC与VMware合资创建)的投资就是对上述原则的典型实践,因为Pivotal的能力是GE所希望具备的。而除了Pivotal之后,Bill Ruh强调,GE也收购或投资了很多拥有创新技术的小公司,涉及多个IT领域,有朝一日,也许在GE的滋补下,它们会成长为知名的IT企业,并让GE拥有更为优秀的IT基因。

展望未来,GE将在三年内,向工业互联网领域投入15亿美元,其中主要花在下一代工业互联网服务能力的培养和开发上——包括已经在有全球IT圣地美称的硅谷,成立GE软件和分析中心,以及人才方面的招聘。Bill Ruh介绍到,GE软件与分析中心有500人,将来会扩展到1000人,很多的钱会花在这上面。此外,还为未来的并购留出了1.5亿美元左右的预算,但事实上,对于可以合作的对象,并没有限制。“只要我们找到好的公司就可以去合作” Bill Ruh表示。

在这15亿美元的投资中,还包括在中国建立软件中心,目前GE在中的软件工程师已经达到300人。Bill Ruh表示,“也许大家很难想象GE在软件方面有这么强大的能力。十年之后我们回顾历史的时候,你们会发现世界上最伟大的软件公司其实不是卖软件的。希望我们能够成为这样一家公司,我们有世界一流的软件,但是我们并不卖软件,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对什么是机器,什么是服务有一个重新的定义,从而重塑我们的产业。”对此,Bill Ruh还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无论是Google还是中国移动,他们都不是卖软件的公司,但是他们都拥有世界一流的软件,而且通过软件来提供服务。这是我们重视的,也是工业互联网需要重视的。”

那么对于拥有工业互联网之后的GE,又将冠以怎样的描述呢?Bill Ruh最后总结到,工业互联网的能量将体现于服务——我们将提供更优秀的运营服务,通过我们的软件分析数据,提供实时的洞察力,并提高机器的生产效率。我们的目标不是向客户卖出更多的机器,而是卖完机器提供的各种服务。而工业互联网将让GE的服务获得更广阔的发展,让GE可以提供更多的服务,最终让我们的客户获得最大的收益——我想这就是GE眼中的,拥抱工业互联网的终极愿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