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利用整合企业模式应对新一轮全球化趋势

利用整合企业模式应对新一轮全球化趋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金融危机促使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展海外并购,以获得战略性资源和国际地位。预计未来10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规模将达1万亿美元。然而新的一轮全球化趋势比以往更具挑战。中国企业必须具备更高水准的核心能力和国际化运营水平才能在新一轮全球化中制胜。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3年5月14日

关键字: IBM IBM咨询服务 2013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5月14日 综合消息:在中国企业迅猛发展、“十二五”规划政策倾斜的大环境下,中国企业正揭开新一轮全球化浪潮。金融危机促使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展海外并购,以期获得战略性资源、市场和国际地位。预计未来10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规模将达1万亿美元。

然而,新的一轮全球化趋势比以往更具挑战。国外市场对于中国企业存在负面看法,日益提高的保护主义和严格的法规管制也增加了海外拓展的难度。反观中国企业自身,在全球并购、管理复杂业务方面也尚缺乏经验。中国企业必须具备更高水准的核心能力和国际化运营水平才能在新一轮全球化中制胜。以下资料根据IBM商业价值研究院最近发布的《中国企业如何制胜于全球化新时代》报告整理:

什么是全球整合企业?

全球整合企业(Globally Integrated Enterprise,GIE)是继跨国公司模式之后的全新型企业管理模式。它构建在全球统一价值、全球统一技术和全球统一流程等基础上,能够让企业跨边界无缝运营。它不再把人员安排到工作所在地,而是把工作转移到人员所在地。通过通盘考虑成本、人员技能、商业环境等因素,全球整合企业可以在世界上任何地方开展业务和各项企业管理职能,而且能够把各种业务和企业职能或纵或横地集成起来,这意味着在恰当的地方以恰当的技能完成恰当的任务。

想要成为一个全球整合企业,需要对其经营范围内每个领域及地点的组织机构进行整合与优化—跨越不同的业务单元(地域、行政区域、产品和服务)及不同的功能(财务、人力资源、供应链、IT等)进行集成。

转型为GIE可以让企业把资源集中于客户相关的工作,将其能力快速部署到成长型市场。在这种模式下,即使是最小型的组织也可以利用IBM的全球规模和专业知识来提供跨国公司所无法企及的价值广度和深度。

整合企业(Nationally Integrated Enterprise,NIE)是企业在国内发展到一定阶段衍生出的企业形态,从简单的组织管理模式,发展为松散的集团管理模式,再到一个整体的企业集团。集团下各企业间存在很强的业务协同,集团对各业务有明确的定位和安排,并通过统一、标准的流程和集中与共享实现有力的管控,从而达到以集团整体为单位的最优化安排。

“四个阶段”实现全球化

IBM商业价值研究院(IBV)通过对中国企业的研究,认为中国企业全球化需要经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热身”- 积累海外经验,企业在海外市场开展销售和/或结成海外合作关系,旨在培养在海外市场运作的知识和经验。

第二阶段:“110米跨栏”-高速跨越障碍,面对海外并购和管理经验少、全球化人才有限、产品差异化不足的问题,中国企业应充分准备,通过投资获得核心资源,努力“增强”自身能力。不过在这个阶段中,大多中国企业在国外市场拥有了生产基地,开始国内外资源协同,但国内业务和海外业务独立运营,以海外资源配套国内业务为主。

第三阶段:“速滑中的平衡”-在快速海外扩张同时保持平衡,在这个阶段,中国企业面临的挑战是如何达到国内与国际业务的最佳平衡。典型的考虑因素包括战略重心、价值主张、品牌定位、企业文化和全球化人才。企业应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快速扩张同时保持适当平衡。

第四阶段:“团体赛合作获胜”-通过整合实现最大价值,在本阶段中企业已具备高度的全球化分工格局,应进一步努力整合业务和文化,向领先的全球企业进发。而目前,没有中国企业真正进入这个阶段,达到全球整合企业(GIE)水平。主要障碍在:缺乏全球复杂业务管理能力;尚未通过正和运营实现效益最大化;对于IT手段的利用不够充分。针对这些障碍,决心走向GIE的中国企业应从六个方面入手采取措施——培养具有全球整合洞察与责任、全球管控的领导力;使业务全球组件化、创建采用共用标准和全球标准化的可重复的流程;使用全球化理念最佳优化资产;实现全球智能无缝整合;培养高效的变革管理能力;充分利用技术,提高工作效率。

“三个方面”衡量全球化

IBV认为,从全球化战略、全球化运作、全球化格局三个方面可以很好的展现每个阶段中企业的全球化演进:

始终明确“六个目标”

想实现GIE,应始终明确以下六个目标:抓住全球市场的增长机遇;利用全球的技能、流程和技术实现跨边界无缝运作;利用全球资产带来的强大能力;通过开发和/或合作,获得一流的全球竞争力;通过与全球客户和合作伙伴协作而实现创新;组织企业整体资源,体现全球布局。

GIE模式对中国企业转型的现实意义

国有企业改革:促进可持续发展,提高效率,解决机构重叠,功能复杂和冗员现象

支持领先的中国企业实现全球化:中国领先企业正在全球化道路的攻坚阶段,在并购、投资决策、重要业务选择、资源配置、海外业务管理方面,GIE可以帮助企业做出正确选择,真正国际化。

为民营企业提供成长蓝图:GIE为企业的成长和提高其快速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反应能力提供了现实蓝本,另外,这种新模式还能确保企业高效获取收益,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创新和投资回报提供资金支持。

促进中国经济发展、增加就业:将GIE模式引进中国,将在全国范围内促进就业,减少东海岸经济发达而人口稠密地区面临的许多压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