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中国移动宁宇:云存储实现海量数据高效分析挖掘

中国移动宁宇:云存储实现海量数据高效分析挖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3年开始规划,2005年建立体系,2005年至2007年调整结构发展数据集市……中国移动在数据分析的路上循序渐进。而做数据分析的重点难点又是什么呢?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2年12月5日

关键字: 电信 大数据 数据分析 中国移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12月05日 综合消息(文/王聪彬):2003年开始规划,2005年建立体系,2005年至2007年调整结构发展数据集市……中国移动在数据分析的路上循序渐进。而做数据分析的重点难点又是什么呢?中国移动集团公司的业务支撑中心的处长宁宇告诉记者,数据分析最为难能可贵的是分析思想,由思想到技术,逐步抓住数据,继而抓住价值。

分析思想可遇不可求

分析思想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使用者从业务角度萌发出来的,通过和开发者进行互动式的交流和探讨理解使用者的分析思想,从技术的角度萌发分析思想。然后通过分析工具进行分析,分析的结果知道业务决策,提高觉得的科学性最终产生价值。而数据生产者生产和积累后的数据经过分析,将分析结果应用于操作型系统,可以直接指导营销服务人员提高营销精准度和服务质量。

宁宇指出,分析思想需要使用者根据经验发挥主观能动性去创造出来,是生成分析应用的核心驱动力。并且,开发者和使用者需要紧密结合在一起,进行交互会使分析效率大大提高。

中国移动在2G时代占据压倒性的优势,在如何面对竞争、如何进行精细化管理、如何去降低成本等问题上的重视等级没有达到最高。而到了3G时代,面对更先进的技术的压力和竞争时,分析应用等到了更高的重视。

思想的产生是随机的,随着业务发展而发展。分析工具可以购买的无差异化产品,企业的创新来自于内部才能形成核心竞争力。所以在基于思想和分析工具之外,数据丰富性和正确性成为分析的基础,并且需要长期积累和管理才能做到。数据才是企业的核心资产与核心竞争优势。

此外,数据分析价值创造有两种方式,一是通过使用者使用分析结论来间接创造价值。二是通过分析应用与操作型应用的互动来直接创造价值。对于直接创造价值宁宇解释到,很多的分析都是一次性的,我们需要做出模型再放回到生产系统当中去,这样就能够随时随地进行相关的营销和服务。

中国移动数据分析更专业

中国移动的数据分析已经做了将近10个年头,在2003年就开始规划,2005年开始建立系统。2005年到2007年期间中国移动的结构做了相应的调整,开始大力发展数据集市。

虽然现在数据的体量在不断变大,但分析还是万变不离其宗。中国移动经营分析系统的总体发展策略是持续优化技术架构,配套地进行投资模式和管理机制的调整,以合理的成本+可实现的期望,推动经营分析系统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以合理的成本实现合理的分析需求
•加强分析应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优化利用
•建立适应“应需而动”的应用开发模式的弹性投资机制
•把数据作为基础性工作,以资源利用率作为投资依据
•持续优化架构,以取得更好的投资回报
•持续优化架构,以更加有利于资源的循环利用高效率利用

加上云计算应用、大数据的采用,降低了数据仓库和数据挖掘、数据分析的一些成本。宁宇指出,这样就可以做更多的分析,积极的跟进调整系统结构来去适应技术的发展,给我们带来的变化。

宁宇认为,未来在流量经营的时代我们需要把资源更有效的适配达到最优的组合。而传统经营分析体系不能够满足未来业务分析的需求和发展,因此需要研究大数据相关技术。同时,用云数据仓储技术低成本的存储数据,实现对海量数据的高效分析和挖掘,并承载数据集市的功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