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如何为业务与技术灵活性选择云基础设施

如何为业务与技术灵活性选择云基础设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我们实现云计算服务指南的第一部分中,我们评估了影响供应商选择云计算基础设施以及根据业务需求随时间变化而变化的云计算部署的业务和技术问题。从资源分布到服务管理再到计费,云计算供应商需要为云计算服务模式找到业务和技术的平衡点,而其中的云计算服务模式则是供应商吸引企业买家并从中获利的关键。

来源:TT中国 2012年11月14日

关键字: 云计算 基础设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编者按:在我们实现云计算服务指南的第一部分中,我们评估了影响供应商选择云计算基础设施以及根据业务需求随时间变化而变化的云计算部署的业务和技术问题。从资源分布到服务管理再到计费,云计算供应商需要为云计算服务模式找到业务和技术的平衡点,而其中的云计算服务模式则是供应商吸引企业买家并从中获利的关键。

  云计算是目前信息技术领域中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因为它对已有的观念进行了拓展,即互联网看起来就像是一个实际的云计算。它还创建了一个真正的云计算业务与技术模式,该模式要求供应商作出明智的云计算基础设施决策以便于使他们能够提供弹性的计算资源。这样一来,他们也就创造了网络服务的新机会,从而满足了企业对于应用程序支持以及生产率增长的业务需求。

  如果云计算供应商的任务就是减轻目前企业数据中心的工作负载,那么其盈利机会仅仅是有点可观而已。但是,如果它的任务是创建一个新的服务模式,从而使用户通过移动设备使用的分布式功能变得无处不在,那么其发展机遇就将是非常庞大的。云计算服务的全球盈利体量大约是几百亿美元,由此可见云计算服务的利润空间是明显高于移动与有线电信服务的。

  就其核心而言,云计算是基于如下假设的,即一个大型的资源池可以以较低的成本运行和支持应用程序,而其效率要高于应用程序专用资源或者甚至是公司特有资源。举例来说,十台独立的服务器可以支持十个特定的应用程序,但是在一个服务器集群中的十台服务器(假定他们配备有高效的资源分配和管理工具)就可以支持二十个甚至更多的应用程序。相同的服务器由于采用了集中化的模式就能够实现更高效的支持。

  在获取利润的同时满足企业客户的需求

  云计算的目标在于发挥资源的经济规模优势,并允许一个供应商在提供能节省买家成本的服务的同时实现盈利。实现这一双赢平衡是部署云计算基础设施与平台的中心任务,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完成这一任务:

  1. 云计算服务的潜在目标客户必须能够从云计算价值主张中收益;

  2. 潜在的客户基础(指业务规模、类型以及当前技术承诺)对买家所需要和理解的好处有重大影响。这意味着服务应有一个特定的机会目标,这要求有一个特定的技术重点。

  3. 与所有的市场一样,云计算市场将会逐渐走向成熟,供应商有可能应当持续地拓宽他们的服务范围、客户群以及盈利机会。

  对于云计算供应商来说,所面临的挑战在于落实这些与云计算效率相关的假设,要达到这一目标并不是简单地构建一个数据中心并将其链接至交付网络而已。

  云计算基础架构必须提供业务与技术的好处

  特定的云计算技术组件是专为某些服务而开发设计的,之后则是不断地完善。虽然相关的每一家公司都不必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但是每一家云计算组件公司所提供的产品都是为集成至弹性云计算基础设施而设计的。通过选择一个具有这种灵活性的云计算厂商,云计算供应商就为自己在可预见动态发展甚至有可能是混乱的云计算市场发展中购买了一份保障。

  创建云计算服务业务案例的关键组件

  云计算基础设施的相关组件有助于实现云计算业务的真实案例,具体如下:

  • 资源分配。所有的云计算都包括了一个资源分配、管理以及共享的机制。资源池由云计算服务的用户们共享,而对于每个用户来说,这些“多租户”资源的使用体验应当是专用的,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所有可用资源都应是高效分布的,在云计算用户中应至少有一些动态分布能力。云计算资源管理是所有云计算服务的基础,其技术基础包括虚拟化、多线程操作系统、以服务为导向的架构或以上功能的组合。

  • 云计算服务模式。目前,已有三种云计算服务的基本模式: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平台即服务(PaaS)以及软件即服务(SaaS)。这三种模式都将部分传统的IT基础设施移至云计算,其中SaaS迁移得最多,而IaaS迁移得最少。由于用户必须提供云计算所不提供的IT组件,因此SaaS为用户作的工作最多并节省了最多的直接用户成本,而IaaS所节省的成本最少。

  • 云计算供应商的利润。云计算使命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在于找到一个让供应商节省足够多成本的服务,从而增加盈利机会,但是同时也控制了供应商成本并拓宽了早期的市场机会。诸如SaaS这样的更高层次服务更多的是针对特定应用程序的,因此它所拥有的资源池的前景也极为有限。一个云计算供应商的基础设施越是能够支持所有这三种模式,其在早期定位以及之后的服务发展上拥有的灵活性就越大,即使其初始成本可能会更高。

  • 云计算管理和计费。管理和计费是云计算的重点,其中最关键的问题是多租户。根据定义,云计算意味着使用共享的基础设施,而共享的过程则意味着用户可以访问资源池而不是专用资源。云计算的用户可以在非竞争的情况下使用共享资源,而资源管理则永远不会允许出现影响其它用户的运行。此外,必须对客户使用资源进行记帐,以便于管理容量规划和计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