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报告》解读:国产数据库突围未来要抓好三个“势”

《报告》解读:国产数据库突围未来要抓好三个“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CCID)日前发布《2011年中国数据库软件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12年7月27日

关键字: 人大金仓 数据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7月27日 综合消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CCID)日前发布《2011年中国数据库软件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国产数据库在产品、技术、功能上逐渐减少了与国外厂商的差距,甚至在政府、电力、审计、金融、卫生等重要应用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其中人大金仓占据了国产数据库34.5%的市场份额,并连续五年勇夺市场占有率第一。《报告》预测,2012年中国数据库软件市场规模预计达到38.71亿元,将比2011年增长20.6%,而国产数据库软件市场规模预计达到3.29亿元,比2011年增长26.5%。专家称,国产数据库要突围,必须抓好三个势:抓优势——国产数据库要抓好现有本土化服务的竞争优势;二抓趋势——抓好云计算、大数据等趋势;三抓劣势——注意木桶效应,补短板,弥补自身的劣势。人大金仓总裁任永杰博士强调:未来国产数据库必须在“大服务时代”中有所突破。

      一抓优势:深耕本土服务优势 开启“大服务时代”

      报告指出,经过30多年的发展,国产数据库软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功能、产品性能、可用性等方面与国外主流数据库软件的差距逐步缩小。《报告》显示,国产数据库在本土化采购上有着明显的优势。2011年,在中国数据库软件市场中,政府采购市场份额占比为12.1%。在政府采购数据库软件中,国产数据库软件市场份额占比达到56.7%。

2007-2012年国产数据库软件政府采购占比

《报告》解读:国产数据库突围未来要抓好三个“势”
 
数据来源: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2012

      报告认为,国产数据库软件在政府信息化领域具有较大的优势。一方面是由于政府部门出于安全和支持民族产业考虑,优先购买国产数据库软件;另一方面,国产数据库软件厂商对政府采购用户的需求更了解,可以提供更好的本土化服务。人大金仓总裁任永杰博士表示:“既然政府采购在某些方面需要国产数据库,那我们首先要立足于国产数据库已有的优势及应用领域,如何提升现有用户的满意度,围绕原厂服务和定制化服务,把服务满意度从70分打到90分就是我们的必修功课,最终形成国产数据库特有的服务品牌”。

      在本土优势方面,专家建议,如何在大数据需求的基础上深化服务是国产数据库厂商发展的关键。人大金仓任永杰博士直接提出:国产数据库必须进入到大服务时代。

      据IDC最新研究:预计到2020年,世界上的数据存储总额将达到35 ZB,大数据时代来临。2012年3月29日,美国政府拨款2亿美元启动“大数据研究和发展倡议”计划。报告显示,继银行、电力等行业实现数据大集中之后,一些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在2011年开始进入“大数据”时代,期望通过“一体化”建设彻底解决系统存在的问题。专家建议国产数据库未来的突围,应牢牢抓住大数据时代的机遇。人大金仓任永杰则提出国产数据库必须进入“大服务时代”。

      大服务就是在立足原有的本土服务优势基础上抓住大数据时代的综合应用服务需求,一切服务以数据为中心展开,从数据收集、存储、管理、分析和展现、数据挖掘、数据应用等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的延伸服务。什么是大服务时代?就是改变意识,服务不仅仅停留在传统服务上,而是在每个环节都打上服务的烙印:意识是服务,战略是服务,技术是服务,产品是服务,咨询是服务,数据流的应用是服务,以数据应用和价值挖掘为中心数据管理将迎来“数据库大服务时代”。

      任永杰表示,其实人大金仓已率先突破国际厂商在银行领域的垄断,为用户提供了本土化定制的解决方案。据了解,银行等金融领域数据量越来越大,银行各级管理者急需能及时掌握业务信息动态的整体数据服务方案。人大金仓通过战略收购专注商业智能领域的广州思迈特软件有限公司成功打造了集数据管理、数据存储、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数据展现、数据保护等于一体的解决方案和相关服务,将为用户提供更加完备的服务。

      二抓趋势:四大发展趋势来袭 国产数据库厂商需“未雨绸缪”

      报告说明,数据库的发展将迎来四大趋势:云计算技术将推动数据库软件变革;开源数据库企业用户比例下降;专用数据库市场将快速增长;国产数据库软件产业将进一步整合。大数据对数据库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国产数据库厂商要“未雨绸缪”,抓这4大发展趋势。

      抓技术。报告说明,云计算对关系型数据库的应用将产生巨大的影响,目前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已经无法独立应付云计算、大数据时代的各种应用。人大金仓等国产数据库企业正在积极研发适应云计算、大数据时代的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比如人大金仓即将推出的KingbaseDBcloud云数据库系统。该系统具有“行列混合式”、“分布式计算”等特点,可重点满足用户在云计算、大数据环境下数据管理需求。

      抓应用。报告说明,开源数据库企业用户比例将不断下降,专用数据库市场将快速增长。人大金仓积极部署成立了西安研发中心和广州技术中心,形成了以北京、上海、广州、西安为中心辐射全国的营销网络,为各地用户提供更加符合需求的解决方案。

      抓管理。报告认为,国产数据库软件厂商的规模普遍较小,在国家大力扶持国产基础软件的大背景下,实现产业链的整合变得非常关键。目前,国家正尝试通过“核高基”重大专项引导国内软件业做大做强。

      业内人士认为,技术及应用的趋势,将最终迫使国产数据库走向整合。国产数据库应利用国家“核高基”对国内基础软件企业的支持,联合上下游软硬件厂商,做产业链的横向、纵向整合,最终最大做强民族产业。

      三抓劣势:“扬长避短”,国产数据库需认清现状

      看到整个软件产业良好的发展趋势和国产数据库已有的优势外,也要看到自身的不足,认清市场状况。报告显示,2011年数据库软件市场,国外数据库软件占了91.9%的市场份额,国产数据库仅占了8.1%的市场份额。造成国产数据库现状的原因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报告》解读:国产数据库突围未来要抓好三个“势” 
数据来源: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2012

      首先是用户对国产数据库软件的信任度不够。专家表示,体验式营销是解决用户对国产数据库信赖度不足的良方。要让用户先用起来,感受到国产数据库的好处,建立应用标杆及口碑,形成“马太效应”。人大金仓始终将用户的应用作为第一考虑,在行业用户中采取大规模集中推广方式。

      其次,国产数据库未能占据高端数据库软件市场。与国外数据库软件相比,国产数据库在高端技术方面还存在提升空间。目前,国产数据库软件企业已在政府、电力、电信、金融等局部领域击败国外竞争对手。

      第三:国产数据库外围配套应用产品少,不能提供综合服务。在产品形态上,目前国外主流数据库软件内核系统已经比较成熟,目前已将发展重心从核心系统层转到外围应用构件和套件上,开发形成了丰富的产品线。专家建议,解决此问题,国产数据库厂商可以与用户、联盟、合作伙伴联合起来,协同发展。

      国产数据库企业只要抓好这三个势,必然会在腾“云”驾“物”的大数据时代有更大的突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