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创新数据中心建设 重视绿色和运维数据分析

创新数据中心建设 重视绿色和运维数据分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英特尔中国区行业合作与解决方案部张敬在峰会上详细介绍了英特尔在数据中心建设方面的理论,同时强调云计算时代数据中心绿色节能的重要性。张敬认为,成功建设数据中心,需要设计方和运维方的持续沟通和努力。

作者:丁慧茹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2年5月30日

关键字: 云计算 数据中心 数据分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5月30日 评论分析(文/丁慧茹)5月26日,由ZDNet至顶网主办、英特尔协办、VMware和戴尔支持的行业信息化意见领袖峰会在京举行。本届峰会围绕着“云时代,构建服务性政府”的主题展开讨论。来自英特尔和VMware的专家分享了其各自在政务信息化中的实践案例,着重讨论了云计算时代,用户信息化的新趋势以及云计算如何助力构建服务型政府。在本届峰会上,27位电子政务和政府信息化项目采购、规划应用者,针对目前其各自所在领域的业务发展情况提出了新的IT需求。对于云计算的发展,各位专家都表示了一致肯定,同时也对云计算厂商提出了诸如开放性、标准化、安全、数据质量等各方面的现实问题。

英特尔中国区行业合作与解决方案部张敬在峰会上详细介绍了英特尔在数据中心建设方面的理论,同时强调云计算时代数据中心绿色节能的重要性。张敬认为,成功建设数据中心,需要设计方和运维方的持续沟通和努力。同时指出在数据中心的好整个过程中,还需要重视运维数据的分析,这应该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英特尔数据中心建设理论:全生命周期考虑

张敬指出,建设数据中心之前应该充分考虑数据中心从策划到运维的全过程,每个细节都应在建设之前有所规划和考虑。这也是英特尔数据中心生命周期方法论。

在建数据中心之前,首先进行需求预测、正在施工项目情况和场地评估以及数据中心的策略、业务战略和任务,然后再去细化建设的每个环节。

张敬指出:“一共包括建设策划、设计、施工、验收和运维这几个环节。”其中,建设策划即指数据中心建设的工作范围,制定项目里程碑;设计,即土建和工程设计 30%-600%-90%设计审核,项目有关的各种招标;施工,即根据设计规格进行施工;验收,即是制定未来运维的模式,负责基础设施的验收;运维,是保证和维持技术设施运作。

创新数据中心建设 重视绿色和运维数据分析

英特尔中国区行业合作与解决方案部张敬

关于数据中心的建设,其选址问题一定是最紧要考虑的。张敬指出数据中心的选址需要充分考虑其对资源和环境的需求,诸如在资源方面需要考虑空间资源、电、水、网络、政府支持、人才环境资源和资源价格趋势等。而在环境方面考虑的就更多,如要考察地质条件气候条件、避开焚烧场地、远离危险品生产环境、远离机场等等。

张敬还特别介绍了目前大家在热烈讨论的绿色数据中心的设计原则。“绿色节能的数据中心设计应从四个方面进行考虑,一是各种云服务的服务水平、规模和冗余需求;二是对运营和建设成本组成的了解;三是云服务数据中心的用电特性;四是选址地点的气候特性、空气质量。”

总之打造一个高效节能的数据中心,需要运用英特尔数据中心生命周期方法论,从全过程考虑每个环节的高效、合理和节能。同时一个数据中心的成功,也需要设计方和运维方的完美配合。

设计和运维完美搭档

数据中心的设计方通常指甲方的数据中心建设项目组、设计院-大楼土建-智能建筑-数据中心以及数据中心设计技术顾问。运维方通常包括甲方的信息系统部即IT部门、甲方的设施运维部和第三方外包设施运维单位。

这两方的配合会体现在数据中心的设计过程中,张敬认为正常、合理、健康的配合方法应该是:运维方提供现在与未来IT设备容量规划资料;有关不同IT服务可用性、使用场景、运维方式详细描述;设计根据甲方(包括运维)的调研,提供一套完整的设计需求蓝图。

但是目前很多数据中心设计过程中,却会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运维方和设计方的沟通层面,如双方只是简单的交流、缺乏设计需求蓝图;只把设备类别、数量、最大用电告诉对方;设计方没有持续与运维方交流设计细节是否有使用/运维匹配;局部冗余度不能满足需求;局部配置不足,或过度配置。

这些问题在很多用户案例中都有发生,并且带来了后期数据中心维护上的难度。张敬强调,运维方和设计方应该持续地保证沟通,以保证数据中心设计的每个环节和细节的精确性。

同时,数据中心的健康运转,也需要运维方可以很好地记录运维数据并及时进行分析。“我们接触过一些用户,因为运维数据分析不周密,导致业务受影响、企业商誉受损的案例很多。”张敬认为,运维数据分析是一个日常工作,不能忽略。

数据中心的高效、节能、健康地运行,需要从建设之初就有个完善、精细的规划,同时还需要在整个设计过程中每个参与人员的紧密沟通,以及后期运维过程中的准确记录和数据分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