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云时代 信息化和技术呈现新趋势满足业务快速部署新需求

云时代 信息化和技术呈现新趋势满足业务快速部署新需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英特尔中国大区行业合作与解决方案部高级技术顾问孔志强重点分析了目前各部委信息化发展的重点和对IT的新需求,其指出在云计算时代,用户的需求呈现出新的特点,即新业务需求不断出现,要求信息化支撑能够快速应变。

作者:丁慧茹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2年5月30日

关键字: 云计算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5月30日 评论分析 (文/丁慧茹)5月26日,由ZDNet至顶网主办、英特尔协办、VMware和戴尔支持的行业信息化意见领袖峰会在京举行。本届峰会围绕着“云时代,构建服务性政府”的主题展开讨论。来自英特尔和VMware的专家分享了其各自在政务信息化中的实践案例,着重讨论了云计算时代,用户信息化的新趋势以及云计算如何助力构建服务型政府。在本届峰会上,27位电子政务和政府信息化项目采购、规划应用者,针对目前其各自所在领域的业务发展情况提出了新的IT需求。对于云计算的发展,各位专家都表示了一致肯定,同时也对云计算厂商提出了诸如开放性、标准化、安全、数据质量等各方面的现实问题。

在峰会上,英特尔中国大区行业合作与解决方案部高级技术顾问孔志强重点分析了目前各部委信息化发展的重点和对IT的新需求,其指出在云计算时代,用户的需求呈现出新的特点,即新业务需求不断出现,要求信息化支撑能够快速应变。同时孔志强也通过分析某市国税中心信息化应用迁移的案例,说明目前用户在计算能力上的低功耗、高性能和高性价比的新需求。

云时代用户新需求 信息化和技术发展呈现新趋势

在ZDNet主办的2011年度行业信息化意见领袖峰会上,与会的专家更多地讨论如何借助云计算进行IT创新,已更好地规划和发展十二五信息化。在去年,对于云计算大家的讨论更多集中在其可用性和安全性等问题上。而随着各部委业务的快速发展、信息化的深入,对于云计算已不再只是讨论其是否可用,而是如何去用。

云时代 信息化和技术呈现新趋势满足业务快速部署新需求

英特尔中国大区行业合作与解决方案部高级技术顾问孔志强

孔志强指出目前各领域在业务上发展呈现了一些新的需求。其中税务领域开始需完备、集中、高效的税务服务系统及新业务开展,如网上开票、网上报税、7X24服务大厅等;海关则需要从单点的报关办理向全程的物流跟踪转变;统计开始需要实时、全面、真实的全国范围统计数据收集;质检领域对于数据的需求更高,需要数据完备、集中管理、安全实用的检验检疫系统。
各种新的需求也发生在其他的领域,主要体现在业务的快速发展需要实现快速部署和最大限度发挥数据的价值。

“在云时代,用户的需求呈现新的特点,即快速部署、业务整合加剧和业务量的伸缩性加大、数据来源范围越来越宽、查询获取数据的受众群急速增大。”孔志强强调到,新业务需求不断出现,也要求了信息化支撑能够快速应变。

结合用户的需求,以及目前云计算的各种特征,各领域的信息化的发展又会呈现怎样的趋势呢?孔志强总结出了六点,即能够满足用户需求快速部署的目的、最佳性价比、灵活的信息化能力提供、便捷的管理手段、全面的安全可靠保障以及提供端到端的支持。

云计算的按需供应、实时运算的各种特点,在很大程度上也满足了目前用户所需求的快速部署的目的。但是到具体的业务中,也会发现各领域业务需求和复杂度不同,云计算在发挥各种理念之时,在整个的技术上也需要进行跟进和支持。云时代的技术发展也呈现出新的趋势。

孔志强从五个层面进行了解析:

计算能力:从追求单一安全可靠的计算能力,向多元化、开放、集群计算能力转变。

网络能力:从不同功能的网络连接分区,向单一的、高效的、易管理的万兆网卡转变。

数据存储处理能力:从昂贵的、高可靠的专业存储和数据库,向开发的、标准的、快速响应的计算存储转变。

安全防卫:从单一点的安全保护,向全面的、多方位的安全防护转变。

多终端支持:能够自动利用不同类型的终端设备的特点,智能地位用户展现内容。

案例解析计算能力如何满足用户云时代需求

孔志强在峰会上分享了几个英特尔的实际客户案例,其中一个某市国税中心信息化应用迁移的案例,就典型地代表了目前众多用户对于计算能力上的需求,即高性价比、低功耗、高可靠性。

随着云计算的日益被接受,其优势也被体现出来。用户快速发展的业务,也让云计算可以大展身手。具体到技术层面中的计算能力,孔志强根据用户的IT架构的演变,分析了计算能力的发展趋势。

孔志强指出,目前旧有的IT架构会产生挤出设施孤岛,而发展到中期时IT会出现应用于主流企业的云计算架构和应用于关键业务的专有架构。“而从长期看,未来应该是可应用于任何负载的健全云计算平台。”因此从计算能力来看,一定是从追求单一安全可靠的计算能力,向多元化、开放、集群计算能力转变。

同时用户也需求更高的性价比、低功耗。某市国税中心信息化应用迁移的主要背景是:自2011年开始逐步进行以省为单位的数据和业务系统大集中。

孔志强详细介绍了该客户在迁移前对原有RISC系统进行的评估:1、在小型机上做一些开发工作,但是技术力量不够,所以整个小型机的利用率是不高的;2、小型机Sun 3500和HPRP850均是2001年到2005年采购的产品,目前故障率有所增加。因为当地比较小,专业的小型机公司也没有,每次出问题,一般都需要别的城市邀请技术人员进行维修,延长了故障时间;3、小型机的维保费用比较高昂,平均每年要10万元;4、现有的技术力量对于UNIX还不太熟悉;5、能耗较高,4台CPU小型机的功耗约为2440W。

针对该客户的需求,英特尔所给出的迁移方案中,就利用英特尔硬件虚拟化技术以提高整个系统性能,同时在迁移过程中进行NM与虚拟机管理测试。另为了提高整个管理效率,统一网络也是必须做的。目前该客户的数据中心可以为不同应用部署多种异构网络。

孔志强还在峰会上分享了多个案例,以说明在云时代英特尔的产品技术如何满足技术发展的新趋势。

无论是信息化的发展将呈现新的特点,还是技术发展新趋势显现,都可以看出目前各领域的业务发展对IT的高依赖性。而政务信息化在安全性各方面的高要求,也挑战着云计算这一模式的技术、理念各个层面。在利用云计算打造服务性政府的同时,还需要更加可靠的解决方案和技术做支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