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Exact“跨界”方案满足企业全面管理需求

Exact“跨界”方案满足企业全面管理需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最早的股票交易市场到遍布全球的贸易,在航海时代成为世界强国的荷兰也孕育了难得的企业家精神。源于荷兰的Exact公司对目标行业的选择和客户需求挖掘的重视程度似乎也更甚于简单粗放的疆域扩张。

来源:ENI经济和信息化 2012年5月29日

关键字: Exact ER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很多时候,企业的管理被分为“前台”和“后台”,也就是我们通常所理解的内部管理的协同办公系统(“前台”,Front office System)和对外经营的业务系统(“后台”,back office System)。比如CRM、ERP通常被称为是业务管理系统,而OA、KM等则被称为内部管理系统。而提供这些信息化系统的供应商中,一般也按此分类,以示各有所长,各司其职。

  已经在中国耕耘14年的荷兰软件企业Exact(易科)从一开始亮相就与其它软件企业表现出非常鲜明的“跨界”特征,它不仅提供企业资源管理的ERP系统(Globe),也有专司内部协同、工作流管理和知识共享的“前台”管理系统(Synergy),甚至可以提供一个社区管理方案,让企业内部员工、客户根据不同需求而组成相应社区,形成一种独特的社区影响力。

Exact“跨界”方案满足企业全面管理需求
中国区总经理蔡勇先生

  事实上,无论是“前台”或“后台”系统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目标:提升效率、业绩、降低成本。在市场快速变化的今天,企业的敏捷性、管理效率与业绩的提升、成本的降低密切相关,所谓“后台”和“前台”系统的协同配合的需求也非常迫切。换句话说,企业需要的是一个整体解决方案。

  《ENI经济和信息化》传媒近日有幸采访了来自Exact荷兰总部的国际部总经理Vincent Harmsen先生和中国区总经理蔡勇先生,让我们有机会进一步了解这家独具个性的软件公司将如何满足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的需求。

  专注重点行业,深挖客户需求

  从最早的股票交易市场到遍布全球的贸易,在航海时代成为世界强国的荷兰也孕育了难得的企业家精神。源于荷兰的Exact公司对目标行业的选择和客户需求挖掘的重视程度似乎也更甚于简单粗放的疆域扩张。

  “从现有客户出发,找到他们的重大关切,是Exact全球的企业文化。从行业选择来看,我们专注于机械制造、电子、食品和金属加工行业。”Harmsen先生表示,“我们对这些行业的研究培养出了一批既懂企业需求,又了解IT解决方案的专家。我们的制造业解决方案已经效力于在全球和中国最大的制造业品牌企业,利用MRP、先进的生产排产系统APS、仓库管理WHS等专有模块提供有力支持,让企业更好地投入生产运营。”有意思的是,从目前来看,起源于制造业的ERP系统在中国制造企业应用最多的并非是这些专注于生产的模块,而是财务、分销、绩效等其它模块,现在正是需要回归本源,补上这一课的时候了!

  “制造业是我们的强项,但更重要的,我们并不仅仅提供其它ERP厂商也能提供的那些模块,而是一个覆盖从设计、生产到内部协同的端到端解决方案。”Exact中国区总经理蔡勇表示,“企业欢迎一个专注于制造业的策略,更接受一个完整的ERP系统能支持所有的企业管理功能,并且这是在一个TCO(总拥有成本)可管理、可控制的水平下完成的。”

  事实上,在2012年3月下旬,Exact刚刚完成一年一度的“客户节”活动。“Expect More(给您比期望的更多)”的主题也彰显了Exact以客户为中心的务实风格。包括面向制造业客户的MRP物料需求计划解决方案和WMS仓储管理解决方案在内的一些精细化管理方案越来越受到更加成熟的中国企业的热捧。在这次“客户节”上,既可以聆听到来自美国的资深制造业技术顾问带来了的专题演讲和培训,有可以分享到来自企业客户发自内心的应用感受。

  蔡勇坦诚身处发展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是其团队的荣幸,也是一种潜在的压力。“Exact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非常具有独创性,在与客户的深入交流后更让我们充满自信。”蔡勇说,“我们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希望更多的现有客户能够言传身教地感染他周围的上下游客户,让Exact产品和解决方案能够在中国市场获得稳健地、可持续发展。”

  另一方面,如果说1990年代的中国企业对海外先进的管理思想如饥似渴的话,那么,2000年以后,中国企业开始有意识地整理总结自己行之有效的管理方式,在以ERP为骨干系统的管理系统中,加入许多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到2010年以后,所谓“中国管理模式”的说法开始流行起来,试图在波澜壮阔的经济活动中总结出一套更加标准化的、可复制的管理手段和方法。Harmsen先生谦称他并非是了解中国企业需求的专家,但是在走向市场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企业在管理流程方面的需求大同小异,中国企业的进步神速,某些国际流行的管理手段在中国文化的大环境中,也能碰出更加灿烂的火花。

  蔡勇表示,一个有追求的企业一定是建立在不断学习的基础上,来自欧洲、美国市场的经验在过去给中国企业带来了丰富实用的最佳业务实践(Best Practice),现在,我们非常期待在把这些经验与中国更多企业分享的同时,也特别愿意总结他们的特色管理思路,为全球其它地区的用户贡献具有中国特色、又具普适价值的最佳业务实践。

  坚持技术特色,提供全面方案

  1998年,中国财务软件企业集体转型开始“迎接ERP时代”的时候,意味着提供部门级应用的财务软件无法满足企业整体管理的需求。经过十几年发展之后,ERP也并非企业管理的全部,尽管它是支撑管理的骨干系统。而所谓“前后台”软件的划分也渐渐失去意义,提供一套更加全面的、真正意义上的端到端解决方案愈来愈成为企业的迫切需求。

  从这个意义上说,具有企业家精神的Exact公司颇具“跨界”特色的产品战略并非只为了一时之需,而是其深谋远虑的长期战略使然。“我们的坚持、专注,走自己的路已经20多年了。” Harmsen深有感触,“从技术上说,这种由一家公司独立研发,把两类系统无缝集成在一起的解决方案,对企业消除各种类型的信息孤岛有很大的帮助,也势必让他们享有更低的总拥有成本(TCO)。” 当中国企业开始更加注重研发自有知识产权的产品、需要更快地对市场变化做出反应的时候,Exact这一系列完整的“端到端”解决方案恰好正处于一个比较有利的位置,也凸显其与众不同的竞争优势。

  从企业的角度来看,财务管理、ERP、CRM、SCM等有关业务流程的软件属于“后台”管理系统,但组织架构的设计、上下级以及同事之间的工作流管理、甚至包括供应商和客户之间的整体协同等工作,看起来无法在ERP等业务系统中尽情展开。而这些所谓的“前台”管理的成效直接关系到整个团队的效率和企业竞争力。纵观整个IT行业,能够提供横跨上述解决方案的厂商并不多见。通常的解决方案只在于提供开放的接口,使得各种异构系统能够在一个平台上顺滑运行,但毕竟没有依靠同一家供应商来得方便快捷。

  “我们的解决方案本身就是集成的,包括前台和后台系统。如果用更加专业的说法,就是我们提供的是一种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包括企业的产品设计、生产到分销、售后服务等等,也包括内部的协同分享。” Exact中国区总经理蔡勇强调,“当然,开放成熟的技术使得Exact的ERP和Synergy协同产品既可以自然地集成在一起,也可以和其它软件模块方便地集成在一起。”蔡总表示,中国企业客户的创造力可以在Exact平台上充分发挥出来,从而优化“定制”出一套符合其特色需求和未来发展的个性化管理系统。

  无论企业是否意识到,转型升级是他们面临的必然选择。专注于中型企业的Exact公司已经拿出了提高生产率、信息透明度和运作敏捷性方面的方案和成功案例,希望企业更加专注其自身的战略目标,让IT系统发挥更加坚强的支撑作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