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军队医院信息化管理工作探讨

军队医院信息化管理工作探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信息化是指培养、发展以计算机为主的智能化工具为代表的新生产力, 并使之造福社会的历史过程。加强军队医院信息化管理对于改进医院就诊流程、优化共享医疗资源、提高医院工作效率、促进医疗服务创新、提高区域辐射力和影响力等方面都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本文就新形势下军队医院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性、所面临的挑战及其应对对策作一探讨。

来源:比特网 2012年5月7日

关键字: 医院信息化 医疗行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信息化是指培养、发展以计算机为主的智能化工具为代表的新生产力, 并使之造福社会的历史过程。加强军队医院信息化管理对于改进医院就诊流程、优化共享医疗资源、提高医院工作效率、促进医疗服务创新、提高区域辐射力和影响力等方面都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本文就新形势下军队医院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性、所面临的挑战及其应对对策作一探讨。

  1 新形势下军队医院信息化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1.1 信息化建设是军队医院发展的必然趋势

  我国于20世纪70年代后期开始开展医院信息系统的开发应用工作。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解放军总医院均系我国最早一批开发应用医院信息系统的医院。近年来, 政府对军队医院的信息网络化建设给予了充分的重视与支持, 并使其得到迅速发展。尤其在非典过后, 国家基本医疗保障体系的建立、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医疗卫生事业的深化改革加速了军队医院信息化管理的进程, 并已取得较大进展。信息管理的计算机化、网络化将是建设现代化军队医院必不可少的条件。军队医院通过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实现医院信息管理也已成为大势所趋。

  1.2 信息化管理在军队医院活动中的作用日趋重要

  军队医院的管理过程实质上就是信息的收集、加工与决策过程。其目的是全面提高军队医院医疗、教学、科研、管理的水平, 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提高工作效率, 增加医院效益。目前, 我院信息系统、远程医学、图书情报资源网络、电子病历、医学影像服务等信息技术和工作模式已渗透到医院活动的各个方面, 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及时准确的信息是医院领导决策的重要依据; 医学情报服务是医院科研工作的基础; 医院信息系统是医疗质量监控、卫生经济运营、优质高效服务的基础和保障。

  2 军队医院信息化管理工作面临的挑战

  2.1 军队医院信息化建设对人才素质提出新的要求

  随着军队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深入开展, 对医院信息化管理和医务服务人员的知识结构、专业技能、服务意识和综合素质等诸多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而医院人才建设往往表现为“三重三轻”, 即重学历教育, 轻能力养成; 重专业知识培育, 轻边缘学科的涉猎; 重学科人才培育, 轻信息化知识储备。医院信息化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 在实施过程中需要大批综合性专业人才参与。目前我国医院管理的综合型人才十分缺乏, 现有专业技术人才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不能满足医院进一步信息化发展的需求。要保障医院信息管理的通畅和应用, 就要提高人员的综合素质, 使其熟悉医院业务和管理, 并能熟练运用计算机等相关设备解决实际问题, 这也是医院成功实施信息化管理系统至关重要的因素。

  2.2 军队医院信息化管理需要创新发展

  军队医院在管理、经营模式上与地方医院有所不同, 照搬照抄地方现成经验不切合实际。因此, 我们应依托信息化手段创新管理, 走适合军队医院信息管理发展的特色道路。目前军队所采用的“军卫一号”、“军卫二号”等信息管理系统经过数百所军队医院多年磨合使用, 证明软件性能较为稳定、系统功能较为完善、实践经验较为成熟。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新观念、新技术、新成果不断应用于医院信息化建设, 为军队医院信息化管理的科学化、现代化建设带来了契机, 同时也带来了挑战。军队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存在需要更新完善之处。我们须大胆创新, 积极引进信息高新技术, 学习借鉴国内外数字化医院先进经验和技术, 积极探索适合军队医院管理实际的信息服务模式, 引导医院管理和业务工作向信息化、职能化深入发展, 整体推进医院信息管理工作。

  2.3 军队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安全性存在风险

  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在为医院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严峻的考验, 即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安全保密问题。军队医院信息系统的安全性直接关系到医院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行。这一点对于军队医院更加重要。记载患者敏感数据和个人隐私的医疗记录如遭到破坏, 敏感数据一旦被篡改或个人隐私一旦被泄漏, 所造成的危害往往是无法弥补的, 可能是致命的。依赖计算机信息化、网络化管理的医院如果出现网络瘫痪的情况, 则将会给医院和患者带来巨大的损失。在信息系统使用过程中, 开放式的使用环境使得计算机病毒等各类恶意破坏威胁着信息系统的安全。因此, 军队医院信息管理的安全保密工作也面临着极大的挑战。

  2.4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军队医院信息化管理工作提出挑战

  军队医院除开展日常医疗工作外, 还担负着应急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反恐维和等卫勤保障任务。在信息化条件下处置该类任务则需实现以信息化为前提的网络化和可视化保障。通过建立信息管理系统, 可以实现信息搜集精确化, 为医务人员控制疫情、抢救生命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近年来, SARS 爆发流行、“5.12”汶川地震灾后医学救援、甲流疫情防控等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能力提出了挑战。军队医院所应用的网络数据采集与传输、网络疫情直报、远程医疗会诊、远程网络教学等信息化手段在应急处置中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往往具有不可预测性, 如何建设平战结合的军队医院信息化系统, 做好卫勤信息化保障, 提高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援能力, 以应对新形势新问题, 也对军队医院信息化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3 加强军队医院信息化管理工作的对策

  3.1 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提高队伍综合素质

  人才队伍建设须做好“引”、“训”、“用”、“留”的工作。着重引进既懂计算机又懂医学以及医院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培训一批熟悉信息系统运行的医院管理专家, 普训广大医护人员形成熟练掌握应用信息系统的群体; 培养爱岗敬业精神, 管理使用好现有人员,增强其工作积极性, 充分发挥应有作用; 从政策、编制、待遇等方面创造拴心留人的环境。只有这样, 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军队医院信息化管理专业人才资源不足的问题, 构建信息化人才培养的高地, 促进军队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发展。

  3.2 强化信息化管理新理念, 跟踪科学技术新进展

  关注国内外、军内外现代化信息技术的新进展, 学习信息化管理的先进理念, 打破原有思维的束缚, 勇于创新, 探索和尝试高新技术的应用, 提升医院管理者的管理理念和信息技术人员的服务理念, 立足医院近期和远期发展的需求, 为实现“数字化医院”的建设目标夯实信息技术基础。同时, 也要适时适度地改造和更新医院信息化基础设施, 完善管理、扩大规模、提高水平, 注重科学化、智能化、标准化管理。

  3.3 加强信息安全管理, 规范军队医院信息化建设

  军队医院信息化管理必须全面规划、加强管理、明确职能、不断深化。一是要全面规划、分步实施。军队医院信息化管理牵涉到医院信息处理的各个部门、各个环节、各种类型的信息。要根据医院自身的实际情况, 规划好今后信息化管理的发展方向, 正确处理好信息化管理各个方面的关系。二是加强安全管理。应对信息安全风险, 三分技术七分管理, 要强化安全意识和制度管理, 并加强执行力度。三是明确科室职能。军队医院的信息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的职能作用, 有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丰富的信息资源, 积极调整信息服务模式, 为医院管理和临床医、教、研工作提供综合信息支持和全方位信息服务, 以保持军队医院数字化建设和信息化管理工作的持续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