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成长型企业如何开展知识管理

成长型企业如何开展知识管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全面规划是指结合企业整体业务发展定位,系统而全面的规划面向整体的知识管理体系,从内部的知识体系、管理体系、未来知识管理系统的设计以及推行的长效保障等几方面综合考虑。

来源:ZNET CIO频道 2012年3月22日

关键字: 成长型企业 知识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3月23日 综合消息:管理咨询公司AMT在过去的10余年间经过对国内千余家成长型企业的跟踪调研后发现:成长型企业在发展的早期,凭借着多独有的技术能力、独特产品和高效管理,会获得很多市场机会,企业规模会迅速扩大,在度过初创期的迅速发展阶段后,往往会面临两个典型问题:
·由于自身的积累不足,企业在竞争中会面临很多新的问题,怎么快速解决并突围?
·当核心员工离职后,可能会造成核心竞争能力的损失,如何弥补?

对于这两类典型问题,管理咨询公司AMT知识管理专家建议可以从知识管理的角度加以尝试解决。通过知识管理,将遇到的问题、以前的解决方案加以及时积累,将这些内容变成可以内部复用的知识经验,再遇到类似问题时,可以快捷的查找、参考并借鉴。同时,基于点滴知识的积累,逐步摆脱对个体的绝对依赖,并且,可以给更多的员工创造发展与创新的空间与氛围,将个人能力逐步加强为组织的能力,个人也可以从组织获得更多。

目前知识管理的实践的主体以处于成熟期的企业为多。对于成长型企业,如果要开展知识管理工作,往往会遇到一些困惑,比如:
·企业本身发展时间短,没有太多的知识、经验可以传承,是否需要开展知识管理工作?
·一面是业务,一面又要做知识管理,内部员工的工作量已经很饱满了,再推行知识管理能否达到预期的好效果?
·企业要进行知识管理,如果未来业务发展变化,前面的积累岂不成了浪费?
·进行了知识管理之后,是否意味着知识积累的越多,泄密的风险越大,怎么平衡风险和效率问题?
……

当面对以上问题或困惑时,成长型企业该如何推进知识管理?结合成长型企业的特点,建议知识管理的推行可以采用“四部曲”的方式,从四个步骤循序渐进,逐步深入:

 成长型企业如何开展知识管理

1、理念松土

所谓理念松土,指的是通过内部有效的培训,向全体员工介绍知识管理的理念、方法,知识管理能给个人带来什么价值,能够给组织带来什么价值,进而引发大家共同的思考。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在知识管理理念导入的早期,一定需要企业的高层亲自推动,从上到下,发起内部的思想碰撞,尽快就知识管理的命题在内部达成统一认识。当大部分员工认识到知识管理的价值之后,可以顺势而为进入到第二个步骤:全面规划。

2、全面规划

全面规划是指结合企业整体业务发展定位,系统而全面的规划面向整体的知识管理体系,从内部的知识体系、管理体系、未来知识管理系统的设计以及推行的长效保障等几方面综合考虑。在进行全面规划时,有两点需要特别注意:一是,规划要结合企业发展的战略,立足现在,面向未来,考虑3-5年企业发展的定位,进行前瞻性的知识管理体系规划;二是,规划的时间要尽量缩短,对于知识管理的全面规划,首先要与企业核心管理层及核心骨干层达成一致,针对这一群体的需求来开展工作,不必面面俱到,但要明晰重点。当知识管理体系进行全面规划之后,接下来就要考虑如何“重点推进”。

3、重点梳理

对于成长型企业,相较于成熟期的企业而言,可能很多业务还没有稳定,都在摸索成长中。为了及时地将知识管理的规划落到实处,建议可以有重点的选择几个关键领域,开展知识管理的试点推行工作。这些关键领域可以定义为内部知识成果创新比较多的业务环节,比如,对于研发为主的成长型企业,可以从研发、设计等环节入手,将知识管理工作与实际的业务结合,及时发现并梳理内部有效的知识点,根据规划的整体体系,将这些知识内容有效的积累并考虑如何复用。当有重点的进行知识梳理之后,同时,要开展的一项工作是:IT支撑。

4、IT支撑

在目前企业发展的大环境下,信息化系统已经成为其必备的基础设施之一。对于任何一项管理工作的落实,如果没有有效的IT系统支撑,很难保证管理的价值能够落到实处,并可以长效保障。对于知识管理的工作,也是如此。在推行过程中,可以结合对关键业务领域的知识梳理,根据全面规划环节中的知识管理系统设计,同步开始知识管理系统的实施工作。在这项工作开展时,不必求大求全,但求实效保障,能够将重点梳理的知识点,通过快捷、易用的知识管理系统,及时加以积累、管理,可以让更多的员工第一时间使用到,从而发现知识管理的好处。

AMT知识管理专家表示:通过以上四步的推进,知识管理的理念、方法和具体的实践已经在企业内部生根,未来要想更好的积累,可以延续不同领域的知识点梳理和逐步的IT实现,把知识管理的工作做到实处,假以时日,企业内部的知识积累将会越来越多,伴随企业的成长,其核心竞争力将会进一步增强,一定程度上保证企业可以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