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成长型企业如何进行战略梳理

成长型企业如何进行战略梳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成长型企业是指在较长时期内(如3-5年以上),具有持续挖掘未利用资源的能力、不同程度地呈现出整体扩张的态势、未来发展预期良好的企业。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12年3月1日

关键字: AMT 成长型企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3月1日 综合消息:成长型企业是指在较长时期内(如3-5年以上),具有持续挖掘未利用资源的能力、不同程度地呈现出整体扩张的态势、未来发展预期良好的企业。国内管理咨询公司AMT在过去10余年间与国内近千余家企业客户跟踪调研后发现:成长型企业的老板往往面临着战略不清晰以及战略不落地的问题,比如有大方向,没有清晰的战略规划;或者战略都在老板脑子里,各级经理和员工不清楚;又或者战略只是一系列口号或一份报告,没有分解落实到各级经理的目标和行动计划等。这些使得战略只是空中楼阁,缺乏实现的路径和执行保障,无法落地。

随着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及市场结构的细分化与多样化,市场的空白点逐渐减少,行业井喷式增长的机会越来越少,仅凭直觉把握机会以及直接模仿即可成功的时代正悄然消逝。只有透彻地了解行业的特征,并结合企业自身的资源和能力制定独特战略,企业才能实现业绩增长。

因此,AMT管理咨询专家认为:企业战略能力的提升是成长型企业未来竞争成功的必由之路,而如何持续增长,需要战略性地思考和保障管理。可以通过以下几步骤进行成长型企业战略梳理。

首先,战略的制定和实现需要清晰的规划、行动化和闭环管理(如图1)。


成长型企业如何进行战略梳理 
图1  战略梳理

其次,战略/经营策略明晰

简单来说,战略主要解决三大核心问题:1)在哪发展?即企业的业务范围的问题;2)发展的计划和策略是什么?即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需要有不同的发展目标和策略;3)需要建立何种核心竞争能力?如何获得这些能力与资源?

战略/经营策略明晰,需要首先通过战略环境分析和标杆借鉴,形成明晰的企业战略规划和关键经营策略,明确持续发展的核心能力和资源需求。

另外,战略不仅是高层的事情,“千金重担人人挑,人人头上有指标”,战略目标和举措的落地需要层层分解,落实到各级组织及个人的目标计划,保证“同向同力”。在细分的过程中量化每个目标管理的细节,从而实现对战略实施过程中各环节的控制,这也是业绩管理的前提基础。

而公司级的战略举措以及各部门的目标如何跨部门地有序推进?这需要形成公司级的战略实现路径图(Roadmap)(如图2),战略路径图既保证了战略在不同部门之间的有序推进,又保证了战略在各部门之间的协同。通过战略实现路径图的编制可以引领战略执行的方向,帮客户高层找到战略实现的抓手,这也是战略/经营策略明晰中的重要工作。

成长型企业如何进行战略梳理  
图2  战略实现路径图(Roadmap)

再次,战略明晰研讨会WORKSHOP

其次,在整个战略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召开大量的研讨会议,比如战略务虚会、战略研讨会、战略质询会、战略发布会、战略执行回顾会等,不同会议有着不同的目标和定位,会议效率的提高是战略落地的重要抓手。

Workshop,即“工作坊”或“研讨会”,是国内外行业优秀企业广泛使用的一种工作方法。在Workshop的平台上,所有关于战略方面的核心问题,不论是战略目标的制定、战略目标的分解还是战略的执行落地都摆到了台面上,大家可以就这些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然然而Workshop并非简单的问题讨论,它的重点是要形成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并确保实施。

一个成功的Workshop包括三个环节:会前组织与准备、会中讨论和会后输出。每个环节又有具体的步骤。有效的战略Workshop需要严谨的设计组织和过程引导。通过Workshop充分研讨,可以保证战略在管理层达成“共识”,在业务和职能规划分解制定过程时产生“共鸣”,最后才能使得公司上下执行战略时产生“共振”。这也是战略明晰研讨会WORKSHOP所能产生的价值。

最后,战略规划及执行保障体系

最后,AMT管理咨询专家表示,由于企业内外部环境在不断地变化,战略在执行的过程中会遭遇很多变数。因此,战略梳理不能一劳永逸,需要建立战略的长效保障机制,即战略规划及执行保障体系。

战略管理不能“毕其功于一役”。一方面,战略管理需要例行化,需要建立战略管理的组织,明确战略制定和执行回顾的专业岗位。同时梳理战略—经营计划预算制定—绩效考核制定和执行监控的流程和时钟,通过流程的例行化推动战略管理的持续运行,通过每年固定的会议时钟,掌握战略制定与执行的节拍,实现战略制定和执行的闭环与协同一致。

另一方面,战略执行的跟进和落实需要通过指标进行动态监控,以保障战略与经营计划预算的分解落实和执行落地。战略执行本身就是一个过程,在不同的时间有着不同的阶段性目标,因而通过关键指标对战略执行的进度和质量进行动态监控就变得十分重要。在监控时,对照衡量指标,不断发现可能出现问题的环节,并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分析,使战略执行过程中的问题得以及时预防、及时发现、及时调整,从而使企业能够顺利实现最终的战略目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