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三网融合试点扩容将推动国家宽带战略

三网融合试点扩容将推动国家宽带战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三网融合试点范围在一年半之后进一步扩大。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总工程师蒋林涛认为,三网融合是国家宽带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宽带战略的一个前导,没有三网融合,宽带战略将无从谈起。

来源:通信信息报 2012年1月13日

关键字: 三网融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三网融合试点范围在一年半之后进一步扩大。根据国务院日前公布的名单,三网融合第二阶段试点地区(城市)总计42个,包括天津和重庆2个直辖市、1个计划单列市、22个省会城市和17个其他城市。这标志着三网融合进入规模试点阶段,由之前的重点试验转向全面覆盖。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第二阶段试点地区(城市)的大扩容,再次表明了国家推进三网融合的坚定决心。三网融合发展进程提速有利于推动“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

  第二批试点千呼万唤始出来

  第二批三网融合试点城市不仅覆盖了全国主要城市,其中省会城市集体入围,而且还向二三线城市逐步辐射。值得一提的是,湖北省孝感市、黄冈市、鄂州市、黄石市、咸宁市、仙桃市、天门市、潜江市等8个城市,江苏省扬州市、泰州市、南通市、镇江市、常州市、无锡市、苏州市等7个城市,以及广东省佛山市、云浮市均入围第二批试点城市名单。加上第一批12个试点地区(城市),至此我国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已达54个。

  随着监管层的一锤定音,三网融合第二批试点城市名单终守得云开见月明。早在2011年年初,曾有三网融合资深专家预期,三网融合第二批试点城市将可能在当年下半年出来,且在数量上将会大于12个。另据悉,去年7月中旬,有媒体报道称,三网融合第二批试点城市遴选工作启动,“第二批试点城市范围将扩大,除了未列入首批城市的省会城市外,一些条件较好的非省会城市也有望纳入,具体名单今年年底前有望公布。”

  对于第二批城市启动试点,坊间一直有着不同的声音。在首批试点城市出台之后,有业内人士认为三网融合成效并不显著,在没有任何参考经验的情况下就开始第二批的试点工作有些操之过急。不过,正是由于第一批城市的试点工作进展缓慢,一些专家希望尽快开始第二批试点,希望以此来督促首批试点城市加快电信、广电双向进入的进程。尽管三网融合第二批试点城市的出炉颇费了一番周折,但最终这一天还是于2011年底到来。

  此次大范围全国性试点地区(城市)的公布向外界传递了一个明显的信号,高层对于三网融合进程仍将采取坚决推进的态度。根据规划,我国三网融合工作将分两个阶段进行。其中,2010年至2012年重点开展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试点;2013年至2015年全面实现三网融合发展。显然,试点地区(城市)在全国各地广泛铺开,将为今后三网融合全面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网融合是“宽带战略”前导

  三网融合的加快推进对于国家研究实施“宽带战略”大有裨益。在中央关于推进三网融合的重点工作中,包括加强网络建设改造以及推动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手机电视、数字电视宽带上网等业务的应用等内容,而IPTV、手机电视等融合型业务发展需要高带宽的支撑。工信部表示,2012年将推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快推进3G和光纤宽带网络发展,扩大覆盖范围。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总工程师蒋林涛认为,三网融合是国家宽带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宽带战略的一个前导,没有三网融合,宽带战略将无从谈起。三网融合的推进,首先要求加快宽带网络建设,推进城镇光纤到户,扩大农村地区宽带网络覆盖范围。宽带普及率和接入带宽的提高是国家宽带战略的题中之义。其次,网络融合是宽带战略实现的真正途径。融合并不是指单纯的商业进入,三网融合发展主要由网络和应用两大因素来推动。

  事实上,电信运营商正加快宽带网络升级。2012新年刚至,中国电信广东公司即宣布实施百兆千兆战略:在广东省内力推家庭宽带100M、企业宽带1000M的新战略。工信部近日表示,2012年将以惠民生、降价格为目标,推动宽带建设,计划到2015年城市家庭带宽达到20M,农村家庭达到4M。与此同时,广电运营商在开展试点城市的NGB网络建设,其终极入户速率将提高到100兆甚至更高。

  三网融合成为国家构建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的重要内容。国家“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以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为重点,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和标准,实现电信网、广电网、互联网三网融合,促进网络互联互通和业务融合。”著名电信专家史炜认为,三网融合首先是国家战略的需要,国家提出三网融合目的就是要提高信息化的综合水平和网络服务效率。

  政策真正落地至关重要

  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出席2012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时指出,要切实做好“三网融合”扩大试点工作。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会上表示,新的一年将大力推进电信网、广电网、互联网三网融合。“协调推动尽快发放电信、广电双向进入业务经营许可证。鼓励各地探索适应当地实际的三网融合发展模式。” 三网融合试点阶段进入倒计时,电信、广电双向进入业务模式以及执行细节等诸多方面仍有待完善。

  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范鹏飞教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三网融合第二阶段的试点对于三网融合有着重要意义:通过对融合业务监管的试点,部署不同的试验以发现最有利于业务发展的解决方案;通过试点来探寻广电改革之路,使之具备与通信、互联网形成竞合关系的实力;通过试点,寻求实现广电服务和通信、互联网服务的有效融合之路,更好地为用户服务。

  三网融合一路走来磕磕绊绊,应该回到科学的发展轨道。史炜认为,三网融合只有在产业层面、市场层面、消费者层面培育出有效需求,三网融合才会真正找到落地点。只有科学地处理融合中各种要素的相互关系,政策才能落地,才能真正做到有的放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