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物联网或将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

物联网或将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苹果手机和平板电脑砸出的冲击波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智能化的生存离我们越来越近。在2012年,这个世界还要怎样“智能”呢?

来源:互联网 2012年1月12日

关键字: 物联网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能形成规模经济并且对市场和消费者产生直接好处的,还是在信息技术领域

  ●物联网有可能成为2012年拉动经济的新引擎,第二个就是很多智能产品

  ●技术的跨界综合应用可能会产生新的产品或行业,对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

  苹果手机和平板电脑砸出的冲击波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智能化的生存离我们越来越近。在2012年,这个世界还要怎样“智能”呢?新能源汽车、4G通信、物联网、云计算,哪一个领域将会出现新的亮点?更智能的世界当中,中国的制造和创造准备好了吗?央视财经频道特邀评论员商务部研究院外资部主任马宇、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方之熙共同评论。

  2012最值得期待的智能应用?

  方之熙:带语音功能的终端设备

  尽管乔布斯已经过世了,但是科技领域的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三五年,新的技术不断地出现,新的产品、新的应用也在不断地涌现。我认为2012年新的产品里非常可能有带语音功能的终端设备,比如智能手机带有语音功能,能听懂我们讲话,我们发短信可以直接讲话,不用打字,并且它有认知语音的能力,比如它学会用上海口音。

  在信息产业方面,产品将更人性化、更智能化,后台的支持会更强。人性化的意思就是不仅是触摸屏,它也能听懂我们的讲话,还能看懂我们的手势。从智能化角度来讲,它将来还能代替人类脑力的劳动,比如会计师、律师,甚至医生的工作都能由计算机来做。

  马宇:信息技术领域将有新突破

  作为一个消费者,我最值得期待的,或者说最现实的技术突破还是在信息领域,比如现在IDM新的产品,新的技术突破,甚至像亚马逊、苹果还有新的产品推出。

  虽然在新能源或者生物技术领域有一些新的技术出来,但真正说是能形成规模经济,并且对市场、对消费者产生直接好处的,还是在信息技术领域,信息应用这一块。中国作为最大的消费市场或者生产基地,实际上我们从消费者和生产者两方面都得到了好处,中国的消费者跟全世界的消费者一样,几乎同步地在享受技术进步的好处。另外,中国实际上是全世界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我们也是信息技术的生产基地之一。

  哪匹科技黑马能够拉动经济增长?

  方之熙:物联网会成为新引擎

  我认为物联网有可能成为2012年拉动经济的新引擎,第二个就是很多智能产品,就是包括现在的手机也好,“超级本”也好,平板电脑也好,这是它的一个发展趋势。在IT行业方面,它的人性化表现得更加充分,就是所有的设备都是和人类的习惯、通信以及沟通的方法整合在一起。

  互联网向工业界发展,或者我们叫物联网,或者我们叫工业互联网的方面,会有很多的新的产业产生出来,这时将会有传统行业人来做分析,对传统行业进行很多影响。

  举个例子,美国的联邦快件把成千上万的小公司和中型公司的产品送到顾客手里,经过长期的积累,他们有了足够的数据,他们知道什么时候,顾客要什么东西,什么时候找供应商下订单,而不再需要很长的周期,也不需要大型的仓库堆放货物。

  马宇:看好技术跨界综合应用

  目前来说,很难说某一项技术能让整个经济增长比较快,但是这种技术的跨界综合应用可能会对经济增长注入一种新的活力。比如本来是一种信息技术,但是用到物流里边去,或者用到机械制造里边去,包括一些生物技术可能会跟智能机器人结合,还有一些治疗技术和医疗设备最后可以变成智能医生。这实际上是一种综合性的应用,可能包括电子信息、医疗,还包括机械等等各种各样的技术应用,产生一种新的产品出来,或者产生一个新的行业。

  ●第三只眼

  李东生(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加强追求科技进步动力

  中国经济的动力很足,但是大家对追求财富的动力似乎比追求科技技术进步的动力更强,这个观念应该要有个转变。

  另外,企业家一定要能够在战略上想明白、做到位,因为你技术能力的提升,它一定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你今天去做,也许三五年才能够看到效果,但你今天不做,以后你也不会有。

  张维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低成本竞争法则已失效

  中国的制造业原来的成功,主要靠我们的低成本,而现在中国的成本在大幅度的上升,所以中国经济未来还能不能有国际竞争力?中国的制造业,好多是看你的创新,你怎么能够创造出更高的价值来?如果这一点做不到,那么有一些制造业可能就会转移,包括中国自己的企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