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让档案创造价值 航星科技精准定位

让档案创造价值 航星科技精准定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它不是信息化领域的热门,却是朝阳产业;它看似不涉及企业业务,却是所有企事业单位潜在的信息资源金矿。面对信息化的发展潮流,档案作为重要的信息资源,其信息化建设必然成为档案事业发展的战略选择,这是时代赋予档案事业的要求,攸关档案事业的发展前途。

来源:CIW 2011年12月29日

关键字: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它不是信息化领域的热门,却是朝阳产业;它看似不涉及企业业务,却是所有企事业单位潜在的信息资源金矿。这就是档案信息化,目前还属于信息化领域的偏门,然而,它的重要性却已凸显。社会信息化进程的加快使得信息资源为人类经济、社会活动的战略资源。面对信息化的发展潮流,档案作为重要的信息资源,其信息化建设必然成为档案事业发展的战略选择,这是时代赋予档案事业的要求,攸关档案事业的发展前途。

  市场潜力巨大 价值尚未发挥

  档案部门是政府和企业的重要职能部门之一,随着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档案信息在国家机关、金融行业、组织系统、烟草、电力、通信、石化、公检法、教育等行业的参考/查阅/分析作用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国家和各地区档案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出台,将促进中国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步伐。

  档案信息化的市场广阔前景已经被业界所共识。预计2010年~2015年,档案信息化行业每年有50亿元以上的市场规模。但是,由于档案信息化行业相对于其它信息化领域来说,起步较晚,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主要是硬件设备、数据采集加工、档案信息化管理软件、咨询等信息化的基础性建设,在未来,档案信息化行业会逐步向档案外包服务、整体解决方案及知识应用等方向发展。如同任何成长中的事物一样,档案信息化也面临着各种成长中的问题,比如这个行业存在着标准规范相对滞后、复合型人才缺乏等问题。

  这是一片等待人们开发的潜力巨大的热土,在这里,没有让人耳熟能详的企业,只有一些在脚踏实地、默默无闻推动行业发展的企业。据记者了解,国内专注于档案信息化领域的厂商不过四、五十家,尚未形成一定的市场格局,各家企业的产品技术和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对档案信息化的理解也不尽相同,但服务理念基本是完成纸质档案信息化的过程,让档案更容易保存、管理。而北京航星永志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航星科技)档案信息化目标却显得是鹤立鸡群:让档案创造价值。这一语道破了档案信息化工作的核心及关键点。记者感叹于航星科技对档案信息化未来的认知和远见,也因此对航星科技产生了兴趣,这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

  航星科技,前瞻又脚踏实地

  记者经探访了解到,航星科技成立于2002年,十年来一直专注于档案信息化领域的研究与探索,目前拥有完善的档案信息化领域的产品、技术、方案和服务,能为档案行业客户提供一套完整的“一站式”档案管理解决方案,包括从档案寄存保管、档案信息化整体咨询及规划、档案管理制度及业务标准设计、档案信息化人才培训、相关硬件网络平台建设、档案应用软件开发、档案数据加工服务和档案信息分析与挖掘服务。目前,航星科技有员1300多名,其中核心研发团队120余名,专业数据团队1000名。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从航星科技的产品和服务中,我们不难看出,虽然档案信息化还处于发展初期,但是其涉及的领域非常全面,而且其服务理念非常领先。

  从与航星科技的接触中,记者发现这是一家专业而又内敛的企业,但是低调又不乏激情,只有走近他们,你才发现其魅力所在!在采访航星科技董事长郝志军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这是一家非常有想法的民营企业,十年以来一直非常注重自身内功的积累与沉淀,目前客户已经超过10000家中,其中有100余家国家部委和大型企业,在记者一再要求下,郝志军简单阐述了这些客户选择航星科技的缘由:安全保密、技术领先和服务。

  首先,航星科技具有安全保密优势。航星科技深谙从事档案信息化行业必须有极强的安全保密意识和管理手段,所以从公司成立之日起就主动聘请国家保密局、北京保密局和中央档案馆的相关专家定期到公司对所有员工进行安全保密培训,公司人力资源部也将安全保密工作计入了员工关键指标考核中,通过这样的方式大大提高了员工安全保密意识,同时公司出台并完善了一系列安全保密管理制度辅助员工日常工作。上述方式使得航星科技在安全保密上面具备了很强的竞争优势。

  其次,航星科技具有技术领先优势。作为技术性企业,航星科技十分注重技术创新,拥有强大的企业研发中心和技术实力,并拥有完整的技术支持和服务团队,先后承担或参与了多个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和修改工作。目前已成功研发出3大基础应用平台,10余项核心技术,30多款档案软件产品。其中10项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在业界属于领先地位,比如图形图像技术、工作流技术、电子文件技术、电子公文传输技术、文件加密技术、PDF核技术、流媒体技术、智能检索技术、文件传输技术和区域控制技术。

  第三,航星科技具有服务优势。航星科技拥有完善的服务体系,可为用户提供专业、高效的服务,所有服务人员,包括电话解答、现场技术服务和网络远程技术服务,都有完善的服务流程和规范的操作标准。

  上述三个方面的严格执行和持续改进,正是航星科技成功签约100余家国家部委和大型企业的奥秘所在。

  航星科技,低调又充满激情

  虽然低调,但并不缺乏激情,航星科技具有浓厚的企业文化。诚信、务实、协作、创新是航星科技企业文化核心。“这些价值观已融入进了每一个员工及每一个工作环节之中,不断促进航星人持续为客户去创造更有价值的产品及服务,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郝志军向记者介绍。正如航星科技的发展理念中所说的,“持续创新,为客户提价软件产品及服务,真诚回馈社会”,航星科技正在积极推动中国信息资源内容产业的发展。

  除此之外,航星科技还在2010年先后推出了企业文化歌曲《展翅飞翔》和中国档案行业歌曲《无悔的路》,其中,《无悔的路》现已成为国家档案局组织各项活动的必唱曲目,该曲也进一步推动了航星科技的行业影响力。当记者了解到这些时,感动于这家企业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视以及取得的成绩。而在航星科技的宣传册中,在扉页上,一只雄鹰展翅翱翔在山峦之巅、苍穹尽头,让人感受到这个企业的勃勃雄心和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

  虽然航星科技在业内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在当今这个信息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航星科技也将适应时代发展,改变其一贯秉承的低调风格,就在发稿前一周,航星科技被评选为2011年中国信息产业高成长十佳企业之一。据郝志军介绍,以后企业宣传也将成为他们的一项工作,这也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档案信息化,为更多的企业服务,发挥档案信息化对社会的价值。

  正如航星科技的一贯远见性,郝志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航星科技已认真学习及分析了我国政府“十二五”和档案行业“十二五”规划内容,未来五年会紧紧抓住政府职能转型和民生档案的机会来做好档案信息化市场规划。

  在摸索中前进!档案信息化的飞速发展让档案信息化的价值前所未有的凸显出来,同时,对档案行业的所有从业人员来讲,也将面临着巨大挑战,毕竟,在标准、技术以及人才培养机制等方面,档案信息化都需要不断完善。在这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代,具有前瞻性的航星科技一定会紧跟时代步伐,让自己在档案信息化行业发出更多的能量,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