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移动支付兴起 CIO如何取得商机?

移动支付兴起 CIO如何取得商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期,随着我国第一批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下发和谷歌wallet的推出,移动支付再次被推向话题潮头。整个移动支付价值链包括移动运营商、支付服务商(比如银行,银联等)、应用提供商(公交、校园、公共事业等)、设备提供商(终端厂商,卡供应商,芯片提供商等)、系统集成商、商家和终端用户。

来源:CIOAge 2011年6月13日

关键字: CIO 电子商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期,随着我国第一批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下发和谷歌wallet的推出,移动支付再次被推向话题潮头。这一市场所蕴含的商业潜力早就被广为熟知:2008 年全球手机移动支付额约为550 亿美元。2010年,我国移动支付市场整体规模达到202.5亿元,同比增长31.1%。英国调研公司Juniper Research曾预测,2013 年全球手机移动支付额将达6000 亿美元。艾媒市场咨询则称,2015 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将达到2300亿元。这也是上游企业在该领域争夺的头破血流的重要原因。

  那么,对于大多数企业的CIO来说,移动支付市场的逐渐兴起,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呢?IT部门在这场科技引发的利益大潮中,应该如何帮助企业取得商机?

  移动支付的应用场景

  移动支付即允许用户使用其移动终端(通常是手机)对所消费的商品或服务进行账务支付的一种服务方式。它主要分为近场支付和远程支付两种。所谓近场支付就是用手机刷卡的方式坐车、买东西等,远程支付即通过移动终端进行网络支付。实现移动支付技术的方案目前主要有NFC,RFID-SIM,SIM Pass和智能SD卡四种。

  整个移动支付价值链包括移动运营商、支付服务商(比如银行,银联等)、应用提供商(公交、校园、公共事业等)、设备提供商(终端厂商,卡供应商,芯片提供商等)、系统集成商、商家和终端用户。

  随着智能终端的不断普及和3G网络的发展,移动支付这一在10年前就已提出的概念将逐渐走向普及,在这一即将拓展的市场中,蕴含着无限的商机。

  哪些商家在用移动支付方案

  作为一个并不新鲜的概念,实际上很多企业已经在移动支付领域有过诸多尝试。

  日本是移动支付业务推广最好的国家之一。该国移动运营商 NTTDoCoMo、KDDI、分别于 2004 年7 月、2005 年7 月推出了移动支付业务。目前,日本非接触式移动支付受理点约11 万个,大约60%的用户每周至少会使用一次支付功能。 日本信用卡公司JCB 在 2007 年夏季也加入这一市场,希望以“手机钱包”最终取代现金、信用卡、身份证和电子飞机票或火车票。如今,日本已拥有6000 万手机钱包用户,其中 1500 万已经升级到使用“非接触”技术。

  在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也在移动支付领域进行了积极的尝试。据报道,截至今年4月份,中国移动手机支付注册用户超过2000万,月均活跃用户200万。去年全年累计交易额30亿元,今年3月单月交易额超过4亿,现场商户超过10000家,本地远程商户455家,全网远程商户达1006家。中国电信“翼支付”目前也已在全国不同省市陆续推出校企联名卡、公交联名卡、银行联名卡等移动支付产品。中国联通今年4月注册成立了联通沃易付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并已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四个城市进行手机支付试点。

  此外,一些电子商务网站陆续的推出了基于智能手机的移动支付功能。支付宝此前联手UC浏览器推出的移动支付功能让用户可以直接用手机完成网购付费、手机充值等流程,同时,支付宝还在多个手机平台拥有客户端。去哪儿网日前实现了手机机票付款功能,还有包括京东、凡客、卓越等电商企业也都在积极布局移动支付市场。

  机遇与风险并存

  移动支付是大势所趋。

  诚然,目前国内移动支付产业链仍有点小混乱,但随着移动支付标准的最终确定,包括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尘埃落定,移动产业链将结束“军阀混战”的局面,逐渐步入有序发展。

  特别是对于电子商务企业、零售企业以及各类商贸企业的CIO来说,移动支付是绕不过去的话题。对这些企业的来说,似乎越早切入移动支付领域,就越早能够赢得更多的用户。然而,在一个尚不成熟的产业环境里,新技术的引入也是存在巨大风险的。

  选择何种移动支付方式?使用什么样的移动支付解决方案?如何与企业原有的金融系统对接?部署移动支付的投入产出比如何?以及在支付过程中的安全问题、用户体验问题等等,都是CIO需要考虑的事情。

  其中,安全问题和标准问题可能是大多数CIO观望的主要原因。有专家称:“在目前,尚没有任何证据表明移动支付系统要比其他系统更不安全。”不过,手机病毒、网络的稳定性、移动设备丢失风险等干扰因素也确实存在。这些问题对于其他移动商务应用也同样具有威胁,只不过对于移动支付来说更加尖锐。

  随着移动信息化的逐渐普及,相信业界会有更多的安全解决方案来帮助CIO规避风险。而对于那些热衷于用新技术为企业创造效益的CIO来说,风险一直存在,如何在风险最小化和利润最大化中间找到平衡点,是他们孜孜不倦的探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