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开发!不如改参数!

开发!不如改参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目前虽然我们有业务系统,但是还有部门提意见说报表满足不了他们日常工作需要,我现在主管的生产部门和销售部门都有报表开发需求。”  果然不出张凡所料,企管部也遇到了同样的麻烦。

来源:it168网站 2011年5月20日

关键字: CIO 商业智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目前虽然我们有业务系统,但是还有部门提意见说报表满足不了他们日常工作需要,我现在主管的生产部门和销售部门都有报表开发需求。”刚上班,信息中心的小李就推门进来找CIO张凡。

  紧接着小李又拿出了厚厚的两本报表继续说:“这些都是他们平时用到的报表,但是系统不能直接生成他们所需要的数据,都需要经过人为的二次加工才能搞定。”

  “你去市场上找找,看有没有能解决我们问题的系统。”张凡说。

  小李刚出去,小胡一路小跑地来找张凡。“张总,销售部同事反映说,他们想要的数据,现在都要人工来整合,很麻烦。有的数据要从CRM系统里导出,还有的要从ERP系统里导出,折腾半天才能做完一份报表,领导再换点儿需求又得重新来一遍,工作量很大。销售部总监刘娜那边强烈要求我们开发一套系统,让他们一步到位地拿到他们所需要的报表。”

  “这事儿我们自己做不了,做完了升级维护都是问题,我回头想想看怎么解决吧。”张凡看着小胡离开,决定给新来的技术人员小赵打个电话,听听他那边的情况。

  “小赵,你那儿现在收到新的开发需求没有?”“有,我还正想去找您呢,刚才企管部刘总反映说,现在他们想知道的数据,要从销售部、财务部和生产部逐个去要,十分麻烦,他问能不能让他们随时能够看到各部门乃至整个公司的各种生产经营状况,这样既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不容易出错。”

  果然不出张凡所料,企管部也遇到了同样的麻烦。

  张凡知道,虽然他们每个人反映的是不同部门的需求,但实质上各业务部门的信息化需求都不约而同的指向了报表的整合和分析,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呢?张凡一头雾水。

  问题解析:

  综合信息部所有同事反应的问题基本上是每个企业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都会遇到的问题,比如说多业务系统,数据不能交互或者是需要大量开发数据接口;系统报表功能不能满足企业个性化分析的需要等。这也被广泛的称为信息化的瓶颈之一,业务系统积累的数据不能被更有效的应用,而是需要大量的人工二次加工才能够得到所要的报表,增加劳动量的同时还降低了数据分析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因此需要一套专门的系统,能够进行数据整合和数据分析,来满足对于报表的需求。

  专家观点:

  信息化建设是企业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任何业务系统的应用都是围绕企业业务发展变化而服务的,所以绝大多数企业的信息化建设都是围绕着业务展开,而不管是ERP系统还是CRM系统,异或是其他的各种各样的系统其最终的操作者都是最基层的工作人员。但是作为中高层管理者来讲他们只是需要各种管理用的报表,然而系统中的报表不可能100%满足每个用户的需求,因此就会出现基层人员“自动化”,中层人员“半自动”,决策部门“手工化”的局面。但这并不是说系统的问题,而是需要利用专业的商业智能软件来实现辅助决策应用,同时在选择商业智能软件的时候特别要重视数据整合能力、报表设计灵活性以及与企业现有系统的同一性。

  解决方案:

  这类需求是明显的商业智能需求,需要利用商业智能产品来实现对于多业务系统数据的整合,同时根据各业务部门的需要定制报表,通过条件参数来实现自动刷新报表数据的功能。重要的是无需对任何系统进行接口的开发,也可以免除基层工作人员大量的手工工作,同时也能及时、准确的将数据以领导所要的形式呈现出来。与此同时用友BQ商业智能平台能够与U8、NC进行良好的集成应用,凭借专业的顾问团队为企业量身定制辅助决策体系,以图表并举的方式将全面的数据分析结果呈现给管理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