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中远集运CIO:渐进部署云计算 厂商需明确目标人群

中远集运CIO:渐进部署云计算 厂商需明确目标人群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我再次采访王新波时,云计算成为我们谈论的重点。对于目前愈演愈烈的云计算之火,中远集运也早有关注,并计划逐步尝试。对于众多用户所担心的IT投资问题,王新波告诉记者部署云计算需循序渐进,不能期望一蹴而就。

作者:丁慧茹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1年4月15日

关键字: 云计算 物流 戴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4月15日 专访(文/丁慧茹)2009年采访中远集运计算机中心总经理王新波时,我非常感慨中远集运信息系统的完善,作为一个全球化的公司,拥有着遍布全球500多台服务器、500多个数据库,采用集中式数据系统的中远集运信息化在支撑业务发展时做出了很大贡献。
        我再次采访王新波时,云计算成为我们谈论的重点。对于目前愈演愈烈的云计算之火,中远集运也早有关注,并计划逐步尝试。对于众多用户所担心的IT投资问题,王新波告诉记者部署云计算需循序渐进,不能期望一蹴而就。

中远集运CIO:渐进部署云计算 厂商需明确目标人群


        三种情况渐进部署云计算
        中远集运目前采用的是集中的数据系统,并在此基础上建立ERP、BI、电子商务等应用,王新波告诉zdnet至顶网记者,中远集运的集成系统绝大多数是内部系统,“现在50多个系统,各个系统之间有不断的数据交互。”
        “对于一个集成的系统,部署云计算会有一定的挑战,若要部署云计算,可能我们所有的系统需要同时部署云端,否则会影响各个系统之间的交互。”王新波指出,还有一个挑战是网络,目前中远集运通过专线连接遍布全球52个国家的170多个下属公司,“如果通过Internet,网络速度能否得到保证也是个挑战。”
        尽管部署云计算还面临各种问题,但在王新波看来,走向云端依然是趋势。
        对于部署云计算,企业用户有着各种各样的担忧,如基础设施的投资问题,对此王新波称:“在企业里面部署云计算,一般适宜采取循序渐进的策略,如服务器,可能先看下其生命周期,在恰当的时间将其淘汰掉,然后通过一种云计算的方式进行替换。”
        部署云计算不应该是大而泛,应从底层设施到上端应用,做到各个细节循序渐进,达到最佳的效果。
        在接受zdnet至顶网记者专访时,王新波还从应用层面分析了适宜部署云计算的三种类型。一是在原有基础设施里进行调整,当出现性能明显不符合扩容需求、硬件需替换时,是部署云计算的好时机。二是将一些企业要部署的新的应用尽量采用在虚拟化架构之上,为云计算打好基础。最后一种是灾备,这是一种特殊的运用,在云计算模式之下,可以将灾备的问题一篮子解决。
        厂商需明确目标人群
        对于采用集成系统的中远集运来说,信息化未来理想的情况是分散各地的子公司的信息系统都融入总公司的的系统之中,但是实现也会是有一个过程,对于现阶段情况,“我们可以从基础设施层面进行简化,因为各地还是有其特殊的业务系统,还是需要保留的。”王新波告诉记者,“我们可以考虑做成一个从虚拟化到私有云的方式,从节约成本的角度来考虑简化整个IT系统。”
        云计算出来之时,很多人都感慨其将解放更多的IT人员,但是在王新波看来,云计算对于整个社会其最大的意义还在于其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
        “中远集运还没有做云计算,但是之前做了虚拟化,就大大提高了我们服务器的利用率。而云计算最大的意义也在于此,这也是目前中远集运所最看重的地方。”王新波强调到。                目前整个云计算市场,厂商群雄逐鹿,2010年国内外厂商纷纷推出各自的云计算策略,如戴尔还相应推出了面向新一代数据中心解决方案虚拟化集成系统(VIS),其重点也是帮助大中型企业更快速的部署云计算。
        王新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同时表示,众厂商在推行云计算时需明确云计算于用户的意义以及目标人群。“从目前来说,适合部署云计算的企业有两种类型,一是电子商务企业,另一是中小客户,同时这些用户也是最有可能部署公有云的。”
        “云计算的盈利点依然是在总体利用率上,达到一定的利用率以上才有可能盈利,这其中会有个盈亏的平衡点。”王新波强调到。
        对于像中远集运这样的大型企业来说,私有云会是个更好的选择。目前中远集运信息系统的建设重点还是在于整个应用系统的整合,而基础设施层面也将有高低端的区别,根据业务需求选择相应的基础设施。“现在我们也有意识地将云计算的思想融入我们IT基础设施的建设之中。”王新波称。
        理性认知云计算为企业所带来的好处,以及结合自身的业务需求有选择性地部署云计算问题,或许才是目前企业部署云计算需要重点考虑的。对于厂商来说,推行云计算策略需要细化用户需求,而针对不同的用户群提出不同的解决方案,是云计算落地的关键因素。
        编辑点评:中远集运的信息系统经过十年多年的发展,系统完善且庞大,对于系统间交互的灵活性和高效性要求极高,私有云的理念也符合这类大型企业的发展需求。由于系统稳定性要求极高,用户这边也会有相应的担忧,戴尔VIS  self-service Creator可为用户提供完整而灵活的工作负载管理手段,是IT基础架构自动化供给的关键一环,从某种角度上讲,它是VIS的“智能体现”。而VIS Director 也可从更全局的角度把握整个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