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原来茹此》第十二期:横向打通信息 迈向服务型政府

《原来茹此》第十二期:横向打通信息 迈向服务型政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政府信息化也不再是畅想,那么在新时期政府信息化又会出现哪些新的趋势呢?对于大家所关注关乎民生的众多问题,信息化又如何助力政府去实现呢?

作者:丁慧茹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1年4月12日

关键字: 第十二期 SAP 政府信息化 IT名人堂 CX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 4月12日 北京报道(文/丁慧茹)两会已落幕,我国的发展也进入“十二五”时期,两会中对于“十一五”期间的工作做了回顾和总结,也提出了新时期的任务和目标。在今年的两会中,物联网和云计算这些热门技术也引起了足够的重视,而如何利用先进的技术实现政府职能的转变也大家所关注的。
政府信息化也不再是畅想,那么在新时期政府信息化又会出现哪些新的趋势呢?对于大家所关注关乎民生的众多问题,信息化又如何助力政府去实现呢?ZDNet China至顶网本期邀请的嘉宾是SAP大中华区政府及公共事业部首席专家王斌,其为我们解读政府信息化的具体内涵以及发展趋势和重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原来茹此,两会刚刚结束了,在两会当中我们也看到了像物联网,云计算这些技术,已经被大量重视了,我们也很关注在新的时期,政府信息化建设会是什么样的方向。今天我们请到的是SAP政府及公共事业的首席专家王斌,王老师,先跟我们网友打声招呼。
嘉宾:大家好,我是SAP大中华区政府及公共事业首席专家,很高兴见到大家。
主持人:刚才提到两会已经结束了,我看网上也有一些朋友提出一些关键词,像个税,城乡一体化等,更加贴近民生,我们也看到政府慢慢转向了服务型政府。您先帮我们大概整理一下,目前我们国家政府信息化建设的总体状况。
嘉宾:好的,首先感谢至顶网,还有丁小姐的盛情邀请,有这个机会能够分享一些我在政府方面的一些感受。我觉得随着时代的进步,还有我们公民意识的增强,同时可以看出我们的政府从过去几十年管理型政府,迈向现在服务型政府的决心,已经非常坚定了。在“十一五”期间和以前的几个五年计划当中,我们的政府在信息化建设上面,总的来说是从零起步,我们起点比较低,在这一点我要替我们政府说一句话,我们起点是比较低的。
经过十一五的建设,目前,政府各部门的信息化建设已经初具规模,我们在各部委,各部门,各委办局之间建立了垂直的信息收集能力,这个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这个能力解决了我们从上到下掌握信息化程度的问题。目前,总体来说,我们各个部委,各级政府基本上在某一个领域当中,比如说是税务,公安,财政,劳保福利,在垂直上下的体系,我们信息产业级的系统基本上也建立起来了。下一步来说,当这个信息采取起来以后,如何让这些信息发挥它的作用,就是我们常谈的横向打通。个税,城乡社保一体化等充分反映了民众的呼声和诉求,其实,也给政府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明确的目标。比如说个税,一个人从一个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去的时候,如果能够连续追踪到他个税情况,更好的创造了他们在社会上进行流动的目的,这就是向横向打通提出了问题。我们从这次两会来说,可以强烈的感受到这些都是公民的要求和呼声,这些呼声实际上就驱动了下一步我们政府的信息化建设要走向横向打通。我们信息垂直体系相对完善后,信息的横向打通是我们下一步的主要目标。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目前的建设状况,因为我们也是想分领域去讨论信息化建设,比如分行业,包括政府在IT应用方面,因为,我们看来它在一些设备上的应用还是比较前沿的,您帮我们分析一下,政府领域他们信息化建设的IT应用的特点。
嘉宾:政府的IT应用特点,我觉得从宏观上来讲,它应该是分四个方面,一个应该是面向业务管理的IT,就是说IT不是为了IT而IT,IT不是为了存数据,IT发展到今天,首先IT应该是面向业务管理的,换句话说就是面向政府业务,就像你说的不同的部委,比如水利的,核能的,或者说城乡建设的,都是面向业务管理的IT。
第二,应该是面向管理目标的。我们不同的政府部门都有它的管理目标,IT这个系统的实现,如何帮助政府提升IT管理目标。
第三,面向社会服务,政府管理的目的,我们过去N多年管理型政府的经历,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要从管理型政府走向服务型政府,服务型政府它最终是要服务于社会的,所以任何一个政府的IT系统对于服务这个效果怎么样,这是第三个目标。
第四,面向政策决策支持的IT。我们国家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我们每一个政策的出台都会产生很多意料之中的和意想不到的结果,包括我们大家最关注的房价问题。不管是国8条也好,国15条也好,我们每一个政策出台之前,其实我们需要有一个很好的仿真系统,来检查,这个政策出来以后,会产生什么直接的现象,或者一些附带的现象。很多时候你本来的愿望带来的却是反面的结果,就像我们这两天在讨论的,我们现在信息很透明,对于日本的核辐射情况,我们分分钟都知道,这个东西其实是政府期望让我们公民知道我们所处的情况,但绝不是说给我们带来所谓的不必要的混乱。就像这两天全国都知道的,盐事件,这本身说明什么,说明我们这个社会需要两方面都来走,因为我们的公民对于很多事情的认知都是新东西,以前都是国家保护得很好,我们国家核设施保护都很好,所以都不需要我们去担忧。当我们知道了国外发生这个情况的时候,我们可能本身产生了一种比较盲目的混乱,这些东西都是我们政府IT系统需要去面对的四大目标。
主持人:您中间提到的第三点,面向社会服务这一块,今年两会上一个很大的热点,河南一位代表他说年初的时候各地出现了大范围用工荒的问题,他说我们应该利用信息化去解决这样的问题,因为你的信息化,服务型政府就应该是服务于人民,而不应该出现这样的情况,对于这方面您怎么看?
嘉宾:我觉得这个人提得真是太对了,真是非常的对。而且我觉得用工荒,用信息化来解决是最恰当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我们是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我们是劳动力总量最丰富的国家,在我们国家出现用工荒说明什么问题,本质上就是是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如果信息对称的话一定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那就回到我们刚才讲说“十一五”期间我们国家政府信息化刚刚开始起步,起步阶段我们一定要建立很多垂直系统,把数据采集上来。你说现在劳动保障部它有大量的各地人员信息,公安那边有大量的各地人员的年龄信息。在教育系统有大量的各地的人员受教育信息,这些信息都是个例的,如果将它们横向打通,我们就知道我们在哪个层面,在哪个年龄层,在哪个专业领域,我们有多少人,我们再去对应所谓的用工荒,用工荒实际上在我们很多企业都存在,我们企业现在也需要有更好的资源,现在各地都有了中小企业服务局,包括大企业。它们去收集用工单位的需求,短期的,中期的,长期的,如果这些信息能打通起来,以后就不会存在用工荒了,所以我觉得这位代表的提议非常正确,就是一个信息对称的问题,再深层次就是我们政府各部门之间如何实现信息打通的问题。
主持人:其实也是横向的内容。
嘉宾:就是横向的问题,在国家层次,我们在部一级的横向打通,各地政府一级的横向打通,在各地区政府一级的横向打通,其实,这是“十二五”环境下,我现在能强烈感受到的IT建设的思路和方向。
主持人:打通信息可以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肯定也是目前我们政府信息化所要面临的一个问题。除了这个应该说还有一些其他的问题吧?
嘉宾:我觉得,我又要替我们政府说一句话,其实我们起点低,因为国家从新的时代开始发展,我觉得与其说是我们的问题,或者说是我们的挑战,不如说是我们下一步应该走的方向。我觉得你说得很对,信息打通实际上是一个把静态的数据变成一个可用的信息的过程,但是这个信息打通了以后就会发现,如何让它发挥作用,又是下一个挑战了,所以我觉得对政府来说,所面临的下一个阶段,“十二五”期间,我感觉政府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可以考虑从这几点去出发,思考设计这个东西。
第一,信息的横向打通,这是一个必须要去做的事情,因为它马上就面对着民生,就像说我们用工荒,人大代表提出来了,我们的政府部门能不能在两三周之内就给出具体的数字,我们到底荒在哪,到底是什么荒,这是一个信息,荒发现了以后如何去解决这个荒的问题,就涉及到协同化办公的问题。协同化办公,以前我们有一个思路,谁来牵头,谁来牵头这个模式,可以说是它历史的必然产物,在新的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其实现在谁来牵头,已经变成一个瓶颈了。为什么呢,等于别人都是被动的,谁来牵头呢,社会问题来牵头,你看现在很多情况都是社会问题来牵头,当某个地方爆发了问题以后,产生出来说谁来牵头,这是使得我们政府处于被动的应对状态。一个好的政府,一个好的信息化政府它是主动去做事情,不让问题暴露,把问题扼杀在萌芽当中,这个东西就变成什么样的,应该是什么,一个协同化的办公流程,它应该形成一个常态机制,就是说我的这些信息,它要面对我们的管理业务目标。作为一个教育系统它的目标是教书育人,比如说我们把它作为一个套环了的某一点,作为我们研究问题的起点,教育部门是教书育人,他要主动和人事部去看人事的信息情况,人事要跟用工单位或者中小企业服务这边,看中小企业目前国家的动向是什么,可能又涉及到产业结构,所以它要形成一套环,这套环里没有谁牵头,大家都在做事情,都在做他该做的事情。
这个套环形成了以后,整个社会就会感觉到处在良性的运转当中,我相信有了这个东西以后,很多的社会问题就会在萌芽状态暴露出来,而不是已经要去救它的时候才暴露。
第三,我觉得现在跨国企业,还有我们国内的大型企业,它们在市场上竞争的时候,其实他们竞争环境非常激烈,包括我们的石油行业,石化行业,它们面对国内外的,尤其国外竞争非常激烈,它们在广泛采用企业级的智能分析,企业级的智能分析按我们古话讲就是温故而知新,我尽管还不知道明天会怎么样,但是当我对过去的事情进行了充分的多维度的分析之后,我能够预测出来说将来或者是不远的未来会发生什么情况,我提前会做我的计划,这个是企业他们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自己生存的一个法宝。对于我们政府来说,我认为完全可以把企业级的智能分析引入到我们政府当中,而且在很多部委,我们IT领先的部委,比如说像税务,财政,公安,它们其实已经成功的把这些技术引入到他们的业务当中来,帮助他们业务进行实时的动态的分析,所以这个东西对于政策的制订是一个非常必要的手段,所以我觉得这个可能是下一步“十二五”期间,我们建设的一个发展方向。
有了这三条以后,我们最终还是要面向社会,实现服务。政策的出台有了智能分析的基础,具备了针对性。协同化办公把原来被动式的办公变成了主动式的解决问题,信息对称性使得你所发布的信息非常准确,有了这三个支撑,社会服务就会走上一个良性循环了。当这些条件都满足以后,我们人大应该更多讨论的是,我们现在有了这些服务了,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需要更多的服务,设立更多的政府服务,而不是来解决更多的所谓的问题。
主持人:出路问题,赶紧救火。
嘉宾:我们是救火状态,应该从救火变成我们是预防,救火是消防的一个紧急状态下的责任,消防本身的职责是预防为主,包括这次你看我也是昨天晚上刚刚从重庆回来,我们重庆人大也报道了,这是自911之后全球最大的叫城市安防体系,它的建立不是为了被动去应急,它提出的是我要主动防控,这种观念的更新是一个重大的进步。
主持人:我觉得IT引领业务发展,而不是IT跟着业务后面跑。刚才说了很多关于政府信息化方面的情况,SAP在政府领域里面也是深耕了很长时间,也有很多的经验,您帮我们简单分享一下。
嘉宾:SAP其实众所周知我们是在企业级管利软件提供者,如果说一句话来总结SAP所有的产品,我们围绕一个核心,就是企业资源的优化。一个企业它要生存,它有很多的问题,它有成本的问题,有人员的问题,有管理的问题,梳理的问题,所有这些问题我们认为都是表象问题,它的核心是这个企业资源是不是优化,企业资源优化,它就会走向良性发展的路子。所以在过去二三十年,SAP在企业的各个行业去深入研究每一个行业的特性,然后去抽象出来说在这个行业当中,它的最佳活动路径,最佳管理流程,最佳实现方式是什么,从而帮助这些企业能够实现他们管理的最优化。我们SAP在过去比较著名的就是在企业的ERP领域,ERP是一个统称,80%以上的500强的企业都是用SAP这个东西,这是事实。
其实,在SAP最近的一二十年里,我们在政府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因为当我们把企业进行了高度抽象以后,我们发现政府的运作在某种程度上和企业是有相似之处的,特别是在西方政府,首先它是一个小政府,另外它是预算型政府,是你纳税人的政府,公民是可以自由质疑西方国家对政府的运作的,所以政府有很大的压力,所以我们也去研究了政府的特性,然后把我们在企业当中这些解决方案,按政府的情况进行了进行定制和修改,思想是从企业过来的,但是具体的操作方式我们进行了定制,所以我们将一个政府,按它的收入来源,它所管理的业务属性抽象集中,然后它所要做的事情,包括它一个政府的最佳属性,比如我们在研究政府以后,我们提出了一个对于一个政府IT建设的三维评价体系,我们叫做ROI评价体系,ROI就是投资回报。因为投资回报不仅仅是金钱的问题,它还包括很多,我们总结了三个投资回报的角度。
一个是政策,政策执行的投资回报,任何一个信息化系统是为了政策的贯彻,投资这个信息化系统,对于政策执行的投资回报,这是我们第一个维度。第二个维度就是政府运营的投资回报,当有了这个IT信息化系统,是导致了政府更加人浮于事,还是导致了政府的效能更高,这是自身的政府投资,运营投资回报。第三个维度就是这个信息化系统给社会带来什么样的社会投资,这是SAP自己提出来的,我们经过研究发现,任何一个信息化系统,我们要从这三个方面去评估它,才能决定它该上还是不该上,它该上到什么程度。因为有的时候在一个社会,我们认为在一个社会还不那么成熟的时候,你给它上一个仿佛很成熟很完善的系统,其实它是不符合生产力发展趋势的。所以以这三个维度,我们在国外的很多政府,比如说我们现在做得比较成熟的,像法国,法国它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它的政府对统一政府的需求很强烈,什么叫统一政府,就是一体化的政府,它的目标是想把法国政府做成类似于企业级的,就是我的各个环节都是可公开审计的,SAP现在和法国政府合作了两年多,在帮助它各个部门实现统一的政府采购,实现统一的政府人力资源规划,实现统一的政府绩效考核,因为这三大就反映了刚才我说的那三大,这是我们抽象研究出来的,所以在法国可能走得比较前面。
在其他的地方,比如说在美国,美国跟中国一样都很大,美国是联邦制的,我们更多做了一些州一级,或者地市一级的,更多是关心它某一个业务发展流程,比如说我们做得比较多的就是资源的规划,比如说我们给美国国土资源部做资源的规划,给美国的劳工部做它的劳动人力成本,这是比较横向的一个东西, 所以说,从这两个方面我们在国外都做了很多。
在中国,坦率来讲我们刚刚起步,我们现在的思路是学习,什么叫学习,就是我们把我们的位置看得很清楚,我们的任务和使命是把国外的这些理念和经验引进到中国来,然后做好我们国家政府部门的参谋,第一步先做好参谋,跟它在沟通当中去寻找他们目前所面临的主要问题。然后根据它的主要问题来看,我们所做的东西在中国应该怎么去落地,我们称为本地化过程。因为我们在中国,有庞大的研究队伍,在上海有两千多人的研究院,成都也有,在大连还有一个很庞大的客户服务中心。所以我们想依托本地化强大的研发能力,结合我们中国政府的实际沟通情况,给中国各级政府打造一个有针对性的适合他们目前情况和下一步发展的系统出来,这样能够满足它的要求。同时,我们SAP这个系统的特点,可以支持可持续发展。因为对政府来说,它一定是可持续发展,这是我们目前在中国的情况。在税务,财政方面,在国外我们都有不错的效果了,通过跟他们的合作,我们对于政府的需求有很深的认识,这里我要特别讲一下,国外是一个小的政府,基于它的社会形态。但是在中国很多人说我们中国是一个大而全的政府,但是其实作为SAP来说,我们的观点倒恰恰不是这样,我觉得对于中国人口这么多,整个社会形态这么复杂,方方面面,文化的背景,历史情况,我们反而认为大而全的政府是必要的。但是大而全的政府有它的问题,比如说信息不通畅,比如说官僚主义,但是这些问题不应该成为大而全政府唯一的劣势,它还有它的优势。就像说我们现在很多方面,我们的整个社会刚刚起步,需要有很多人来帮助他们,政府起了很多帮助的作用。所以我们要做的是帮助政府去解决大而全所带来的弊端,比如说信息对称的情况,协同办公的情况,我们IT应该是它的支撑,所以我们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其实SAP在信息化资源整合方面的能力,协同化办公上的能力,以及在智能分析方面的能力,我们认为反而对于目前的中国政府更适合。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一点我很赞同,政府信息化建设,大家可能会看得很高,或者很难,但是它其实跟企业信息化有一定的相同之处。其实,目前在市场上,尤其刚才我们也说了两会上提到了物联网,云计算这些技术很热门,我们沟通也提到过这个话题,云计算。对现在很多企业说,尤其中小企业,利用公有云可能这些对企业发展确实有好处,像云计算这些技术在政府的信息化建设中会是什么样的角色,推起来更难,还是更容易?
嘉宾:其实我们从SAP的观点来说,不管是物联网也好,还是云计算也好,其实它本身是一个工具,不是终极的目的,不是说中国政府做了云计算的环境,中国政府的问题就解决了,或者民生的问题就解决了。说一千道一万,还是一个IT的工具,把这个工具用好,或者说这个工具最适合解决我们目前所面临的什么问题,才是看待是否要上云计算,或者是否要采用物联网的关键,从物联网的本质来说,我们温总理也提到,物物相连,感知中国。其实大家可能更多关注前半句话,物物相连,但是它的目的在于要感知中国。
作为一个政府来说,它为了更好的服务于社会,可能需要更好的感知社会。国家政府对于物联网的定义也非常清楚,感知中国。本身这些物联网的设备,它只是提供了一个什么呢,提供了一个感,还到不了知。比如说你要看物联网,这次我们在重庆也看了,物联网四层架构,感,知,传,用。所以每一个阶段都非常的清楚,感只是一个感,它不代表知,说今天天气38度,如果你没有知的经历的话,你不知道38度意味着什么,38度和88度有什么区别,和零下8度有什么区别,就是因为你有了经验的积累,所以你知道38度很热,穿这个都穿不住了。如果零下8度,这个也不行,还要再加,所以知是一个经验的积累,本身知就是一个应用,它就在里面隐含了业务,对比那个业务。所以说,知完了以后有一个传,是一个技术手段,所以感和传是技术手段,知和用是终结所在,所以这两个是相辅相成的。
我觉得物联网在中国,尤其在政府的管理当中,可以提供非常好的一个全面性信息的采集,我们的政府也希望通过物联网的硬件或者基础的实现,能够让我们政府的管理渗透到行业的每一个阶段当中去。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我们大家都在说的食品安全,现在食品安全在物联网在各地应用得很多,我非常支持,因为这里真的需要物联网。从原料的产地,生产或者养殖过程中所用过的各种各样的肥料,加工时候的情况,到它运输当中的情况,在什么地方仓储的,最后在什么地方被人买走了,这就是物联网的应用,如果说我们现在能把这套体系建立完全,我相信99%都不会发生最近的双汇事件,因为当你做了这件事情后,一定会暴露,你可能就不会去铤而走险了,这样就提供了所谓的和谐社会。
云计算也是一样的问题,或者面临一样的问题。云计算实际上是在国外先提出来,它的根本核心是基于大量的社会或政府的计算资源非常充沛的情况下,或者有的低于有大量闲置的资源,而某一个地域发展不平衡,某一个地域它需要这些资源的情况。其实云计算就是为了平衡资源,节省投资,把我们现在用不上的计算资源来提供给你做,从而形成一个政府的一体化的云,云代表了政府一体化。刚才前面我们说了,我们现在政府所要做的是一体化,从宏观的发展方向上来说,云计算一定是我们的一个发展目标,这个我们是非常同意的。在每一个阶段当中,这个小云也好,大云也好,公有云也好,私有云也好,我们关注的是云要解决什么问题,不能人云亦云,然后也不能云山雾罩,更不能云中漫步。
所以SAP我们可能没有用云这个词,但是SAP主要是服务于企业的,在过去的一二十年间,SAP为中小企业,已经提供了云服务,我们在德国有非常庞大的服务集群,记忆非常完善的一整套企业管理的系统,包括人力资源管理,供应链管理,采购管理,绩效考核管理,财务管理。说实话,这是一个跨国企业它们自己定制的,我们认为是同样质量,同样档次的。这个系统不是给任何一个中小企业独立建的,而是我们建好了以后,提供给欧洲很多的中小企业,它通过付很便宜的钱就能够享受到这种服务,我们把它叫做团购,类似于团购。其实,这套系统的客户遍布欧洲各个角落,当他们需要这些计算的时候,可以在我们SAP来提供服务的系统获得,这个本身就是云应用,可能我们没有叫这个名字,我们叫ByDesign,我们将其分成两大类,比如对于很大的跨国企业,它有它特殊的需求,我们叫OnDemand,就是根据你的需求来建立。对于广大的中小企业,我们认为已经把各个行业最佳流程抽象出来了,我们提供了最佳流程,建议你来使用这个最佳流程来提升你的竞争力,这种叫ByDesign,所以我们可能没有用云这个词,但是我们在做云的应用。
主持人:从思想到产品设计,到最后应用都是一样的。
嘉宾:对,是一样的,所以我觉得在“十二五”期间,我相信物联网,云计算,在政府的信息化当中一定会发挥很大的作用。是如何发挥作用的,要解决哪些问题,是我们需要密切关注的事情。
主持人:刚才王老师提到了很多,一个是SAP,很谦虚的说,SAP在中国还是一个学习的态度,但是确实在政府信息化领域,包括您刚才说的国税这些方面,确实有很成功的一些案例。我想在新的一年,尤其新的时期,新的环境下,我们更关注的是SAP在新的一年里有没有什么新的市场策略?
嘉宾:我们有,SAP自己是做ERP,做最佳流程的,所以我们在开拓一个地域市场的话,我们有我们完整的计划。 与其说新的市场策略,不如说,我们自己有一套良性循环的自动系统,我们会不断看,我们有我们的策略,我们还会不断来反省我们的策略是否达到我们的目标。所以说,2011年我们在中国市场,尤其是中国政府方面,根据我的计划,我们的投入还是很大的。首先SAP全球,把SAP中国定为一个特殊的发展国家,我们甚至把SAP中国从所谓的金砖四国当中都抽出来,我们把中国看成一个快速成长的特殊的地区,所以我们在SAP董事会中有一个专门的中国成长计划,这是一个非常全面宏观的计划。
在这个大计划当中,政府行业又扮演了绝对重要的角色,所以我们在中国政府行业有我们整个未来,至少我们有五年的计划,我们这个东西真的不是胡说八道,我们的五年计划,还真是跟我们政府的五年计划时间是吻合的。今年是“十二五”第一年,这也是我们中国计划的第一年,正好是吻合的,所以我想可能这对我们政府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我们有这么一个五年计划。
从另外几方面我们都有我们的策略。从行业方面,行业策略,比如说政府这个行业,我们国家119个部委,全国31个省市直辖市,还有各地政府,这么庞大的一个市场,我们应该去走什么样的路子,我们是遍地开花,还是说我们走一步留一个脚印,所以我们可能两面都会有结合。我们一方面在各级政府上的综合需求上,我们会挖掘它最主要的共同需求,比如刚才我说的信息化,通性的需求,这个我们会继续不遗余力来进行投入,我们叫做知识的传递,希望把我们在国外好的知识能够传递给我们的政府,SAP在未来的五年当中,我们会逐步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另外一方面,我们在这些知识传递以后,我们希望能够开花结果,所以我们会找一些跟国计民生非常密切的重点,比如说像刚才我们说的用工荒的问题,社保一体化,税务一体化,以及财政一体化的问题,甚至我们在找环境保护方面的问题,可以说SAP在欧洲的碳排放监控,起了非常重要的一个角色。同样我们也可以把这个知识和这个系统输入到中国来,给我们中国来提供这个社会福利。
所以,我们会寻找一些重点的地方,会跟他们紧密合作,我们SAP在中国,首先在知识层面,我们和政府部门紧密合作,把知识传递过来。然后达成共识,看在中国的需求,依靠我们本地的强大研发能力去做本地化。另外一方面,我们会依赖本地的合作伙伴,不一定是跨国企业,因为我们政府在IT的发展过程当中,有很多很好的本地合作伙伴,他们在过去的一二十年当中,为部委和各级政府做了很多的贡献,他们对于政府的整个演化的脉络非常的清楚,这些我认为是非常好的知识积累和经验的积累。因为任何一个政府的发展都是有延续性的,所以我们在商务层面上,我们是跟本地的合作伙伴合作的,而这个本地的合作伙伴一定是被政府部门所认可的,这是我们选择本地合作伙伴的首要条件,中国很多大型国有企业的IT公司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
这样一来,我们从两方面,从知识方面我们和政府部门方面进行合作。从技术实现层面上,我们和本地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我们希望能够在未来的几年当中,能够切实帮助政府解决几大民生问题,其中可以看到SAP的贡献。
主持人:我觉得您一直很强调技术的应用要真正去解决问题,而不是提出一个概念。今天非常谢谢王老师跟我们分享了很多关于政府信息化的一些信息,其实政府信息化建设没有那么高端,但是也不应该是所谓的人云亦云,也应该是有更多的落实,去关注民生,真正向服务型政府去迈进。今天非常感谢王老师。
嘉宾:也感谢您的邀请,谢谢。
主持人:谢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