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鼎捷孙蔼彬:信息化助力企业商业模式转变

鼎捷孙蔼彬:信息化助力企业商业模式转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由《当代经理人》杂志主办的第十三届成长中国高峰年会2010年12月4日在北京举行,年会围绕“领军十年——打造新兴成长力”主题展开。”  在分享企业经营成功之道时,孙蔼彬感慨道:鼎捷不仅把软件的开发与服务的制成予以标准化,甚至把售后服务,营销方法都标准化。

来源:e-works 2010年12月15日

关键字: 信息化 鼎捷集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由《当代经理人》杂志主办的第十三届成长中国高峰年会2010年12月4日在北京举行,年会围绕“领军十年——打造新兴成长力”主题展开。鼎捷集团董事长孙蔼彬先生获评“2010年度最佳商界领袖”,并在会上做了《信息化助力企业转变商业模式》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企业要破解利润魔咒,领军行业发展,重要的是能不能为客户创造价值。

  孙蔼彬表示:“利润代表一个企业经营的绩效指标,持续的获利不佳,代表企业经营不善、体制不良,这样的企业一定无法有序经营。不仅对不起员工和股东,更对不起用户和社会。”处在后金融危机大环境下的中国企业如何寻找正确的商业模式,如何摆脱规模越大、利润越小的缺憾,更是值得特别关注和探讨,亦是所有企业家必须面对的社会责任。促转变,调结构,将是未来经济发展势必严肃面对的课题和挑战。孙蔼彬先生提到:“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上通过的‘十二五’建议稿中,‘十二五’将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增长方式为主线,十二五计划和过去经济计划最大的差异是,是从国强转变为民富,从制造外销转向服务与内需,从高消耗污染转变为低碳绿能,让民众共享改革的成果。”如果说十一五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检验,十二五计划就将带领中国经济发展迈向一个新的台阶。

  作为行业领先者的鼎捷集团本身,正是通过重构商业模式获得了营收和利润的双增长。鼎捷集团1982年在台湾成立鼎新电脑起步,当时ERP市场现状就是国外公司的价格太高导致用户无法负担,而台湾同业虽然价格较低,但系统完整度、成熟度跟质量不够好,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产业发展陷入两难局面。唯有跳脱原来的模式,寻找建构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才有机会突破商业发展的困难。当时的鼎新采取了一个与同行完全不同的发展方式:用国外公司十分之一的价格,提供用户比国外的公司更贴切更符合需求,更物超所值的服务。在鼎捷集团的内部常常有这样一句话:“我们要降价格,但是我们不降质量,我们不止不降质量,我们还要提升质量,我们要提供更完整更充分的服务。”

  在这个之后,鼎捷集团先将实施服务标准化,后来又把营销方法标准化,这样带来的结果是,在台湾市场上鼎捷做到了NO1,不仅打败了本地的企业,还打败了SAP和ORCALE这些世界级软件巨头。在大陆市场鼎捷通过近十年的耕耘,做到了制造业ERP的NO1,目前,鼎捷集团经营模式从产品型起步、历经服务型,进入到了知识型 。鼎捷的目标是对客户进一步提升ERP的应用价值,以创新性的服务取代传统型的软件销售,即不仅仅是为了让客户使用ERP,更是要通过创新性的一体化服务模式让客户全面感受到ERP的应用价值,促进客户不断深化应用,让信息化的应用效益不断得以提升。

  中国ERP的应用与推动已经经历了三十多年,但真正把ERP用好的企业仍然为数不多,能真正深化应用的可能都达不到20%,部分原因与ERP提供商自身能力和经验不足也有关。一部分表现在错误观点的引导,让用户在ERP选型和实施中偏离实际需求把握;另外长期以来ERP应用在财务软件层面的停留,让真正的ERP核心功能得不到有效发挥。孙蔼彬表示:“企业要想突破发展的现状,成为行业领军者,必须要尽快提升信息化应用的深度与广度。不仅要把与ERP系统相关的产销、研发、财务功能完全发挥,更要把ERP应用范围延伸到ERPⅡ层级,让企业更多地接触到信息化给管理提升带来的效用,真正让信息化位企业打造创新的商业模式。”

  在分享企业经营成功之道时,孙蔼彬感慨道:鼎捷不仅把软件的开发与服务的制成予以标准化,甚至把售后服务,营销方法都标准化。通过严格的标准程序,在快速提升产品与服务的质量的同时,也有效降低了产品与服务的成本。

  “与企业一起创造数字价值,一起赢在数字价值”成为了孙蔼彬董事长及鼎捷对未来发展的重要诠释。 我们也相信,在未来的企业商业模式塑造上,鼎捷必将发挥它更大的价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