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信息化助医药企业突围新医改

信息化助医药企业突围新医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北京国药集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信息部总监蔡景川结合企业自身的情况,和与会嘉宾分享了其对医药商业信息化未来走向的看法。北京国药集团信息部总监蔡景川分享了他对医药商业信息化未来走向的看法。

来源:CIO发展中心 2010年12月14日

关键字: IT 医药商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0年12月9日,CIO发展中心与IBM公司在北京共同举办了“信息化助医药企业突围新医改”暨华北医药行业CIO峰会。此次峰会吸引了国药集团及其下属分公司、同仁堂、以岭药业等华北地区30多家企业的CIO和IT主管参加。中国医药集团信息化专家组组长、信息部主任雷万云应邀出席会议,并介绍了国药集团2010年信息化建设最新进展。北京国药集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信息部总监蔡景川结合企业自身的情况,和与会嘉宾分享了其对医药商业信息化未来走向的看法。IBM生命科学行业总监AndrewFried和IBM医疗和生命科学行业经理康建鹏分别就“医药行业趋势及解决方案”和“制药行业的IT战略规划”做了精彩的演讲。


  国药集团信息部主任雷万云介绍了医药行业与国药集团面临的全新发展形势。他指出,当前全球经济进入后危机时期,企业面临着转型升级,重塑客户关系,提升对市场的快速反应等方面的挑战。信息技术也正在经历一种范式的转变,云计算作为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其灵活、集成、动态、实时的优势应该受到企业的关注。他认为,集团企业的信息化建设要从信息化规划、管控、标准体系建设和关键项目建设四方面着手。他还与大家分享了国药集团BI建设的经验和体会。


  北京国药集团信息部总监蔡景川分享了他对医药商业信息化未来走向的看法。他认为,随着新医改、政府监管和服务的加强、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供应链的扁平化,医药商业的职能将逐步被替代,信息化作为服务手段已满足不了竞争的需要,融合信息技术的新服务模式将成为竞争焦点,有可能成为商业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IBM生命科学行业总监Andrew Fried分析了全球生命科学行业面临的挑战和发展趋势,并介绍了IBM生命科学行业解决方案。他指出,中国人口老龄化和生活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人均医疗机构和医疗消费的覆盖范围和力度将逐渐加大,个人医疗关护将会是非常重要的领域。未来的医疗会越来越便宜,合规也会变得越来越重要。IBM医疗和生命科学行业经理康建鹏介绍了他对制药行业IT战略规划的看法。他指出,IT战略规划通常是一个企业3-5年的信息化规划。制定IT战略规划要遵循一些关键原则,如公司管控模式和IT管控模式的一致性,业务价值和IT价值的一致性,IT全生命周期的一致性,系统集中和个性化管理的一致性,IT标准的多维度和深度的一致性。他还指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历程一般要经历三个阶段,IT是企业的能力,IT成为核心竞争力,IT成为业务驱动力。IT战略规划要聚焦在企业的能力提升、业务架构设计和IT管控上。


  在最后的对话环节,与会嘉宾们分别结合自身企业的实际情况和IT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惑,进行了精彩的互动。与会嘉宾们纷纷表示医药行业的CIO峰会令其受益匪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