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全球经典IT争霸战启示录:冤家总路窄

全球经典IT争霸战启示录:冤家总路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常言说得好,看一个人的深度就看他选择的朋友,看一个人的魅力就看他选择的爱人,而看一个人的能力则要看他选择的对手。哥俩竞争的差别就是:苹果永远是封闭的,谷歌是开放的;谷歌卖的是技术,苹果卖的是型,北京话叫“范儿”,就是style。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11月23日

关键字: 索尼 伟库网 谷歌 it世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常言说得好,看一个人的深度就看他选择的朋友,看一个人的魅力就看他选择的爱人,而看一个人的能力则要看他选择的对手。把自己作为对手,可以超越自己;把强者作为对手,则可以激励自己。在IT世界里,作为一家有竞争力的公司,你如何竞争,如何面对竞争对手,都体现着一个公司的水平。当然,本文并不想说国内那些只知道蝇营狗苟的企业,忘了他们吧,让我们一起抬头仰望星空,看看世界大牌们是如何竞争的。冤家总路窄,这里具体说说IT世界里的六大竞争对手的故事。这些故事,或启迪,可深思。

  1

  苹果 vs 微软

  一生一世的对手

  不是冤家不聚首,微软与苹果,这两家公司的竞争贯穿了几十年的IT发展史。

  2010年5月31日,微软股票暴跌4%。这本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日子,没什么大事发生,当天是股票普跌,苹果也跌了,只是跌得少了一点。

  就因为微软股价暴跌,苹果微跌,让一个普普通通的日子,最终变成了一个被历史重重铭记的日子。因为这一天,让苹果公司最终以2213.6亿美元的市值成为世界上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

  历史,就是这么诞生的。

  2

  英特尔 vs AMD

  冤家路窄永跟随

  如果说英特尔和AMD这哥俩是一对传奇,没有人会觉得夸张。

  两家公司都在1969年前后成立。当日历翻到1975年的时候(请注意,这一年盖茨还在读书),AMD通过逆向工程开始生产英特尔8080处理器的竞争产品,这是一个悲剧式的马拉松比赛的起跑点。

  从此,AMD就成为英特尔的千年长跑伙伴,像影子一样跟随英特尔推出一个又一个的CPU产品。35年如一日的跟随着,像老黄牛一样亦步亦趋,直到今天……英特尔一直在领先,从未被超越;AMD始终在紧追,从未被放弃。

  这就叫“冤家路窄”,这就叫宿命。

  3

  IBM vs 微软

  尽显竞争风度

  众所周知,微软是靠IBM的订单一手养大的企业。

  windows的巨大成功,让IBM无法视而不见,于是推出了著名的OS/2 图形操作系统。

  今天已经很少有人记得这个优秀的产品了,早期它也是IBM与微软联合开发的,后来IBM独自开发。没人说OS/2有什么不好,但事实却是它输了。一直到2005年IBM最终彻底认输,放弃开发OS/2。

  蓝色巨人默默退出。输给自己养大的孩子,微软。用一句中国成语来描述,那就是“养虎为患”。

  从此,从IBM PC到笔记本,跑的都是微软的windows。但好像IBM无怨无悔,淡定从容。

  换个角度看,这就是风度,蓝色巨人的风度,竞争的风度。

  我们高声赞美胜利者的同时,也需要向IBM这样的失败者致敬。

   4

  产品竞争专利合作

  在消费类电子领域,这对冤家最近10多年的竞争,简直让人眼花缭乱:从数码相机到手机,从笔记本到显示器,再到电视……

  2005年世界品牌排名上三星第一次超过索尼三个位次,这是一个历史性的事件。 三星赢了,赢得很漂亮。

  2009年,索尼迎来14年来首个亏损年报。那个生产了特丽珑、Walkman、PlayStation、Vaio、PSP等一系列殿堂级产品的超级创新公司,亏损了。

  顺带提一句,2004年,三星与索尼达成协议共享90%专利,在美国他们分别注册有超过1万项专利,双方合作之后,在开发市场产品时就无需担心产生纠纷。

  这就叫竞争的风度,这就是三星和索尼。

  5

  谷歌 vs 苹果

  开放封闭模式大战

  苹果推出的iPhone,与其说是一部移动电话,不如说是一颗原子弹。从诺基亚、三星、索爱到东莞的山寨小厂,谈笑间迅速统统沦为“低端企业”,好像亿万年未开化的原始野人突然发现了上帝。

  这一切发生在2007年。老奸巨猾的谷歌,2006年底就悄悄收购了Android,所以,这个竞争的故事,是从头开始的。

  到2010年三季度,美国市场Android手机的出货量首次超过了iPhone。这,并不出乎意料。

  哥俩竞争的差别就是:苹果永远是封闭的,谷歌是开放的;谷歌卖的是技术,苹果卖的是型,北京话叫“范儿”,就是style。

  你什么都不懂,要想酷,就用苹果;你什么都懂,不在乎别人怎么说,用Android,可以说,这也很酷。

  索尼 vs 任天堂

  分分合合总相伴

  这是一个进行了30年而且注定要持续的竞争故事,这几乎是我们这一代人童年梦想的发生地。

  1983年,任天堂发布FC(family computer的缩写),就是我们说的红白8位机,开启了视频游戏黄金时代。

  1992年任天堂突然中断与索尼的协议,索尼内部一片矛盾,最后决定背水一战,自己开发游戏主机。这个“非常艰难的决定”,最终成为一个力挽狂澜的战略决策。

  1994年,PS发售。首发当天上午,10万台PS在12点前全部卖光,索尼社长大贺典雄的孙子居然没有买到。PlayStation一举确立了索尼在全球电视游戏市场的地位,累计销售超过一亿台。同时代的任天堂N64与世嘉SS都沦落为配角。

  2005年,微软后来居上发布新一代游戏机Xbox360。一年后,任天堂携WII再战江湖。一周后,索尼发布PS3。

  游戏机市场新版三国演义更加精彩,更有看点。来源:新浪博客

  ■后记

  这些故事一路陪伴我们这代IT人一起成长。我们看他们的故事,做自己的事情,他们是我们的榜样,他们告诉我们如何创业、如何推广,以及什么是趋势等。当然也教会我们,什么是竞争,怎么竞争。

  与之相比,国内的那些企业,神马都是浮云。

  对于今天的IT行业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我们无意苛求所有的IT企业都来学雷锋,只是想与大家一起讨论,到底是否还记得“君子爱才,取之有道”的古训,IT市场的竞争必须有序合法,应该有礼有道。

  IT企业,请尊重用户,请尊重你的对手,请学会从容礼貌的竞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