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云计算解读:70%被闲置计算能力可获运用

云计算解读:70%被闲置计算能力可获运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计算,近来已经成了一个热门词汇。曾宇介绍说,实际上,我们目前使用的基于网络的搜索引擎、网络交易平台甚至网络游戏,都可以看成是这种大型软件的共享,都属于云计算的范畴。

来源:京报网 2010年11月3日

关键字: 谷歌 计算平台 计算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北京市计算中心机房场景

  云计算,近来已经成了一个热门词汇。仅看近日的新闻就有: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计算中心打造的百万亿次国内最大超级工业云计算平台已经建成;工信部上月22日下发通知,确定在北京、上海等五城市先行开展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随即,云计算概念股上演疯狂行情……

  就像带供电网路的大电厂

  云计算,一个听上去很深奥费解的词汇,其实很有可能在未来改变我们的生活形态和面貌。有人认为,云计算是继个人电脑、互联网之后,信息技术的重大革新,将会改变互联网的技术基础,甚至会影响整个产业的格局。

  那么,云计算到底是什么?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公共计算重点实验室主任曾宇说,一言以蔽之,云计算的核心思想就是将大量用网络连接的计算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构成一个计算资源池向用户提供按需服务。

  前谷歌中华区总裁李开复 (微博)曾用过一个比喻:过去人们买东西必须用钱,要存钱只能把它放在枕头底下,要用钱必须走到哪里都带着。后来有了钱庄,但兑现起来还是比较麻烦。现在发展到有银行乃至ATM,可以到任何一个网点取钱。云计算就像这个银行。

  更贴切的比喻大约是这样,最早的时候要用电必须有个发电机,要用煤气得有个煤气罐,后来有电厂、燃气总站集中供电、供气,用户要使用只要从线路中取用就可以了。

  云计算概念的提出基于同样的思路:把计算机的计算、数据处理能力集中起来,做成超大级的计算能力资源,再利用互联网的网路输送到用户端,未来人们使用计算机就不必像现在这样带着各种电脑各自为战,而是利用一种简便的终端系统按需取用了。

  70%被闲置的计算能力可获运用

  一项调查表明,现在社会和家庭拥有的个人电脑,只有30%甚至更低的计算能力被利用,而其余70%实际上是被闲置的。

  把计算能力集中起来,用户按需取用,就可以大大减少这种计算能力的浪费。

  当然,要彻底实现云计算概念的设想,或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从这样的理念出发,已经有很多事情可以做起来了。

  作为云计算概念的开始推行,最容易想到的一点,就是一些大型软件的共享。比如工业计算软件价格昂贵,而且需要较高的硬件环境支撑。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计算中心现已研发了一套工业SaaS平台,该平台集成了多领域的多种软件,并且提供Web作业提交接口,可让用户实现随时随地计算,大大适应了很多中小企业的需求。

  曾宇介绍说,实际上,我们目前使用的基于网络的搜索引擎、网络交易平台甚至网络游戏,都可以看成是这种大型软件的共享,都属于云计算的范畴。

  可做的当然不仅于此。云计算可以提供的服务除了这种软件服务即所谓SaaS外,还有一种平台服务即PaaS。这个概念的理解对于非专业人士可能有些难度,但我们理解到这个程度就好了:很多程序开发员在设计一些新的程序的时候,除了自己创新的部分以外,还要进行大量的基础架构的建设,而借助云计算提供的PaaS平台,程序开发员可以轻易地获得各种基础模块,只需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到这些模块之上的创新部分就可以了。

  云计算的第三种服务方式是基础设施服务即IaaS。简单地说,就是用户可以通过网络按照服务的方式租赁、管理一些计算机系统,并在这个系统上部署自己的应用,比如建Web网站。这样,企业为完成某些大型目标,就不必单独去购买、管理价格不菲的计算机硬件设备了。

  所有这些服务方式,都可以大大提高计算能力资源的利用,节省成本。

  简便的终端给生活带来无限可能

  云计算的概念实现后,“云”把大部分的计算机资源——包括硬件、操作系统和软件等放在云中,终端设备就可以做得非常简单、轻便。对于一个合格的云系统,一部手机就能拥有超级计算机的能力。

  很容易想象,这对于计算机使用者可以减少多少麻烦。如今,我们为了使用某个最新的操作系统,或使用某个软件的最新版本,就必须不断升级自己的电脑硬件。为了开发新的功能,我们必须购买、下载各种各样的软件,而为了防止在下载时引入病毒,我们不得不反复安装杀毒和防火墙软件。

  而今后,也许你只要有一台可以上网的电脑,有一个你喜欢的浏览器,你要做的就是在浏览器中键入URL,然后尽情享受“云”中的各种资源,再也不用为软件或文档染上病毒而发愁。因为在“云”的另一端,有专业的IT人员帮你维护硬件,帮你安装和升级软件,帮你防范病毒和各类网络攻击。

  再想象一下,由于云计算给你带来了无比强大的计算和数据处理能力和一个极为简便的终端,那么,当你驾车出游的时候,只要用手机连入网络,就可以直接看到自己所在地区的卫星地图和实时的交通状况,可以快速查询自己预设的行车路线,可以请网络上的好友推荐附近最好的景区和餐馆,可以快速预订目的地的宾馆……

  很多人会认为,数据只有保存在自己看得见、摸得着的电脑里才最安全。如果把很多个人或企业的数据放在公共的“云”里,安全性如何保障,隐私会不会受到侵犯?

  曾宇说,这就要求有资格构建公共云的机构一定得是有信誉的机构,比如由政府,或由政府直接领导下的某种机构承担。而且,要建立严格的权限管理策略,用户数据安全机制,并建立相应的法律制度。

  事实上,个人电脑并不一定是安全的。你的电脑可能会因为自己不小心而被损坏,或者被病毒攻击,导致硬盘上的数据无法恢复;而有机会接触你的电脑的不法之徒则可能利用各种机会窃取你的数据。此前轰动一时的“艳照门”事件就是一个例子。

  相反,把数据放在公共云中,倒有可能得到更严密、更安全的管理。曾宇介绍说,云计算本身应该构建大量的安全手段,来防止来自各种层面的攻击,保护数据安全。比如,北京公共云计算平台从应用层到物理层,都利用了大量的软件和硬件手段,来确保我们的网络、物理主机、数据安全。用户的权益也都有严格的制度加以保护。

  链接

  云计算是如何提出的

  2000年上半年,Google和Amazon各自独立开发了自己的计算架构以便在其上运行各自的业务。开发了这种基础设施后,二者发现他们自己的基础设施本身成为了一个服务,可以按照每次的使用量卖给开发人员。Amazon更是意识到了其平台中的关键价值,并且相信有一天这个平台能像它之前的在线零售网站一样给它带来辉煌。从此之后,这些公司便提出了云计算这个概念,之后IBM、SalesForce等公司也纷纷跟进,包装了云计算这个概念。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公共计算重点实验室主任曾宇说,目前不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云计算都处于起步阶段,云计算的技术在逐步完善,云计算之上的应用在不断增多。我们应加大投资研究和推广云计算应用技术,这将会大大缩短我国与欧美国家之间信息化的差距。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