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虚拟化市场不虚拟

虚拟化市场不虚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早在上世纪60年代,IBM公司就发明了一种操作系统虚拟化技术,允许在一台主机上运行多个操作系统,这样看来,虚拟化并非一种新技术。计世资讯(CCW Research)报告中还预测中国虚拟化市场发展也将经历三个阶段:2010年前为导入阶段,2010~2015年为成长阶段,2015年前后就进入了成熟阶段。

来源:e-works 2010年10月29日

关键字: 虚拟化技术 虚拟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早在上世纪60年代,IBM公司就发明了一种操作系统虚拟化技术,允许在一台主机上运行多个操作系统,这样看来,虚拟化并非一种新技术。

  虚拟化引入中国以来,逐步发展壮大。2008年随着全球虚拟化热潮的启动,以及所有主流硬件厂商一致对虚拟化实行支持策略,虚拟化市场在中国爆发。2009年各个虚拟化厂商继续加大虚拟化方面的投入,虚拟化技术发展迅速;各种前期导入也已经收到成效,市场进一步打开,市场规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根据计世资讯的《2009-2010年中国虚拟化发展状况与趋势研究报告》中显示,2009年中国虚拟化软件及服务市场规模为3.27亿元,比2008年同比增长79.7%。

  VMware总裁兼首席执行官Paul Maritz将虚拟化的发展分为4个阶段,1998年是第一个阶段,以桌面应用为主,以PC机或者笔记本电脑支持多种操作系统为目的,强调在一台机器上同时运行多个操作系统,其代表产品是VMware Workstation;发展到2001年进入第二个发展阶段,以服务器得虚拟化为主,其代表产品是VMware ESX,强调虚拟机,以P-V等功能为主。以单台服务器得虚拟化应用为主,没有更多跨服务器得应用;2003年为虚拟化发展的第三个阶段,代表产品是VMware Infrastructure重点在构建虚拟资源池。2009年是虚拟化发展的第四个阶段,VSphere的推出,使得虚拟化成为云计算的支持平台。

  计世资讯(CCW Research)报告中还预测中国虚拟化市场发展也将经历三个阶段:2010年前为导入阶段,2010~2015年为成长阶段,2015年前后就进入了成熟阶段。计世资讯研究发现,虽然虚拟化市场在我国处在起步阶段,但是虚拟化市场的自身发展是非常迅速的。随着市场基数的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增长速度逐步放缓,但在市场总值上增长仍然强劲。虽然服务器虚拟化市场正在逐步深入,但是虚拟化市场发展空间仍然巨大。

  虚拟化如此备受瞩目,用户的热情甚至超出预料。但就目前的发展状况看,虚拟化仍存在着一些问题。首先是硬件级虚拟化和软件级虚拟化要相互结合才能使系统使用率最大化;其二是虚拟化也存在一定风险,把多个应用放到一台服务器上类似于多个鸡蛋放进一只篮子,一旦出现重大硬件故障可能会影响到所有的应用,这种威胁很难消除;其三是服务器合并和虚拟化,使用户购买的硬件减少,从而导致服务器硬件厂商的销售量和收入下降;其四是虚拟化也许会带来安全隐患。系统级的虚拟化技术有可能让用户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黑客入侵;其五是服务器虚拟化要走向流行,从技术角度讲,负载均衡是应用的一个重要问题,这一问题解决得好坏直接影响系统的性能。

  尽管虚拟化技术还存在诸多劣势,但在中国的发展却十分乐观。目前虚拟化应用已经出现了金融、电信、制造、公共服务等大型企业的客户案例。深入分析,可以认为这些企业客户的主要共性是建有大型数据中心、拥有X86服务器集群,IT投资比较高,而行业特征尚未显现。因此,总结认为当前虚拟化的重点细分应用领域是大型企业客户。计世资讯(CCW Research)预计,2013年,中国虚拟化市场规模将达到13亿元以上,不得不承认,虚拟化市场并不虚拟,虚拟化技术正在给科技界带来新的突破,一个虚拟化的时代已经到来。

  与欧美相比,中国真正的、非常高速的虚拟化市场发展可能会在2010年或者2011年,与欧美相比有两年左右的延迟。由于欧美企业IT应用相对较为成熟,所以对于虚拟化有更多的认知了解,当虚拟化技术、产品以新名词出现时,企业IT人员能够迅速接受,也正是这样的需求导致众多硬件厂商对虚拟化技术趋之若鹜,迅速加入到虚拟化支持推广的行列。而中国市场未能达到这样的应用成熟程度,另一方面众多IT厂商支持推广虚拟化的全球策略落地到中国后,推广力度会有所减弱,这也造成虚拟化在中国市场应用相对落后。

  计世资讯(CCW Research)研究发现,虽然虚拟化市场在我国处在起步阶段,但是虚拟化市场的自身发展是非常迅速的。未来两年,市场规模都可能翻倍增长,呈现井喷式增长态势。虚拟化市场不虚拟,它的发展前景非常有潜力,未来十年将是虚拟化市场发展的黄金时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