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太保集团:领先虚拟化技术加速信息化脉动

太保集团:领先虚拟化技术加速信息化脉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加入WTO的开放承诺,保险业成为国内较早接受国外同业竞争冲击的行业。在太保集团上海数据中心IT人员看来,客户服务技术平台的全国集中,使得公司能灵活支持全国-区域-省级客户服务中心等多种模式切换。

来源:中国信息化 2010年10月11日

关键字: 虚拟化技术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加入WTO的开放承诺,保险业成为国内较早接受国外同业竞争冲击的行业。如何在日益复杂多变和残酷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生存,保险业的信息化建设成为占据先机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选择。

  保险业信息化升级在即

  保险业信息化发展仅有20多年历史,是比较年轻的行业。保险业作为新世纪第三产业核心之一,当前正在加快产业革新的步伐,跳出传统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方式,通过推广业务实现信息化、业务操作实现信息化和行业机构间交流实现信息化三大渠道,完成保险产业信息化升级。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保险业电子商务的发展上存在明显劣势:国外采用电子商务的模式进行保险销售已经发展成熟,相关的多项服务也可以直接通过电子商务的模式实现;而我国的保险销售还只能采取传统的销售模式。

  而在信息化建设的投入方面,尽管近年来保险业的信息化建设进步很大,但无论是与国外的保险业相比,还是与国内的银行业、证券业相比,其信息化水平都还处于相对落后的阶段。据统计,2008年,保险业信息化资金投入约为54.6亿元,同比增长15.5%,与年增长率达39.1%的9784.1亿元保费相比,还不到保费收入总额的0.56%。而在美国,IT技术的投资大约占到保费收入的6%左右。

  信息化在保险业务、管理以及决策等方面应用的广度和深度离保险业持续快速发展的需要还有一定的差距。由于忽视对业务流程、管理流程、组织架构的信息化,信息化在促进业务发展、提高产品创新能力和客户服务水平等方面的作用仍然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业内人士认为,保险业在信息化的后期建设过程中,管理信息系统的建立占有重要地位。而管理信息系统的建立,不仅需要对现有体制进行变革、对业务流程进行重组、对组织机制进行重新构造,而且还需要一个建设过程和一个建成以后相对比较稳定的环境。而随着WTO 的开放,外资保险公司的进驻,中资保险公司的市场份额不断减少,合资公司越来越多,国内公司与国外公司之间缺少一个标准化一致的信息平台,核心软件产品囿于原有的业务模式,使得先进的核心管理业务无法统一,而要进行改造的话,成本无疑是巨大的。

  数据中心的全国大整合

  太平洋保险集团是目前国内中资第二大财产保险公司,是国内唯一“推广服务质量先进经验单位”的金融保险企业,当前正在大力通过信息化的创新机制来抢占先机。作为信息化推手,太保集团信息技术总监黄雪英认为,保险业长期以来面对的问题主要是三个:第一是产品创新;第二是客户细分;第三是销售渠道的建立。我国保险业在改革开放以后重新建立的时间不久,就遇上了WTO生效、外资涌入。旧的问题没有解决,又要面对新的竞争,对于信息化的后期建设,就更力不从心。在过去10年里,保险业通过IT投入的回报并没有像银行业那么明显。这也是造成国内保险业信息化发展投入相对低下的重要原因。因此很多公司没有基于数据库进行深度开发,其功能只限于客户资料的统计与管理。

  在太保集团,没有进行数据大集中之前,与大部分金融企业一样,整个集团的IT架构是分布式的,运维、开发混在一起,没有进行专业化分工。太保集团的IT系统就分散部署在各省分公司,甚至地市支公司,造成数据分散,影响系统的安全和稳定。近年来,公司从数据中心战略、架构和技术等各个层面,对数据中心进行了优化和提升,将分布在全国各省的数据中心,整合为以上海田林路数据中心为核心,IT运行中心统一运行管理,支持和服务全国业务整合的数据中心体系,使得数据统计快捷、安全性更高。

  据介绍,围绕着产、寿险核心业务系统的推广,太保集团将大部分后台作业集中至区域中心和总部,通过再保系统与业务系统的无缝对接,实现了业务分保的自动化处理;完善了投资操作和管理平台。通过新的信息技术应用,促进了公司网销、电销等新渠道业务的开展;其新一代全国集中的产险核心业务系统,支持新产品的快速上线和业务流程灵活配置,支持了“以客户为中心”的销售模式,而这些措施都有效地控制了各类操作风险。

  在太保集团上海数据中心IT人员看来,客户服务技术平台的全国集中,使得公司能灵活支持全国-区域-省级客户服务中心等多种模式切换。目前,太保可在多个客服中心之间进行资源配置和相互备份,并形成了统一的客户服务流程和集中系统运维支持,降低了营运成本。

  在此基础上,太保集团还完成了录单、出单、核保核赔、保全作业系统的集中,全面提升了集约化水平。集中的财务系统,财务管理更加透明化、流程化和标准化,成为公司及时、准确提供财务信息的重要保障。

  领先的虚拟化技术

  虚拟化是新一代数据中心使用最为广泛的技术,而通过数据中心虚拟化技术的广泛使用,太保集团部署效率提高了一倍。以前,虚拟化技术仅在部分非核心系统中少量应用,其数据中心从2007年开始进行数据中心虚拟化技术的应用工作。经过2年多的改造,目前,其数据中心的虚拟化技术应用水平在行业内处于国际领先的水平,超过95%的服务器运行在虚拟化平台下。

  据了解,通过虚拟化设计,通过应用资源的灵活调配和高可用性技术,硬件故障下可以直接使用其他硬件资源来提供服务,切换时间大大缩短,从而减少硬件故障或维护造成的宕机,年整体不可用时间从5%减少至低于1%。此外,虚拟化减少了物理服务器数量,提高了服务器利用效率,可以节约空间、能源和排放;虚拟化还可减少新系统部署时间,在需要部署系统时,使用标准化的部署方式,可以将部署时间由2小时缩短为1小时。

  此外,作为国内第一家获得ISO20000认证的保险公司,太保集团建立了统一规范的IT服务管理体系,充分保证IT系统的稳定性,IT服务管理效率和IT服务质量得到改善。太保集团以ITIL国际标准为蓝本,建立了一套符合运行中心实际状况的运行服务管理体系,在2008年通过国际ISO20000认证,在业内第一个实现了一套流程,一个入口和一个平台来支撑IT服务。通过所建设的流程体系,该公司2009年处理事件的平均解决时间缩短75%,处理变更的按时关闭率增长100%。

  展望未来,太保集团已把信息化建设的目标设定为行业领先。今后一段时间,太平洋保险将把信息化建设的工作重点聚焦在提高驾驭信息的能力、创新销售模式、提高理赔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及推行环保低碳降低运营成本等方面,不断提高信息技术对公司业务发展的支撑能力,夯实公司在产品创新和客户服务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帮助公司实现可持续价值增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