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CIO修炼 紧扼IT部门命运的咽喉

CIO修炼 紧扼IT部门命运的咽喉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卫冕冠军意大利队在小组赛即惨遭淘汰,爆出南非世界杯最大冷门。信息化进程也好比那个足球,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比如系统忽然崩溃、CIO被撤换、IT部门变动等等,不一而足。惟有不断修炼这些职场成功者必备的要素,CIO才能紧紧扼住IT部门命运的咽喉。

来源:CIO时代空间 2010年10月12日

关键字: IT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卫冕冠军意大利队在小组赛即惨遭淘汰,爆出南非世界杯最大冷门。这再次印证了“足球是圆的”的道理。信息化进程也好比那个足球,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比如系统忽然崩溃、CIO被撤换、IT部门变动等等,不一而足。

  在必然性当中充满偶然性,在偶然性当中孕育必然性,是很多CIO走上信息化不归路的职业生涯感悟。各行业信息化进程为CIO群体诞生提供了必然的土壤,但是不同组织信息化的推进程度,仍然取决于不同CIO自身的魅力—对信息化的禀赋和性格特质。

  多数CIO似乎在遵循一个程序,设计着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从计算机专业毕业走上社会各行各业,当过程序员、网管员,从工程师角色过渡到项目管理人员,通过亲历重要业务系统的开发部署和管理,一步步艰难晋升到计算机科室主管。

  也有一些CIO,一开始并不是学习计算机专业的,而是因为偶然的机会接触到计算机。我多年来采访了大量CIO,经常见到几种情形是,要么是作为业务部门的主管,因为偶然参加一次计算机培训,开始迷上信息化,这样一类人通常具备信息化敏感性,而且走上信息化之路的起点会比较高; 要么仅仅因为自己当年比较年轻,有学习潜力,被领导直接调去管计算机; 还有一种情形是,因为在原本专业对口的业务部门受排挤,无奈被单位编排到当时还无人问津的IT部门。

  英雄不问出处。通常IT人员的交往对象,第一是机器,第二才是人。长期习惯了跟机器打交道,常常会导致IT人员的人际沟通能力被抑制。比如,如何获得老板的充分授权和信任,仍是大多数CIO所面临的“天花板”。许多IT部门的负责人都感慨,自己其实并非传说中的“CIO”—有充分的资源调度能力,可以从组织战略的高度筹划和推进IT。这显然会陷入“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两难问题。因为CIO从来就不是天生的角色,而是计算机应用不断从工具层面上升到业务、管理和战略层面的结果。

  生存在组织状态中的每一分子都清楚地了解,处理好与上司的关系,绝对是一门艺术。介绍这类技巧的书籍在机场、书店也是汗牛充栋。它们往往都会重复那些最基本的原则,比如:1、尊重老板; 2、认清并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3、让老板了解并信赖自己; 4、帮助并成就老板的决策。诸如此类的忠告,对于中层管理者的CIO而言,其实也是大有借鉴之处。CIO与老板的关系是否融洽,直接决定了整个组织IT战略的全局和IT部门的命运,影响到IT对于组织发展的价值贡献。

  总体来看,组织IT战略的全局和IT部门的命运,仍然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CIO的个人魅力,而优秀CIO的脱颖而出也并非偶然。他们富有战略全局意识,同时又具有强悍的专业操盘能力,乐观豁达的态度,富有感染力的人际沟通。惟有不断修炼这些职场成功者必备的要素,CIO才能紧紧扼住IT部门命运的咽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