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田文科:将城市建设得更环保、更安全、更健康、更繁荣、更包容和更有序

田文科:将城市建设得更环保、更安全、更健康、更繁荣、更包容和更有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由亚太地区城市信息化合作办公室与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主办,沈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城市信息化网承办,沈阳国际软件园与中国软件和服务外包网协办的“2010中国城市信息化峰会暨AMD杯第二届中国城市信息化50强发布会”在沈阳召开。

来源:天极网 2010年7月28日

关键字: 信息化 中国联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由亚太地区城市信息化合作办公室与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主办,沈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城市信息化网承办,沈阳国际软件园与中国软件和服务外包网协办的“2010中国城市信息化峰会暨AMD杯第二届中国城市信息化50强发布会”在沈阳召开。原国务院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原信息产业部副部长、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现任主任吕新奎、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董宝青、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主任徐铁夫、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理事长陈正清、沈阳市政府副市长王英、辽宁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孟继民、沈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杨洪峰等领导参加会议并讲话。来自全国各地的70多个城市的政府领导和城市信息化工作者以及AMD、思科、中国联通、神州数码等国内外数家城市信息化领域优秀企业高管200余人就我国城市信息化的建设和发展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下面我代表中国联通浅谈一下中国联通关于城市信息化的一些探索和思考。

  众所周知,在我们的地球家园,有半数以上的人生活在城市,将城市建设得更环保、更安全、更健康、更繁荣、更包容和更有序,是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二十一世纪的信息技术,尤其是3G技术和宽带技术的发展,为解决这一课题提供了新的思路,让实现城市居民以及管理者在空间、社会和环境方面的自然和谐,成为可能,信息赋予了这个城市以灵活和智慧。

  世界各国都非常关注城市信息化的建设,世界各行各业也都非常关注城市信息化的建设,国际电信联盟将今年的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主题确定为“信息通信技术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城市信息化能创新城市的管理模式,正像前面几位领导做的演讲是一样的,有了信息化可以使得城市的管理模式产生改变,城市信息化也能够促进城市产业结构的变化,现在大家也隐约的看到很多基于信息化基础设施的新经济运行模式在不断的产生,同时信息化也能够让社区居民生活的更舒适、更便捷。

  我们国家党和领导人对城市信息化给予厚望给予高度重视,胡 锦 涛同志曾经讲出,当今世界各国都在积极追求绿色、智能、可持续的发展,要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不断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新的形态,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智能处理、协同工作,温家宝同志曾经强调信息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变革的重要力量。

  工信部李毅中部长也讲到,抓好城市信息化推进工作,一是要加大信息化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二是要融合推进信息化和城市化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三是要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推广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深度应用。

  全球已经有600多个城市都在加速建设这种无线城市,像美国、澳大利亚、韩国、新加坡,这里面值得一提的一个案例是新加坡,到了新加坡,大家可以看到的是什么?新加坡的高速公路和停车场,不像咱们中国的高速公路和停车场,都有一个亭子,亭子里面坐一个人收费,新加坡没有这个亭子,它只有一个栏杆,当你在新加坡要卖一辆新车的时候,你不仅仅是挂一个牌子,同时他还要给你的车上装一个电子身份、电子钱包和一个电子卡装在你的车玻璃上,这样你的车从一挂牌子开始,就在整个国家畅行无阻,该收费的地方收费,该免费的地方会让你自由通过。

  我们国家城市信息化的发展,这几年也是非常快的,像北京、天津、青岛等城市,也都在加速建设无线城市的发展,当然这些主要还是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湾地区。

  城市信息化系统,我们大致分为三类,也可以分为四类,一类是政府信息化、一个是市民信息化,一个是企业信息化。

  当然,我们城市信息化的分类,我们还可以利用另外一种方法分类,那就是分成公益服务类和商业价值类。在昨天,我们国家经济实力还比较弱,信息化的大部分设施,主要是靠市场经济的手段来进行调节、进行归拢,所以大部分的信息化设施都是商业价值链,我们不去问它是不是公益性的,今天我们国家已经有了一定的实力,实际上我们今天应当把信息化的设施重新提出来进行分类,把它分成公益服务类和商业价值类,那么哪些东西都可以列为公益服务类,我在这里简单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涉及到公共安全的平安城市应该属于公益类,涉及到防震减灾的气象信息化应该算为公益类,比如说民间出现大洪水,我们大家去给可能受灾的时候提供一条气象信息还要收费,显然是不可以的,公共教育里面的九年义务教育,涉及到中小学的数字校园应当是归公益类等等,这样一些公益类是靠我们政府来建立的,也靠全社会所有的居民、城市的居民去建立。

  当然,城市信息化也正在从理想走到现实。城市信息化随着这几年国家的大力推动,正在由点线延伸到面,我们今天具备了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的基本条件,信息化的设施我们如果要从技术上做一个分层的话,可以有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和应用层这四层来组成。

  我们再来看一下城市信息化产业链的现状,一个城市的信息化基本上由这几个部分组成,一个是政府,第二个是运营商,第三个是内容提供商,当然这个内容提供商包括了提供内容并且运营这个内容的运营商,还有就是居民,我们政府提供的是指导城市信息化的建设,把握城市化的重点需求,协调城市化的资源配置,大概主要作用在这三个方面,作为运营商来讲,基本上都把自己定位在提供通讯网络服务的基础设施上,提供建设和运营,还有一部分是内容提供商,自己拥有一部分内容,并且自己运营一部分内容,当然现在我们来看一下,很多问题可能也就在这个地方出现很多问题,我们经常看到一些企业网站,企业信息化搞一个网站,当你登陆网站的时候,你发现他三年前的信息还没有变,有一些政府的地市的网站也经常看到这样的现象,一看领导人讲话都是五年前的讲话还在上面放着,为什么?我们当时在建这个信息系统的时候,有投资、有钱把它建起来,但是后期的维护靠市场的手段没有办法生存,遇到人力资源的问题、遇到激励机制的问题、遇到费用支出的问题等等,不能持续的运转,可是这个信息大家又是需要的。

  当然,在城市信息化的发展过程里面,我们也收集了一下全世界各国的做法,也搜集了一些案例,比如像新加坡,新加坡主要采取的是向供应类的政府投资,委托运营商来建网运营,由运营商来建,建了以后政府来租。还有一些国家像日本,直接有运营商去投。当然也有一些城市是采取政府投资来建、来运营,自己整个把它包揽下来,像纽约这样的城市才有这样的方式。

  下面我再简单介绍几句中国联通。新的中国联通是2008年三部委发布了重组令以后,把六家运营商合并为三家运营商的新企业,分别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中国联通和原来的中国网通合并以后所形成的,今天的中国联通拥有WCDMA的牌照,这个WCDMA拥有技术先进、产业链成熟、覆盖范围广等多方面的优势,合并以后的中国联通也是国内传输资源最丰富的,现在的中国联通有两张光缆网,为整个信息化的传播性提供一个保障,当然中国联通也拥有50%的国际含量的资源。

  最近中国联通也调整了我们自己的企业愿景,当然这个跟我们国家的信息化,尤其是城市的信息化,有着直接的关系,我们的企业愿景调整为:“中国联通要以信息生活的创新服务领导者作为企业的愿景,着力打造实施3G领先与一体化创新战略,建设领先的无线宽带网络,打造与信息服务价值链适应的横向一体化模式,满足多元化的社会服务需求”。

  这是中国联通在部分城市,像济南、河北、浙江、北京做的智能公交,这个智能公交能够做运营的调度,能够做视频监控,我们所了解到的公交上面装了视频监控以后,车上的发案率大幅度降低,破案率大幅度提升,当然我们在建设的过程里面,我们也发现商业模式成为制约这项工作推进的一个重要瓶颈。

  在湖北、武汉,和武汉市政府合作,把武汉的中心区实行网络化管理。

  当然,我们还对一些汽车厂,全国排名前十大汽车厂正在做经营汽车的信息化,汽车的信息化顾名思义是把汽车作为一个信息的中心来做它的信息化,在过去没有3G的时候,如果我们想要把一个运动载体作为一个中心来做,来实现它的信息化的话基本上不可能,3G来了以后速度很大,今天3G使得我们对运动载体来实现信息化成为可能。

  近期配合教育部我们做了平安校园的工作,全国已经正在实施的有3000多所中小学,这里面包括视频监控,让家长随时随地掌握学生的位置,让教育部门了解校园的情况,公安机关能够随时调动校园周边的警力。

  当然在城市信息化实施的过程里面我们也发现一些问题和困惑,主要有四点:第一,缺乏有效规划,重复建设多;第二,信息孤岛现象严重,有很多信息大家是投资主体不一样、投资来源不一样,所以运营体系不一样,最后导致这些信息很难做共享,或者我们要共享我们要付出的代价比建这个信息付出的代价还要大;第三,缺乏有效完整科学标准体系;第四,缺乏科学的运营管理模式,有很多信息源很难在市场经济里面持续发展、持续生存。

  最后是中国联通对城市信息化的思考:第一,对产业链演进的思考,我们认为在今天政府也需要转变角色。1、由指导城市信息化的推进到主导城市化信息化建设的推进,政府应当在推进城市信息化的过程里面发挥更加有力的作用、更加刚性的作用;2、把握城市信息化的整体需求,而不是把握城市信息化的重点需求,现在大家回忆一下过去;3、协调资源的配制改成保障资源配置。第二,运营商的角度应当变化。要首先协助政府做好信息化建设、统一规划,做好标准,并且承担一定的建设和运营工作,承担大家都需要的信息系统,但是这些系统靠市场经济没有办法运作、没有办法生存的信息系统,把这一部分责任承担起来。

  对投资的思考。投资我们建议公益服务类由政府投资,商业类采用多元化投资,运营商也可以投资,集中到这里,相当于一个机制,大家投资以后能够有所回报,政府能够投资公益服务类,可以解决大家对信息化的公益需求与我们通过市场经济来进行共享的感情上的冲突。

  对优化运营模式的思考。运营商,刚才我已经讲到,运营商应当承担一部分社会责任,尤其是那些大家都需要信息系统放在市场经济里面没有办法生存的,没有办法持续发展的信息系统,运营商应该主动的担当起来。

  对完善法制制度的思考。随着城市信息化的推进,应该尽快完善信息安全法、信息化建设法、信息产权法,当然信息安全包括个人隐私等等这些方面的保护,实际上现在随着信息化的推进都提上了议事日程,我们在这里呼吁能够尽快的完善各种法制制度。

  最后,在这里表一个态,中国联通作为国有大型电信运营企业,中国联通愿在国家统一部署下,真诚与社会各界紧密合作,努力实现企业运营与社会责任的统一,为不断提升城市信息化水平、打造信息化社会作出贡献,祝大会圆满成功,祝未来更加美好,也对在座的各位长期以来对中国联通的支持和厚爱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各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