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赵久宏:沈阳国际软件园——沈阳经济区智慧之源

赵久宏:沈阳国际软件园——沈阳经济区智慧之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由亚太地区城市信息化合作办公室与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主办,沈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城市信息化网承办,沈阳国际软件园与中国软件和服务外包网协办的“2010中国城市信息化峰会暨AMD杯第二届中国城市信息化50强发布会”在沈阳召开。

来源:天极网 2010年7月28日

关键字: 城市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由亚太地区城市信息化合作办公室与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主办,沈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城市信息化网承办,沈阳国际软件园与中国软件和服务外包网协办的“2010中国城市信息化峰会暨AMD杯第二届中国城市信息化50强发布会”在沈阳召开。原国务院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原信息产业部副部长、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现任主任吕新奎、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董宝青、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主任徐铁夫、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理事长陈正清、沈阳市政府副市长王英、辽宁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孟继民、沈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杨洪峰等领导参加会议并讲话。来自全国各地的70多个城市的政府领导和城市信息化工作者以及AMD、思科、中国联通、神州数码等国内外数家城市信息化领域优秀企业高管200余人就我国城市信息化的建设和发展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演讲的题目是“沈阳国际软件园——沈阳经济区智慧之源”,刚才陈正清理事长演讲的时候提到,信息技术是发展城市信息化的原动力,软件园作为软件企业集聚之地,软件技术、软件解决方案、信息化解决方案产生和服务提供的地点,我们希望把沈阳国际软件园建成沈阳经济区的智慧之源。

  首先,信息化和智慧的沈阳商机无限。

  信息化使沈阳这座古老的城市充满着生机和智慧。无论是在交通方面,还是在医疗方面、电子政务方面、通讯方面以及智能能源、智能电网方面,包括“两化融合”的工业企业信息化方面,像数字机床、自动控制等领域,沈阳都拥有非常优秀的企业和对应的解决方案以及整体城市化比较好的应用。

  在2013年即将召开的十二届全运会,必将也将建成一个数字的全运会、智能的全运会,在信息化方面也有比较好的机会。

  沈阳作为东北地区不可替代的区域政治、文化、经济中心,在信息化的建设方面,无论是自身拥有比较大的市场,另外对东北地区有非常好的服务能力和辐射能力。

  整体沈阳城市的信息化,一方面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大力扶持和推动,另外一方面,企业整体的服务和参与也是非常重要的,软件园作为软件企业集聚的地点,我们希望能够在产业链的打造和整合服务提供方面发挥作用。

  下面我介绍一下国际软件园的情况。国际软件园是在沈阳的南部区域,离我们现在会议的地点万豪酒店也非常近,大约有7、8分钟的车程,离国际空港桃仙机场5、6分钟的车程,未来距高铁沈阳站也非常近,高铁沈阳站2012年京沈高铁建成之后,沈阳到北京只有两小时多一点的时间,明年哈大高铁辽宁段建成之后,到大连也只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高铁沈阳南站离国际软件园规划的距离只有5、6分钟的车程,国际软件园紧临着浑南新区的高新技术产业区高,是未来沈阳市行政中心,一三年左右的时间,沈阳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将搬进这个区域,全运会的运动员村和一些媒体村、训练地址也在浑南地区,紧临着国际软件园。

  我们整体规划的建设用地面积是接近5平方公里,其中整体的产业建筑面积接近500万平方米,产业用房建筑面积300余万平方米,总投资200亿元人民币,预计全部建成之后,园区将有进驻企业超过1000家,重点引入世界五百强企业和中国软件服务行业领军企业,以增量促进沈阳软件产业快速发展。

  另外,刚才董宝青司长也提到,一个城市信息化包括软件产业的发展,也应该结合这个区域和城市的发展战略,沈阳作为共和国装备制造业基地乃至全球装备制造业的聚集区,相对来说有特色的一些具体的做法,不断引进软件企业,包括大型一级设计院和工业研发、工业软件企业,我们都非常欢迎一级院工业企业研发中心和软件企业,在一起办公、互动协同,其实两化融合更加容易实现。

  这是我们建设的目标,这个区域接近10万平,我们在浑南新区已经有8万平的区域,国际软件园起步区接近10万平的空间,其中有8万平已经建成,明年、后年陆续我们自己投资建设还有60万平,其他企业自建的还有四、五十万平,预计2013年沈阳国际软件园整体产业面积达到120万平米左右,5、6万人在这里就业。

  这是已建成的一些环境,我们有整体比较完善的配套设施,包括地下餐厅是由世界五百强企业来经营,我们在非正式交流场所包括运动设施、会议中心、公共会议室方面,都提供了大量的公共配套设施。

  这是今年在建的一部分研发环境。

  包括上市公司新松机器人也在我们二期中选址三、五百米土地,建设新松未来的研发大厦和机器人馆。

  沈阳国际软件园整体的发展做法,重点是打造两个服务平台,一个是基础设施和基础服务平台,另外一个是产业发展服务平台,基础设施包括非常有针对性的生态的办公环境的提供,有针对性的重点的通讯、电力等双回路通讯、双回路供电等基础设施保障,包括运动中心、运动场馆、交通、餐厅等基础设施服务,更重要的,我们是通过产业服务平台搭建,进而形成非常好的产业服务和形成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系统,最终使软件产业加速集聚、快速发展,包括通讯、软件开发、测试平台和公共技术支持平台,包括政策支持、知识产权保护、人才、法律会计、投融资平台、市场对接、市场扩展、市场对接等平台的搭建和服务的提供,这是软件园未来比较核心、比较有优势的核心服务平台。

  现在昂立信息园有60多家企业入主,沈阳国际软件园起步区目前已有20余家企业,预计年底有40—50家企业入驻。

  现在软件园在城市信息化方面主要的信息化服务商有工业机器人、轨道交通信息化方面的新松机器人,有位置服务高质量电子集团的美行科技,包括智能交通的聚德视频,以及地铁自动售票系统大量公共服务系统的LG。

  我们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建成东北领先、五年时间建成中国领先的工业软件示范园区,并建成中国领先的工业软件研发与服务基地,支持沈阳装备制造业可持续发展。

  最后,非常欢迎在座的各位城市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投身到信息化的沈阳、智慧的沈阳建设中来,并入驻沈阳国际软件园,非常希望我们有机会为大家提供服务,谢谢大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