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业务高管的信息化领导力为何如此重要?

业务高管的信息化领导力为何如此重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俗话说“识时务者为俊杰”,业务和信息化融合就是时务,业务高管必须迎头赶上,要掌握这个时代的主动权。什么是信息化领导力,简言之就是领导信息化的能力。了解到这一点之后,问题就归结为让业务高管掌握信息化领导力才是关键。

来源:互联网 2010年7月23日

关键字: 业务创新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现在是什么时代?信息经济时代。中国处在信息化的哪个阶段?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阶段。融合的特征是什么?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依托,中国的企业业务已经开始深度依赖信息化。融合之后信息化是什么?信息化成为企业的一种核心能力,与业务更加紧密。

  业务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是个过程,业务人员,尤其是业务高管能否脱离这个过程?答案是不能。因为,这个时代的业务问题已经与信息化问题密不可分,想业务问题,必须要考虑信息化问题。怎么办?俗话说“识时务者为俊杰”,业务和信息化融合就是时务,业务高管必须迎头赶上,要掌握这个时代的主动权。其实,如果信息化问题就是业务问题,业务问题就是信息化问题,主动权本来就在业务人员这里,什么时候失去了阵地?可是让业务高管经常挠头的是,信息技术不懂,怎么守住阵地?就好像导弹阵地上来了个步兵首长,指挥冲锋是不行了,得学会指挥超视距射击。现实条件确实存在,隔行如隔山,让业务高管去开发软件?去维修服务器?这自然不现实。那么,业务高管在这个信息融合时代应该具备什么能力才能顺应这个时代,指挥自如?答案是:必须快速掌握信息化领导力。业务高管可以不懂信息技术,因为技术本身是工程师的问题,但业务高管不能不具备领导信息化的素质。因为,这个时代业务高管必须对信息化的工作施加影响力,让信息化满足自己的需要,帮助业务创新。这个影响过程本质上就是信息化领导力的问题。

  什么是信息化领导力,简言之就是领导信息化的能力。要具备这个能力业务高管首先要抓住关键点,掌控信息化核心脉络,需要知道信息化的基本概念、主要理论、基本框架、常用控制和管理的方法、细分能力的逻辑关系。

  业务高管掌握了信息化领导力,CIO干什么去?过去有个偏颇的看法,认为CIO要全面领导信息化(其实是领导信息技术),也要推动业务创新,其实这谈何容易。如果说让业务高管掌握信息化这一门知识都那么难,那么让CIO掌握生产、财务、销售、研发、物流等这么多专业知识难道不是更难吗?因此,可以说:让CIO掌握业务,事倍功半;让业务高管掌握信息化,事半功倍。业务创新就是业务高管人员的事,利用信息化进行业务创新仍然是,而且必须是业务高管的事,因为只有业务高管才是真正熟悉业务创新需要什么的人。了解到这一点之后,问题就归结为让业务高管掌握信息化领导力才是关键。如果CIO推动业务创新不可能,那么角色定位应该是什么?本书认为,CIO应该成为业务高管信息化领导力的培养者,负责组织培养业务高管的领导力,负责组织、促进业务高管的信息化领导力发挥作用,当然CIO仍将负责管理信息技术的开发、服务和可用性目标的实现。企业CIO有多少个?只有1个。业务高管有多少个,数十个甚至数百个。因此,只有企业和组织内部众多业务高管发挥信息化领导力作用,信息化建设才能自然日新月异,这其实就是“小河有水大河满”的道理。如果真是这样,CIO就不需要负那么大责任,可以高枕无忧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