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小崔下午茶》63期:BI 崛起的新军还是没落的贵族?

《小崔下午茶》63期:BI 崛起的新军还是没落的贵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您的企业BI了吗?2007年是BI市场动作最大的一年,热是因为BI市场并购整合不断,IBM、Microsoft、Oracle和SAP几大巨大同时出击。Oracle以33亿美元收购Hyperion(海波龙);SAP宣布以68亿美元现金收购Business Objects;IBM以50亿美元收购Cognos。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0年5月31日

关键字: 总第63期 商业智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下载本期视频:http://v1.zdnet.com.cn/techtv/100514/cio_bi.flv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小崔下午茶,我是慧茹。今天我们的嘉宾就是一直是我们《小崔下午茶》的主持人小崔,今天我们俩主要聊一下关于商业智能的一些话题,在前面我们都看到了一个调查报告,里面分析了2009年的时候,商业智能市场的一些情况,当时说中国2009年商业智能市场达到了27亿多,同比增长了19%多,当时我们看到这个数字跟往常比来说有一些差距,比如说它的增长率有所下降,对于这种数据您给我们分析一下,它说明了一个什么样的问题?

        崔强:咱们看到了相关的调查,从2005年-2009年BI市场的增长,销售额和增长率,2005年,我大概把这个数据给大家分享一下,2005年整个市场是10.15亿,同比增长55%,这个增长率就非常大了。2006年是14.87亿,同比增长46.5%,2007年是18.63亿,增长25.3%。2008年突破20个亿,22.77亿,同比增长22.2%。2009年,你刚才说的27.28亿,增长是16.8%。我在给大家分享这个数据的时候,我们看到一个趋势,它是逐年下滑的,同比增长是逐年下滑的,从第一年的55%一直下滑到19.8%,不过就是说中间可能和经济形势有一些关系。另外我们从这个层面来说BI还是比较幸福的,你想服务器这个市场它们缩减了18.9,就是下滑了18.9%,相对来说它们还是同比增长了19.8%,这个还是比较幸福的。

        另外,我再给大家分享一个数据,尽管它的增长幅度变慢了,你发现它的市场额度是变大的,从最早的时候10.15亿,到四年之后已经是27亿了,我们看到从2009年可以看到SAP在整个BI市场全球领先的这么一个位置,也就是它们,这个数据它的份额,在全球的份额可以达到22%,随后就是甲骨文,Oracle占14.5%,SAS是14.2%,IBM是12.2%,微软7.9%,全球还是由这五大厂商分掉了这个市场份额。大概基本的一个样子就是这样子。

        主持人:我记得你刚才说到一种大厂商,像SAP、Oracle,我们也知道这些大厂商也都是通过收购形成的,2007年,2008年两年的时间有一系列的收购,以后在国内市场上,是不是商业智能厂商永远是通过收购的方式进行强大的呢?

        崔强:其实在国内没有什么比较好,比较大的BI的厂商,可以这么说,我们可以看到前一段时间,在一月份,2010年1月份的时候,我们看到华表用3000万收了广州尚南,这个那天我也采访华表总经理苗峰的时候,他说这个量级可能和国外的SAP收购BO,或者是Oracle收购海波龙,这种数量级是没法比的,人家几十亿美元,它是三千万人民币,这个数量级不可对等,比如说像国外的Oracle它从通过收购强大,显而易见,不管是IBM,Oracle,还是infor,昨天我采访它的时候才发现这个公司时间并不长,通过八年的发展,他们通过并购,已经成为全球前三的国产软件厂商,继Oracle和SAP之后,也就是算它们了,他们收购了很多厂商。

        刚才你说国内有没有可能通过收购来强大自己,我觉得这种如果收购国内的厂商还差点,如果国内的厂商用友进一步收购国外比较好的BI厂商的话,还是有可能。

        主持人:刚才像你说的过么这种大的厂商还是缺了一点,像SAP,IBM独霸的状态,国内做商业智能的一些厂商他们对这样的BI市场环境是什么样的看法呢?

        崔强:大家都在说市场是有用户的需求驱动的,如果用户没有需求的话是没有市场的,我们也可以看到BI的市场,我们可以看到从2005年它的增速放慢了,但是它的规模是扩大的,这个是不容置疑的。随着用户的需求不断的释放出来之后,对国内的BI厂商它们会有很大的发展机会,BI,前一段时间我也说,BI一来到,大家知道BI之后它带着一种贵族气质,最早的时候大家说电信、金融,最有钱的两个行业,并且非常巨无霸的垄断这种行业,它是为这两个行业服务的。

        我们可以看到慢慢的中小企业这种需求也在出来,他们也需要这种BI做一些辅助的分析,清晰他们的战略思路,从这个层面,中小企业,国内的厂商还是有一定的机会的。我们也看到一个趋势就是SAP它收购BO之后,主推的是SaaS的BI,针对的客户就是中小企业,我们可以看到中小企业的市场在趋于成熟,慢慢的国内的一些厂商是有一些机会。

        主持人:还是有很大潜力的,刚才说这个市场是在扩大的,我知道你之前也采访过一些企业的CIO,我觉得不管厂商怎么觉得这个市场规模有多大,CIO应该更有发言权,商业智能对他们主要吸引力在哪呢?

        崔强:其实我们原来,前一段时间,3月31的时候咱们的活动我们也做了一个调查,对2010年,或者2011年这两年,CIO比较关注技术,我们做了一个调查,发现35%的CIO都选择了商业智能BI,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数据正好和前一段时间给出一个数据,内容是不太一样的,他们是说商业智能已经往后走了,云计算,虚拟化可能是跑在前面了,但是从我们看到,我们所拿到用户第一手的数据,它面对是全球的,不是国内这些用户,可能有一些差异。我觉得它们也是在十大关注之内,BI也没有太大的出入,另外我们可以看到,我一直在提一个观点,BI是可以让老板触摸的一个信息化,老板可以第一时间看到,他们可以亲身感受到BI给他们带来的好处,带来好处之后,他们才能从上而下去推进,这样反而信息化这种BI更容易推进一些,最终要实现这种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就是咱们经常说的两个词,降低成本,提高效率,CIO所关注也就这么点事。

        主持人:取得老板的信任,推动起来更容易一些。

        崔强:其实昨天我跟infor PM这一块的总监在聊的时候,专访的时候我们也聊到BI这个话题,因为他们的PM,财务绩效管理也是有这种财务预算分析,还有这种未来的财务预警分析,也有BI的一些功能,他也提到,我说是给老板服务的,他说这个不全对,是给老板和管理,决策层提供服务的,我觉得这个应该是比较全面的。因为它可能各个部门的领导,可能都会关注到BI给他们带来的一些信息,我觉得是这样。

        主持人:咱们刚才之前也说到了一个话题,BI落地是一个贵族,像金融、电信这样大的行业里面,有钱的行业里面,我们也说随着市场的扩大,中小企业都会涉及到,在未来你觉得BI它的应用行业大概会扩展到哪些行业里面呢?

        崔强:其实越来越多的行业和企业呈现出BI的这种需求,原来我们所说金融还有电信,他们还在加大对BI的应用。另外我们可以看到,我分享一个数据,原来BI和电信行业,BI的应用是最集中的行业,40%的使用量。保险、能源、烟草、电子政务的行业占到了30%的市场份额,对企业来说,可能制造业和零售行业,大量的商场,或者家乐福,物美这种BI数据挖掘分析会越来越多,它们会通过对整个货架的,分析哪些东西有关联性,咱们可以看到比较多的,一说BI得到聊得比较多就是啤酒和尿布的案例,大家看球的时候,买啤酒,买尿布然后看球,把关联的产品放在一个地方去,然后便于大家去采购,其实我觉得是BI,制造业和零售行业是BI最有潜力的一个行业。

        主持人:因为它们也涉及大量的数据。节目开始的时候,我们分享了调查报告里的数据,关于2009年市场规模的一个问题,你给我们分析一下未来BI市场会走向一个什么样的趋势呢?

        崔强:其实我觉得可能说得不太全,通过这段时间的接触,我大概有几点,一个是本土BI厂商的崛起,大家可以关注一下这个趋势,我相信用友有动作之后,可能别的厂商会有动作,我相信东软这些厂商都会有动作,夹带这一块,我觉得这一块市场绝对不可能忽视的,大家可能都会关注到这一块,慢慢的神州数码通过收购或者自己开发,我觉得自己开发的可能性比较小,通过收购比较大,像东软这些厂商可能会有这样的动作,我们值得观察。

        另外,中小企业市场需求起来,我们可以看到SAP这两年它也致力于这种中小企业的挖掘,到2014年的战略是,我前一段时间去看到,他们的战略是从现在的3500万用户到1亿用户,这么一个量,他们肯定是要大力挖掘中小企业市场,不然的话这个量也是完成不了的,我们也可以看到,虽然苗工说他们收购(尚南)之后标准的是世界级的BI厂商,我感觉它近两年中小为主,另外它可能更多的是在一些NC,或者U9单子里面附带一些BI的功能,他们会有一些,这个可能厂商的那种规模,企业的规模比较大一些,他们应该还是中型和中小会多一些。

        另外刚才说SaaS和BI,原来我们一直在说SAP,Oracle有一个弊端,他们的服务费很贵,他们的实施很贵,他们的人员成本太贵,但是如果提供SaaS这个层面的服务,一个是他们不需要在本地设立服务人员,通过这种互联网可以给他们提供这种服务,我觉得大概我能看到的就是这几个方向,具体还需要观察之后再说。

        主持人:其实我有时候觉得能不能像2007年,2008年那样的情况,Oracle这些大牌相继去并购一些专业的BI厂商,那个市场就是非常繁荣的状态。

        崔强:对,但是我现在感觉国内的BI厂商。

        主持人:有收购实力的都很难。

        崔强:确实太小了,它们面临产品功能也不全,规模也太小,用友收购它们算是国内比较好的厂商,才花了三千万,和SAP,58亿收购Sybase那个级别有点差距。

        主持人:对,我觉得今天我和崔强就分享一下BI的相关话题,其实现在手上在策划一个专题,我们会邀请那些企业的CIO,以及一些我们电子政务领域的专家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关于商业智能的一些看法,给了一个特别好的标题,今天还说这个标题太震撼了,我们一起期待我们专题的上线,谢谢。

        崔强:谢谢大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