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机缘巧合遇PLM 制造业CIO分享IT建设门道

机缘巧合遇PLM 制造业CIO分享IT建设门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导读:出于业务和行业方面的压力,公司决定大力发展信息化建设,锁定了ERP和PLM系统,并打出 “打造完备的信息化平台,启动PLM和ERP项目,将在旗下三大生产制造基地建设完备的信息化系统平台”的目标。

来源:CIOAge 2010年4月25日

关键字: CIO PL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导读:出于业务和行业方面的压力,公司决定大力发展信息化建设,锁定了ERP和PLM系统,并打出 “打造完备的信息化平台,启动PLM和ERP项目,将在旗下三大生产制造基地建设完备的信息化系统平台”的目标。...

  1997年进入凯必盛自动门技术有限公司(KBB,简称凯必盛)的李先生已经在企业工作了十三个年头。他不仅没有丝毫厌倦,而且觉得越来越有乐趣。公司在原先总工办副主任的头衔上又给他加了CIO的“帽子”,从未接触过的信息化建设工作成为他的新挑战。

  凯必盛坐落于昌平区水库边,除了北京的总公司外,在沈阳、宁波还设有分厂。李先生说公司是国内最大的自动门生产厂家,这从“KBB”的三个字母中就能体现出来:

  “K”即英文KING(王)的首字母,代表凯必盛集团是中国自动门行业的领先者、领导者,是行业龙头的象征;

  “B”即英文BEST(必胜))的首字母,另一个“B”即BEIJING(北京)的首字母,这些代表着凯必盛集团以北京为根基,带着必胜的信念,不断的超越自我面向全世界的勇气和决心;

  那么,这样雄心勃勃的民企在新任CIO的带领下,信息化建设程度到底如何呢?

  迫不得已,KBB考虑上ERP和PLM

  凯必盛公司生产的自动门融合了多种技术,产品制造过程非常复杂。

  李先生说,公司生产的自动门在中国市场的主要竞争来自外企,他们有的在中国建立合资工厂,有些直接进口,相比之下中国企业的产品在技术方面正在追赶外企。而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公司也是刚刚起步不久,虽然各个部门使用了一些小软件,比如库房管理、采购管理,但这些软件都没有部署在一个平台上。“很多民企实施ERP和PLM都是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出现瓶颈才会想到IT,我们也是这样。”

  出于业务和行业方面的压力,公司决定大力发展信息化建设,锁定了ERP和PLM系统,并打出 “打造完备的信息化平台,启动PLM和ERP项目,将在旗下三大生产制造基地建设完备的信息化系统平台”的目标。

  导读:出于业务和行业方面的压力,公司决定大力发展信息化建设,锁定了ERP和PLM系统,并打出 “打造完备的信息化平台,启动PLM和ERP项目,将在旗下三大生产制造基地建设完备的信息化系统平台”的目标。...

  硬上ERP,发现PLM机缘巧合

  “上线ERP系统的问题我们探讨了两年,但却迟迟没有实施。据说在上ERP的企业中,有一半能上线成功就不错了,所以我们也很担心。在自动门行业国内真正应用ERP成功的案例并不多,但我知道原因并不是在于软件自身,而是企业管理基础差。”李先生说。

  在这样的犹豫中、摸索中,凯必盛最终选择了SAP的ERP系统,按他们的话说,我们想通过软件的正规化管理,达到更高的层次。

  “引入PLM系统是一个特别偶然的机会,实事求是,在引入之前我们也不知道什么是PLM系统,”他介绍,“ERP系统没上线的时候,项目实施人员进入公司调研,和我提到了物料管理问题。由于是初步接触加之对ERP系统了解也甚少,我们没有过多考虑这个问题,但后来发现公司在这方面确实存在瓶颈。所以针对物料管理问题,公司开始研究使用什么样的软件能解决,这才发现了PLM系统。”

  因ERP而结识“PLM”,这是机缘巧合。但在ERP项目没有确认完成的情况下,就开始准备PLM,这是不是有些唐突呢?

  事实并非如此。

  具了解,凯必盛在2008年年终会时公司高层就探讨过这个问题:在ERP系统还没做好的前提下就上线PLM系统是否合理呢?但面临的现实让他们下决心无论碰到什么困难也要立即上PLM软件。

  “老板经常和我们技术人员一起分析公司内部的管理瓶颈,其中一个重要的部分就是技术管理。对于凯必盛这样民营企业,人员流失会导致纸质技术资料的管理断档和核心技术的外流,所以不得已要上PLM系统了。PLM项目实施人员2008年11月22日入驻公司,北京分公司的系统2010年3月2日上线,16日宁波公司上线,30日沈阳公司上线。由于产品系列多,直到现在,新老产品的数据仍不断的在导入系统中。不过,目前来看两系统整体运行情况不错,PLM比ERP运行的还好。”

  导读:出于业务和行业方面的压力,公司决定大力发展信息化建设,锁定了ERP和PLM系统,并打出 “打造完备的信息化平台,启动PLM和ERP项目,将在旗下三大生产制造基地建设完备的信息化系统平台”的目标。...

  实施PLM解决技术协同大难题

  大家都知道,PLM系统可以使公司的产品数据管理规范化。“通过产品数据的规范化管理间接帮助我们大大提升服务质量是PTC PLM系统给我们带来的最大惊喜,规范的数据让我们能很快的查到十年前安装的门的完整配置信息和相关资料,方便维修。” 李先生说。

  通常情况下,他们接到一个项目会遵循以下流程:客户考察——销售人员到现场考察——工程师做图,推荐客户可选样式——客户确定,签署协议,合同生效。此后,从销售部门发出内部订单到生产部门开始,订单就开始流动:第一步进入管调中心,通知技术部门根据订单进行设计,通知物资部门准备物料,通知生产部门准备零部件。在这种情况下,老练的人员可以凭借经验直接设计,新员工就要从零开始。有了PLM后,无论谁都可以到系统中查以往类似的设计,调出来修改尺寸就可以。这样可以大幅提高工作效率。

  “过去遇到新项目还要重新做BOM,现在直接调用加以改动成符合的产品就行了。新的EBOM传到工艺部门转成MBOM,再传到ERP系统中就开始加工实施。产品经过内部检验,合格之后装箱发货,最后工程人员到现场安装,客户验收。”

  这个过程体现了PLM系统在业务流程中发挥协同办公的优势。

  李先生开玩笑说:“它发挥的作用难以形容。借用我们的老板一句原话,本来想买只小猫,结果牵回了一头牛。”

  原来凯必盛只是想通过PLM解决BOM的问题,但万万没有想到,软件带来的价值远远超出了他们的预想,整个项目是非常成功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