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服装企业的全流程自动化之梦

服装企业的全流程自动化之梦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做一件衣服就要把一块完整的布匹裁剪出不同的部位,然后缝制、上袖、上领、上扣。布匹从仓库领出来,经过缩水和检验,下一个车间开始拉布,平整地放到裁床上,由裁床进行自动裁剪。

来源:IT168 2009年3月11日

关键字: 信息化 IT 自动化 服装产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庄重一生,吉祥一生!”邀请周华健作为形象代言人的浙江庄吉集团名声大振。主要经营男士服装的庄吉集团是无区域服装服饰集团,产品大多进行国内销售,销售模式覆盖了专卖店、商场柜台、代理等各种方式。处处占据先机的庄吉集团早在1996年成立之际,便开始了信息化的征途。

  服装制作的批量流程

  “我们集团信息化是以财务为中心,包括OA、CRM、ERP、SCM等系统都已经完成。”在接受IT168记者专访之际,庄吉集团信息中心总监肖风华告诉记者。同很多企业一样,庄吉集团的信息化从财务开始管起。

  做一件衣服就要把一块完整的布匹裁剪出不同的部位,然后缝制、上袖、上领、上扣。在流水线的服装制造企业,则是将此流程批量化。

  设计师设计出服装样式模板,按照样式模板,布匹被划分出衣身前片后片、领子、袖子、口袋等不同部位,尺寸也确定下来,然后交给裁剪车间,裁完了之后要分包,衣袖放在一起,衣领放在一起,打成包送到加工车间。加工车间对各个部位的布料进行加工缝制,最后各部位的布料汇总到成衣车间按照顺序组合起来,最后以钉扣子开扣眼结束服装的制作。

  刚成立时的庄吉只拥有三台电脑,一台在请温州一家本土软件公司开发了财务系统之后交给财务系统管账,一台给总裁使用,另外一台就是肖风华使用。

  裁剪自动化即将实现

  由于服装生产的环节很多,几乎没有好办法可以将各个环节和数据量化,整个生产流程都是以车间为中心,一个车间一个车间地进行交接,在财务之后,肖风华想将这一流程电子化,以留下生产流程的重要单据。

  然而这个全流程的自动化管理和控制在服装行业却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服装有一个特色,就是布匹这种主要零部件柔软、不规则,任何人都无法对这些零部件进行自动化。”肖风华还举了个例子,他说香烟有一个固定的形状,它可以在流水线里流转,但布匹就很难上流水线,加之服装生产涉及大批量的布匹,因此很难自动化统计。

  服装制造属于劳动密集型的企业,按照旧的生产模式,要依靠工人的手工技术和技能来进行各个环节的转换,从开始生产流程自动化的考察以来,肖风华已经迈开了第一步:从设计到裁成布片的这个过程今年就可以实现自动化。

  布匹从仓库领出来,经过缩水和检验,下一个车间开始拉布,平整地放到裁床上,由裁床进行自动裁剪。这几个环节今年能在庄吉集团实现自动化,在电脑里设计好服装样式后,产品的数据便输入系统,系统将需要裁剪的尺寸传输给裁床,放在裁床上的布匹不再像以前一样被划上粉笔线,裁床根据自动生成的划粉数据将布匹自动裁好。

  “这样的模式可以使服装定制变得简单。”肖风华说,“系统将定制衣服的尺寸输入到电脑之后,就可以选择相应款式的衣服,然后根据选择的款式输出需要裁减的数据,接下来就是自动裁剪,非常省时省力。”

  全流程控制的路还很长

  从2002年,肖风华产生生产流程全自动化管理的意识以来,他就在四处寻找这样一套好的解决方案。由于零部件很多、且不规则,流程动作比较复杂等原因,肖风华暂时无法找到完整的解决方案,因此只将设计和裁剪环节进行应用。

  “这个环节的自动化并没有明显的人工节省,但减少了面料浪费的成本,比如说做一个口袋,做成之后只有手掌这么大,但旧的裁剪方式需要一张A4纸那么大的布,再进行修剪,而自动化裁剪比较精细准确,不会有太大的浪费。最重要的是它能让我们实现个性化生产的产品定制。”肖风华说。

  要实现肖风华心中的全IT全自动化控制流程的目标,要走一条很长的路。有人提出来使用射频卡的方式实现这一构想,旧式的射频卡最小也只能做成名片大小,现在已经进步到可以印刷完成,但读卡设备的体积还比较大,应用并不方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