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CIO学会如何控制脾气?

CIO学会如何控制脾气?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马歇尔.古德史密斯:无论是在工作之中还是工作之外,怒气都会扭曲我们的自我意识,伤害我们的重要人际关系。这种排解负面情绪的方法可用于很多场合,无论是个人的还是商务的,其他人甚至都看不出来你在使用它。

作者:马歇尔•戈德史密斯 来源:ciotimes 2009年12月16日

关键字: 经理人素质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马歇尔.古德史密斯:无论是在工作之中还是工作之外,怒气都会扭曲我们的自我意识,伤害我们的重要人际关系。如果我们缺乏合适的自我管理的技能,控制我们的情绪就会是个很复杂的问题。关于上述问题,我咨询过一个叫做马克.马拉加(MarkMaraja)的关系培训师,他在这方面有很多经验,曾经帮助过一些大型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以下是他的答复。

  马克.马拉加:我经常被问到“我怎样才能避免生气?”。我的回答是:你没法避免。你需要学的是如何释放你的情绪。

  大多数人都试图控制或者抑制自己的愤怒。他们从来没有意识到怒气是可以排解的——而且可以完全排解出来!抑制我们的感情,或者抑制我们发火的冲动是不可行的。别人可以读懂我们的情绪——有时候可能更了解我们的情绪。压抑感情对我们是不利的,因为抑制自己的怒气最终会导致怒气的延伸。要么向内,导致沮丧或疾病;要么向外,引发许多恼人的习惯——马歇尔在他的WhatGotYouHereWon‘tGetYouThere一书中详细讨论了这些习惯。

  我本人的自我发现之旅得出了一个惊人的结论:我们发怒并不是因为事情本身,而是因为我们对于事情的解释。这就意味着我们可以选择如何来应对触发我们愤怒的人或事。生气是很自然的一种情绪。问题不在于生气,而在于我们会尝试着去证明生气是有道理的,而不是去释放怒气。说得更明白一点:如果你努力去证明应该发火,那你就不能消掉怒气。然而,大多数人知道动怒或发火不好,非常想让自己不动怒、不发火。

  当人们控制不住而发怒的时候,我问他们:现在你有什么办法可以对付像怒气这样的负面情绪吗?大多数人答不上来。有些人的办法是压住怒气,或者把气撒到其他地方。有些人会去锻炼身体,这招有用,但不会马上就起作用。

  我学过一种处理负面情绪的方法,而且已经用了二十多年。任何人都可以用这一工具来“当场”对付负面情绪,如果这种负面情绪以后又重新抬头,也可以使用这一工具。这是一种抵制负面情绪的方法,而且可以打破这种“厄运循环”(doomloop)。这种排解负面情绪的方法可用于很多场合,无论是个人的还是商务的,其他人甚至都看不出来你在使用它。

  办法是这样的。下次你再遭遇负面情绪的时候,记住要问自己这个问题:我现在是什么感觉?你要首先直面自己的感觉或情绪。一旦完成这项工作,就默默地对自己宣布:我再也不想要这种情绪了!比如,当有人在高速公路上超车,非常危险地把你逼到路边的时候,你的想法可以是:“我不想生气”(如果情况很糟糕的话,“我不想大动肝火”)。然后,用一个更具建设性的想法代替刚才的恶劣情绪。这样,你就有意识地选择了一个积极的心态。在这个例子里,你的想法可以是:我不想生气,我想要心平气和。

  这个办法需要多练习才行。开始时,可能会感到别扭。练习多了它就变成一个习惯,那时你会发现自己只要几分钟或者几小时就可以告别负面情绪,而不是像以前需要几天、几周甚至好几年的时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