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云计算成为推动国产软件升级的突破口

云计算成为推动国产软件升级的突破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中国的IT硬件制造产业、互联网产业已经跟国际品牌分庭抗礼时,相形之下,中国的软件产业依然弱小。云计算真正的威力更在于打破软件业、互联网和通信业的疆界,使SOA与Web2.0、通信技术深入融合。

作者:高凌云 来源:南方都市报(广州)  2009年12月16日

关键字: 软件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云计算在科技界和商业界中热度不减,且日益升温,高校的理工科学子基本上都是“云计算”的铁杆粉丝,因为云计算大大节省了计算设备的成本,像麻省理工《科技商评》这样的百年权威科技类杂志中,云计算荣登为杂志近两年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

  在商业界中,云计算被看成了消解传统IT权力结构的武器,一家企业如果有杀手锏式的革命性的产品诞生,一定能跟云计算扯上关系,一家企业的CEO要是公开表示对云计算的不屑,第二天就引发股价下跌。“一场正在改变十亿人电脑使用习惯的资讯新革命,云端运算引发的潮流将比个人电脑的出现更为庞大!”GOOGLE执行长施密特这样为云计算定性。

  所谓的云,其实是由许多部具有高运算能力的超级电脑所组成的资料中心。进入云端,指的就是透过网络,连接上这些超级电脑,由它们来帮你处理资料。等于一下子拥有几百台超级电脑在帮你处理,你可以不用再砸大钱升级电脑配备。打个比方:不需要每家都自备一台发电机,而是让电力公司集中管理,用多少付多少。

  云计算成为推动国产软件升级的突破口

  人们在谈论基于互联网的云计算革命时,像SAP、ORACLE、用友、金蝶这样的被认为“老一代”的企业级软件造制商需要对自已的业务前途心慌不已吗?它们制造出的昂贵而复杂的系统,会随着软件即服务模式的到来而退出舞台吗?

  云计算打破通讯和互联网疆界

  “我觉得产业里面的技术架构变化也给我们本土厂商带来了机会,特别是云计算、云服务。”用友软件副总裁郑雨霖接受本报采访时坦言,几年以前当他听了云计算这个名词时,还把它当成一个市场概念。现在云计算已经不是炒作而是大势所趋了。

  当中国的IT硬件制造产业、互联网产业已经跟国际品牌分庭抗礼时,相形之下,中国的软件产业依然弱小。不过,在软件行业里,中国的管理软件业却是唯一能与国外巨头公开叫板的行业。“用友现在也把云计算作为战略,云计算对于本土厂商是又一次跨越式发展的机会。如果不在模式上变化,中国的软件公司要想获得突破式的增长,要变成世界级软件公司,是不太可能的。”

  云计算将如何改变管理软件行业呢?首先,云计算将改变管理软件的应用和部署模式,改变管理软件商业模式。用户只需要拥有可上网的终端设备,就能享受到自己想要的各种IT服务。传统的以PC和服务器为中心的应用模式将发生巨大变化。同时,管理软件企业销售软件许可证的方式也将变为按月付费的租赁模式。

  其次,云计算的到来也会给管理软件的开发带来巨大影响。云架构的采用,将使管理软件能进行资源的动态分配与智能监控,同时还能大大提高系统的稳定性、可扩展性。

  云计算真正的威力更在于打破软件业、互联网和通信业的疆界,使SOA与Web2.0、通信技术深入融合。融合表现在,管理软件开始和门户、搜索、即时通信、网络会议、电子邮件等互联网技术整合在一起;和通信技术的融合表现在,管理软件开始和移动电话、固定电话、短信、彩信、WAP、IP电话等通信技术集成在一起。通过整合互联网和通信技术,管理软件将自己管理的触角从传统的PC扩展到了电话、手机等终端设备。

  借助云计算向高端市场突破

  “2009年我们整体增长速度是20%左右,但高端产品NC的增速将超过40%,U9的收入更是去年的9倍以上。也就是说,我们的增长主要来自高端。”用友公司副总裁郑雨林向记者透露。用友在用云技术促进产品升级的同时,收入结构在发生转变,如今NC与当年的现金牛U8已经平起平坐,收入相当。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浪潮通软公司总裁王兴山告诉记者,从浪潮软件的收入结构来看,已经有超过60%的收入来自高端客户,而在浪潮,上千万元的单子早已不鲜见了。

  高端市场一贯是国外品牌的优势领域,SAP和ORACLE的客户集中于高端市场的大型企业,但近几年随着用友N C、U 9等产品赢得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的认可,国内品牌在高端市场增长迅速。统计数据显示,国内品牌在高端市场收入占高端市场份额49.2%,已经形成与国外品牌抗衡的竞争局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