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中药调剂信息化,超越传统的里程碑

中药调剂信息化,超越传统的里程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同仁堂药店创始于清·康熙八年(公元1669年),历经330多年长盛不衰,是驰名中外的老字号,也是全国最大的药店之一,早在清·雍正元年就供奉御药,独办御药至清末近200年。整个繁复的调剂工作在信息系统的帮助下,更加迅速、有序地进行着,时时刻刻、一丝不苟地履行着自己的诺言:“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

作者:彭欣瑞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09年10月14日

关键字: 医药 时空超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北京同仁堂药店

  企业概况

  同仁堂药店创始于清·康熙八年(公元1669年),历经330多年长盛不衰,是驰名中外的老字号,也是全国最大的药店之一,早在清·雍正元年就供奉御药,独办御药至清末近200年。同仁堂创业至今始终秉承“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古训,所制售药品以“配方独特,选料上乘,工艺精湛,疗效显著”而享誉海内外。

  同仁堂中药饮片业务涉及到调剂部、邮寄部、加工部、精品部等部门。其中调剂部营业面积434平方米,经营中药饮片一千余种。提供服务主要有中草药销售、代客邮寄、代煎汤药、外配加工等。

管理特点

  医馆和药店作为一体进行统一管理,把医馆的诊断、开方等业务一并纳入药店的业务流程,与药店的收款、付药一体化管理;

  中药调剂需要按照医师处方所开列的中药药方,准确地为患者配制药剂的操作技术,中药调剂通常包括审方、计价、调配、复核、包装、发药等六个环节,因此在制作工艺、管理过程方面相比西药管理有很多不同之处,而且更为复杂和繁琐。

  解决方案

  同仁堂通过KSOA建立中药调剂管理信息平台,将数百年的调剂经验、知识、流程数字化,内置到调剂信息管理系统中,建立了涵盖调剂收方、审方、划价、调剂,加工,复核,发药的信息化流程,其中包括常用药材400多种、非常用药材1000多种以及这些药材规格、等级、别名、处方、脚注、古方、茶方、用法用量、配伍禁忌等。同时将草药、代煎、加工等药方处置方式纳入调剂信息管理流程,为顾客提供现金、信用卡、支票、储值卡等多种结算方式。在调剂部经理的电脑中可以随时看到调剂工作整体进展情况,从柜组、部门、单平米绩效、库存周转率、销售、加工费用等多角度统计与分析数据一目了然,帮助管理者随时调配人力资源,满足顾客需求。

  KSOA不仅增加了IT系统的灵活性、适应性、开放性、重用性;形成了中药调剂业务的标准化、快速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流程;降低了IT总体拥有成本,提升了投资回报率;而且对于更多药店使用先进、规范、精细化的中药调剂管理模式将起到更为积极的示范、促进作用。

  整个繁复的调剂工作在信息系统的帮助下,更加迅速、有序地进行着,时时刻刻、一丝不苟地履行着自己的诺言:“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

客户评价

  通过对累计一年或一个月的数据进行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哪些品种发生了什么问题,我们会做评估,如果不是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我们就要看是人员管理的问题,还是供货商的问题。我们真正做到了精细化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