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沟通科技流动营业厅方案在厦门电业局的应用

沟通科技流动营业厅方案在厦门电业局的应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沟通电力流动营业厅解决方案采用集中式部署和管理的机制,所有的部署和管理工作都在总部信息中心进行,流动营业厅上的移动办公设备无须任何的部署和维护,只要能够上网,就能顺畅地访问各种应用,从而使流动营业厅的工作人员可以真正无后顾之忧,即使是去到最边远的山区也无需担心IT系统的支持和维护问题。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09年10月21日

关键字: 电力 沟通科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9年4月18日上午八点,当一部写着“电力流动营业车”大字的车辆徐徐驶进厦门金尚小区中心广场,亮丽的外观顿时吸引了许多社区居民的目光。当天,厦门电业局启用全省首部电力流动营业车,开进社区提供便民服务。

        流动营业车内配备专用电源箱、电脑、打印机、无线网络连接等设施,并利用无线互联技术登陆电力营销信息系统,灵活方便地将服务窗口延伸到社区和人流集中的公共场所,可以为电力客户实时办理业务咨询、报装接电、变更用电申请、电费查询、电费收取、账单查询、补打发票、现场购电、故障报修等各项业务,具有流动性强、灵活性高以及方便快捷的优点。而负责为厦门电业局流动营业车提供移动办公解决方案的,正是亚太区远程接入及应用交付领导厂商沟通科技。

        群众高度满意

        “我原来还打算找个时间到你们营业厅办理手续的,没想到通过这部流动营业车,不用走出小区就把事情办了,真是方便!”刚办理完成过户申请的陈先生对此十分满意。

        一位怀里抱着小孩的老大妈也赶来了:“刚听说这部车还能打印电费发票,我马上下楼了,就这么一会功夫就办完了,我得回家煮饭了。”大妈对一旁的邻居说。

        上班族小于平常都是到银行代缴电费,今天她来到流动营业车前,报上家里地址,核对一下用户名,一下子就查到了当月的电费明细。对于厦门电业局提供的这项便民措施小于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此外,流动营业车的工作人员还在现场分发了300多份科学用电、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的宣传小册子,向居民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当天上午,流动营业车还开进了另一个居民小区——万科金域蓝湾,为社区居民现场受理预付费电表的充值、咨询等业务,共计受理业务90多起,受到居民群众的欢迎。
 
        流动营业车的背后

        流动营业厅开进社区,大大方便了居民群众,但也许很多人并不知道,这远非购买一辆移动营业车便可实现的,其背后还需要强大的应用交付及移动办公技术支撑,厦门电业局IT部门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并在沟通科技的帮助下,最终实现了技术上的重大跨越。总体而言,为了实现在社区的真正应用,厦门电业局面临着以下四大方面的难题:

        首先是访问速度慢。由于电力流动营业厅是通过无线上网来提供各种服务,目前国内主流的无线上网方式是通过CDMA 1X/GPRS/EDGE网络上网,其中采用的GPRS无线上网速率一般稳定在50Kbps 到80 Kbps之间,仅接近56K Modem的速度。CDMA 1X的无线上网速率也不会高过153.6Kbps;就算采用EDGE的无线上网速率理论上也是384Kbps,要在这样的带宽下访问大量的业务系统,其应用速度无法满足办理业务的要求。

        其次是应用资源庞大。要想通过无线网络将流动营业厅与其他的营业网点无缝连接起来,成为一个统一的整体,就必须通过无线网络访问电力营销管理系统、电力流动营业厅系统、电力报装项目管理系统、电费管理中心实时监控系统、电力营销MIS系统、电力工作票系统、电力客户服务95598系统、电力台区精细化管理系统,电力同业对标系统,智能ERP系统和办公自动化OA系统等软件。这些系统即有WEB模式,也有客户端/服务器模型以及Java等,如何在无线网络中顺畅地交付这些应用,对于厦门电业局的IT部提出了很高的挑战。

        第三,安全要求高。流动营业厅除了要面对邮件安全、重要信息安全、网络信息安全、部署安全、端口安全等常规的安全考验外,还面临着资金信息安全的重大挑战,也就是所有的收费都必须要与电力的营销系统数据进行实时交互,必须确保收费的资金能及时到账。若直接访问营销系统,系统数据的安全性得不到保障,这就需要有一个应用系统来间接地访问营销系统办理有关营销业务。

        第四,管理难。流动营业厅机动性强,空间小,无线上网等特点,决定了其与一般营业厅的IT管理有着很大的不同,而不同的网络和设备,复杂的应用,给厦门电业局的IT部门管理带来很大的挑战,如何将流动营业厅纳入统一的IT规划中并搭建统一管理、统一部署的应用平台,成为IT部门迫切需要考虑的问题。

        沟通科技电力流动营业厅解决方案

        厦门电业局采用了沟通科技电力流动营业厅解决方案,该方案创新性地应用了虚拟化技术、协议优化技术,帮助厦门电业局在不改变网络和应用的情况下,将现有应用资源拓展到流动营业厅的应用中,能在几乎任何公共或专用无线网络(如 CDMA、GSM、 CSD/HCSD、 GPRS/EGPRS、 iMode 和 802.11x/WiFi)上高速运行所有应用,全方位地满足了流动营业厅对访问速度、应用、安全和管理等方面的需求。

        沟通科技为厦门电业局提供的流动营业厅解决方案中核心的部件是CTBS应用发布及管理平台,一种虚拟化系统,将关键性的应用软件集中安装并进行发布,所有应用软件的客户端都 100%在服务器上执行,网络间传输的信息不是全部的数据,仅仅是截屏图像增量、鼠标和键盘的动作。因此,通过网络的传输量大大减小(平均流量 10~20Kbit),从而使厦门电业局流动营业厅的工作人员无论在何地,无论使用何种设备,都能通过各种网络连接方式(WAN、LAN、Internet 等),高效访问总部的所有应用。同时,CTBS 应用发布平台还是一套集中管理工具,通过服务器计算特性大幅度提高了应用部署的自动化程度,使管理员能够设置一次性部署策略。然后,终端用户根据需要无线接入所需应用。其主要的组件和功能包括:

        (1)接入服务器:响应客户端接入请求,控制对后端应用服务器的访问,以服务器计算和虚拟化技术实现低带宽下、高效远程应用访问。并通过客户端设备策略、用户策略、应用策略、资源访问策略等多种安全方式进行接入和应用访问安全控制。

        (2)负载均衡服务器:控制在多个应用服务器之间的动态负载分配,实现多个应用服务器上应用负载的均衡,并保障业务连续性。

        (3)应用发布代理:分布式应用发布代理,能够发布多台异构服务器上的不同应用系统,使应用发布具有很强的扩展性。

        (4)安全认证:多种用户认证方式,包括用户名+密码、动态密码、IKey等。

        (5)管理控制台:对接入平台的统一管理控制,包括系统管理、用户管理、应用管理、会话监控、服务器管理、日志管理、许可证管理等。

        (6)域用户管理:导入Windows AD域用户,与域控之间数据一致性保持。

        (7)客户端打印:在客户端本地打印应用输出数据,具有防串打功能。

        (8)文件共享:通过文件和文件夹,实现文档共享,以及文件上传和下载。
 

沟通科技流动营业厅方案在厦门电业局的应用

        方案特点

        1、提供快速的访问体验。

        沟通科技电力流动营业厅解决方案,采用先进的基于服务器的构架,所有应用程序的计算都在服务器端进行,只有少量的截屏图像增量、鼠标和键盘动作等信息在网络间传输,由于数量量小,在架构上保证了访问的高速度。让低带宽的无线网络上,也能提供高速的访问体验。

        2、发布各种复杂的应用,满足全方位的需求。

        CTBS应用发布和管理平台能够发布包括电力营销系统在内的几乎所有电力专用应用系统以及OA、邮件、OFFICE等常规的办公系统,让流动营业厅具备了门店营业厅式的应用体验,使流动营业厅能够真正融入到营业厅体系中,成为常规性的营业服务模式,而不是一种临时性的措施。

        3、超强的安全性。

        该方案不仅通过安全认证、数据加密、生物识别等常规的安全策略确保数据的安全,更重要的是采用基于服务器的架构,应用程序通过CTBS服务器进行发布,并通过虚拟映射的方式在用户端显示,整个过程中所有的业务数据只在服务端流转,不会流向客户端,从根本上确保了重要信息的安全。

        4、集中式、一站化的管理。

        沟通电力流动营业厅解决方案采用集中式部署和管理的机制,所有的部署和管理工作都在总部信息中心进行,流动营业厅上的移动办公设备无须任何的部署和维护,只要能够上网,就能顺畅地访问各种应用,从而使流动营业厅的工作人员可以真正无后顾之忧,即使是去到最边远的山区也无需担心IT系统的支持和维护问题。

        客户评价

        厦门电业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沟通科技电力流动营业厅解决方案为厦门电力开展流动营业服务扫清了阻碍,而且免去了系统维护的后顾之忧。随着越来越多的流动营业厅投入使用,将会大大提高厦门电业局的服务覆盖面,特别是对于提高广大农村地区、城乡结合地带等传统服务盲点的服务水平,将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后厦门电业局将根据实际需求情况,不定期地将电力流动营业车开进小区等场所,为百姓提高优质便捷的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