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应用交付巧解接入难题 松下电器革新IT架构

应用交付巧解接入难题 松下电器革新IT架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李代友认为,C/S结构下富客户端程序往往对PC性能要求过高,相关的安装,维护,补丁包发布等都会给IT运维造成很大负担。对于松下电器这样分支机构遍布全国,网络环境千汇万状的集团企业来说,问题尤甚。决裁管理系统上线以来一直运行良好。证明了CTBS解决方案能够实现C/S软件的WEB化应用,最大限度地保护IT投资,提高系统的可用性、可靠性和安全性,延长IT基础设施的寿命。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09年10月21日

关键字: 电子 沟通科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厂商之一,一个已有近百年历史的跨国集团,松下电器不仅以丰富多样的产品成为人们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伴侣。其“坚持创造顾客价值”的经营理念,以及既质朴又持续创新的管理方法也一直为人们所尊崇。其创始人松下幸之助甚至被《时代周刊》尊称为“经营之神”。

        自1978年邓小平副总理赴日访问开始,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着手进入中国市场。1987年9月,松下公司在北京成立了首家合资公司。如今,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的销售额已占整个松下集团销售总额的10%左右,下属企业近百家,销售网络遍布全国,是中国最早也是最重要的世界百强投资企业之一。

        以整合与外包瘦身 松下IT变革之路

        产品线丰富,业务贯穿生产、组装、流通、销售全程;分支机构多,销售渠道广,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的信息化系统既有离散制造业“广而全”的普遍特征,又有大型集团企业集中管控的需要。

        起初,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松下电器”)也是根据业务和管理的需要开发和部署一个又一个的应用系统。但随着应用的不断增加和业务流程的变化,一些系统的使用效率越来越低,分设在北京、上海两地的数据中心运维成本却越来越高。IT在支撑业务需求的同时也成为日渐沉重的成本负担。

        2007年12月起,松下电器开始采取稳健推进的策略来变革IT,一方面将数据中心整合至上海,和各分公司之间通过安全稳定的CN2专线互联,另一方面将非核心的IT业务整体外包。如今,松下电器由下辖的信息系统公司全盘把握流程的变革、数据的分析和未来的IT规划,然后将具体的操作发包给服务商与ISV,每年可以节约上亿元的IT开销。松下信息系统公司项目经理李代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数据中心整合与外包的“瘦身”策略帮助松下电器在成本、员工和集团满意度上取得了很好的平衡。

应用交付巧解接入难题 松下电器革新IT架构
  
        松下信息系统公司项目经理李代友

        “现在IT的工作已不能仅仅局限于IT基础架构的构筑和维护,而要提供服务于经营的解决方案。我们致力于和业务现场紧密连接,致力于活用IT创造经营成果,致力于支撑服务、强化经营。”李代友将松下信息系统公司(以下简称“PCISC”)负担的信息化责任总结为提高生产率,降低损耗,提高业务决策速度,提高现金化速度,提高信息安全水平,削减IT成本——为松下电器的经营做出更大的贡献。

        CTBS为IT基础架构松绑 助决裁管理落地

        将以数据中心为核心的IT资源集中管控固然能提高效率,但在IT基础架构的另一端——桌面维护的压力亦难免随着应用的部署与日俱增。PCISC通过在北京、上海和广州成立电脑支援中心支撑全国的桌面管理,致力实现“和操作现场紧密连接”的目标。

        但在去年年底,一个巨大的难题摆到了PCISC面前。

        “我们开发了一个新应用,但在上线时发现网络条件和PC的配置不能满足支撑应用的要求。”IT基础架构遇到了来自应用的挑战。

        李代友所说的“新应用”堪称松下电器整个信息系统的核心——决裁管理系统是松下电器工作流电子化的集中体现,承载了各分支机构逾两千人的日常办公流程。用户在决裁管理系统中被分配为起草人、合议人、决裁人及财务人员等不同的角色,需要根据相应的权限处理各自的工作。在工作流的基础上,决裁管理系统还具有自动发送催办通知、决裁提示、合议提示等功能,并且能够按照既定的规则进行归档,查询。决裁人出差时亦可启用代理人机制,保证工作流的顺利进行。

        功能之全面造成决裁系统的客户端不仅不够“轻巧”,而且在联接服务器端时需要充分的带宽保障,来自全国各分支机构的并发用户数又往往上千——“我们的网络采用的是VPN专线。专线费用高,不可能因为一个系统而作整个网络的大调整,况且数以千计的PC还需要全面升级才能跑得动。”听起来这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当时摆在我们面前的是要么做IT基础架构的全面调整,要么重新开发应用系统。这都需要大规模的投入,而且周期长,风险大。于是我们开始考虑通过远程接入来实现统一应用部署。”李代友说。

        这一另辟蹊径的思路绕开了IT基础架构搭建后难以调整的难题,也从交付方式上改变了应用与IT基础设施之间紧耦合的关系。几经比较,PCISC最终部署了接入平台解决方案提供商沟通科技的CTBS高级版,并于2009年5月18日将决裁管理系统成功上线。

        通过实施沟通科技CTBS解决方案,松下电器的决裁管理系统由原来的C/S结构转换为B/S结构;系统的修改和发布都在CTBS服务器端,既免除了客户端安装、调试的繁琐,也不需要通过网络升级,所有的管理与维护工作都集中在数据中心机房。用户的操作实际在CTBS服务器端执行,不仅减轻了PC运行应用的压力,而且每个客户端连接只需占用30kbps左右的带宽——VPN无需扩容即可支持 百用户同时操作。由松下电器记录的一组对比数据最能直观地说明实施前后的差异:

应用交付巧解接入难题 松下电器革新IT架构

    
        选技术,选产品,选伙伴,选方向

        作为控制企业内部资源调配的关键——决裁管理系统的建设是松下电器最为重视的IT核心项目。在这样重要的项目中松下电器为何选择“土生土长”的CTBS? “是价格便宜的原因么?”

        李代友认为在技术、性能不相上下的情况下,价格确实是影响选型的一个重要因素;与国外产品高高在上的售价相比,沟通科技CTBS的性价比确实比较突出。

        但性价比也绝不是惟一的标杆。李代友告诉记者,对技术原理做过推敲验证后,PCISC在选型阶段不仅对CTBS的性能、功能进行了充分测试,甚至还对沟通科技的客户进行了访问。“我们安排沟通科技在真实环境下搭建测试平台,由最终用户参与测试。与国外成熟产品相比,CTBS的速度、带宽占用率基本相当,但是在打印、输入法以及本地化方面远远优于国外产品,用户反馈性能很好。我们也征询了沟通科技二十余家客户的评价,从性能,方便性,服务等诸多方面进行调查;所获反馈都很好,这也增加了我们选择CTBS的信心。”

        谈到对服务商的评估,李代友着重强调两点:一是服务和公司体制要有保障,一是实施团队要具备足够实力并且倾心投入。“整个项目从立项到实施,PCISC都得到了沟通科技的大力支持。出现问题能够在第一时间解决,对最终用户能做到耐心、细致的解释、培训。”他认为服务商在遇到问题时 应当开诚布公地说出来,隐瞒缺陷或是推卸责任会深深地伤害彼此的信任。

        回顾了选型历程,再谈IT基础架构与应用部署之间的关系,李代友亦道出了自己的心得。他说,“IT基础架构是应用的基础,因此IT基础架构必须与应用部署相适应。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来投资部署实时基础架构,够用就好,拒绝浪费。同时IT基础架构也需要有高度的灵活性,当经营环境发生变化时,IT基础架构要能够响应需求,方便、快捷、经济地做出相应的调整。”

        李代友认为,C/S结构下富客户端程序往往对PC性能要求过高,相关的安装,维护,补丁包发布等都会给IT运维造成很大负担。对于松下电器这样分支机构遍布全国,网络环境千汇万状的集团企业来说,问题尤甚。决裁管理系统上线以来一直运行良好。证明了CTBS解决方案能够实现C/S软件的WEB化应用,最大限度地保护IT投资,提高系统的可用性、可靠性和安全性,延长IT基础设施的寿命。

        心之所向,力之所及。PCISC通过CTBS尝试统一应用部署,突破了决裁管理系统遇到的接入瓶颈,也让松下电器在IT基础架构变革的道路上迈出了意义深远的重要一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