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眼中的Windows 7 又到决定之时

CIO眼中的Windows 7 又到决定之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企业版Windows 7现已面市(消费者版本定于10月22日发布),在安全性、员工生产力和带宽管理等方面均有了大幅改进,颇具吸引力。”  微软还在提供诸多新的或经过升级的免费工具,帮助公司成功完成部署周期,其中包括资产管理工具、应用程序兼容性工具,以及帮助从XP机器迁移数据的部署工具。

来源:IT168 2009年9月30日

关键字: Windows 7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还没有谁曾经因为没有购买Windows Vista而被炒鱿鱼。

  咱们还是实话实说吧:CIO们没必要在上一次重大的个人电脑操作系统升级上做出困难重重的选择。据我们的最新调查显示,多达四分之三的公司弃用Vista、坚持使用XP;显而易见,Vista发布后没过多久,许多公司的稳妥之举是避免使用这款操作系统(归咎于应用程序兼容问题以及对硬件要求过高),等待下一个版本面市。

  现在到了又要做决定的时候。

  企业版Windows 7现已面市(消费者版本定于10月22日发布),在安全性、员工生产力和带宽管理等方面均有了大幅改进,颇具吸引力。好好想一想:你是不是还应当“稳扎稳打”,坚持使用稳定而可靠的XP――尽管它是在八年前首次发布的?你要知道,这个安全港湾可是来自另一个时代的操作系统,安全性方面更是差强人意,而且渐渐失去了微软的支持。不过据我们对1414名业务技术专业人士的调查发现,只有16%的公司计划在一年内部署Windows 7;三分之一多点的公司并没有这方面的计划。

  好消息是,Windows 7看上去是一款稳若磐石的操作系统――试用过的十家公司中有九家给出的评语是至少令人满意;三分之一以上的公司认为这款操作系统很出色。而相比之下,即便在今天,仍有43%的调查对象给Vista所下的评语是很差劲。洛杉矶县公共卫生部门(Los Angeles County Public Health)的CIO Jim Green说:“现在外头的普遍观点是,Windows 7很可能优于Vista,我准备买它。”这家机构拥有约5000台个人电脑。“我们没有采用原来‘等到服务包1(SP1)出来再买’的通常做法。现在的策略是,我们要尽早开始升级。”

  Green现正在更新个人电脑,一直在把新的个人电脑迁移到Vista,但他的员工们在家里用的是最新的技术,希望在单位里也能用上。他发现Windows 7在易用性方面有了大幅改进,他准备把该机构的许多个人电脑升级到Windows 7。

  在生产能源测量和管理产品的ETS-Lindgren公司,使用Windows 7的理由是可以切实节省成本。全球IT架构师Jeff Border表示,该公司现有的600台个人电脑中70%不需要像Vista那样要求对硬件进行重大升级,就能直接运行Windows 7。所以,他预计可以延迟采购新的个人电脑,同时又可以把旧机器升级到Windows 7。另外,他可以通过洽谈、成为早期采用者,降低许可费。

  对食品业巨头德尔蒙食品公司(Del Monte)而言,一款更易使用的操作系统给人的总体感觉就是能在生产力方面带来回报,即使不能保证带来实际的投资回报。德尔蒙公司的高级技术和协作服务经理Jonathan Wynn说:“如果你有一台电脑每个星期使用40个小时,可以带着它出差,易于使用,易于启动及关闭,易于查找资料,又不必成为贵公司的专业IT人员就能自行诊断问题,那么这提高了生产力。”

  Wynn还认为,为员工提供最新版本的微软软件有助于留住员工。不过当初兼容性问题吓得德尔蒙公司对Vista避而远之,公司的2900台个人电脑几乎都运行Windows XP SP3。现在该公司希望在一个内之内开始迁移到Windows 7。

  尽管Window 7挺诱人,但并没有令人不满的重大因素促使人们放弃Windows XP,如今约十分之八的企业个人电脑在运行该操作系统。综合起来:Windows 7好评如潮,XP仍大受欢迎,Vista仍不受待。将近一半的公司订有部署Windows 7的明确计划,短则六个月内,长则两年以上。

  XP因素

  微软在终结XP方面的态度是模棱两可。为这款操作系统提供的主流支持在今年4月就停止了,这意味着微软将提供安全更新程序,但不提供免费的技术或保修支持,为参与软件保证计划(Software Assurance)的客户提供热修复程序(hot fix)。延长支持期则到2014年结束。不过,迫于市场压力,微软同意让Vista客户在2011年4月之前,可以降级到Windows XP(公司再也无法购买XP,所以要继续使用XP,就得走曲折路线:先购买XP,然后降级到XP。)

  实际上,促使公司升级的最主要因素还是微软停止支持XP,许多CIO不能接受这个做法。商业屋面材料公司Empire Roofing的CIO Jay Wallis目前没有部署Windows 7的明确计划,他说:“我其实并不喜欢微软有点强加在用户头上的成本极高的升级周期。眼下,XP似乎是个非常稳定的平台,至少对我们来说是这样;所以对于破坏现状的做法,我们必须非常谨慎。至少从我们之前使用Vista的经历来看,我对微软有点不太信任。”实际上,Wallis认为XP极其稳定,以至于他对失去微软的额外支持并不是非常担心。

  接受我们采访的许多主管表达了同样的这个观点。马萨诸塞大学纪念医院(The 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Memorial Hospital)也在坚持使用XP。CIO George Benckle说:“到时候我们会告别XP,因为它很快得不到支持了。”但眼下,他仍会依赖基本支持。

  Benckle的决定倒不是缺少研究调查。他的团队在实验室环境运行Windows 7,但这款新的操作系统没有哪一项功能异常出众,以至于需要更换操作系统。他说:“有没有Windows XP无法实现的任何功能?我绝不会因为那些所谓的功能改用Windows 7来省钱。”

  许多人赞同这个观点。据我们的调查显示,采用Windows 7面临五大障碍,其中两个就是缺少促使企业升级的动因以及投资回报方面缺少确凿的理由。不过,Windows实际上还是在许多方面能实现XP无法实现的功能。

  增强的安全性是促使决定升级的一个主要因素,仅次于服务停止Windows XP支持这个因素。XP缺少对网络访问保护(Network Access Protection)的支持――Vista随带这项功能,Win 7沿用了该功能。有了这项功能,用户就能够基于安全设置,控制计算机对企业网络的访问。Vista还引入了BitLocker硬盘加密和用户帐户控制(User Account Control)安全提示,而Windows 7添加了BitLocker To Go功能,这项功能可以加密USB闪存盘。BitLocker的设置也得到了简化,用户帐户控制变得更人性化。

  Windows 7还让IT人员对用户能运行的应用程序拥有了更大的控制权,这归功于应用程序锁(AppLocker)。应用程序锁让管理员可以为允许安装的应用程序建立一份白名单,并且根据散列、向量或文件名、文件版本和产品名称,允许个别情况可以有例外。它能管理可执行文件、Windows安装文件和动态连接库(DLL),那样员工不会安装或使用不兼容、危险或不需要的软件或文件了。

  Windows XP根本没有上述功能,需要另外购买软硬件来增添这些功能。微软Windows集团产品经理Jason Leznak说:“Windows XP是在2001年推出的。数据法规、数据泄漏,所有这些在此后都发生了变化;这让眼下许多人坐立不安。”

  Windows 7对硬件要求比较宽

  Vista饱受的一大恶名就是对硬件要求很高(包括建议1GB内存);这样一来,要运行旧的个人电脑就不合实际。微软在Windows 7底层做了大量工作,旨在改善内存和多线程技术的利用。尽管微软针对Windows 7建议的硬件配置与Vista一样,但几个早期采用者从试用结果来看,打算在内存只有512MB的个人电脑上运行这新款操作系统。

  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Pacific Northwest National Laboratory)就是其中一个用户。它弃用了Vista,打算“非常积极地”部署Windows 7,CIO Jerry Johnson如是说。他对Windows 7的安全功能最有兴趣――这正符合能源部关注网络安全的重心――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隶属能源部。不过由于Windows 7能在那些内存较少的个人电脑上运行,这会加快他的部署行动。

  在ETS-Lindgren公司,全球IT架构师Border估计Windows 7能在其公司70%的个人电脑上运行,该公司希望到4月份将Windows 7部署到多达一半的个人电脑上,这样公司可以少买新的个人电脑。他说:“我们有许多IT资产,实际上可以继续使用、续购保修服务,而不是换成新的。我告诉财务人员,这是我们之前没有的一种选择。”Border最近还与微软重新商定了企业许可协议,通过早期采用来大幅削减成本。

  微软还承诺Windows 7中的新工具将减少技术支持电话。比方说,员工可以使用这样一项功能:记录错误信息,发送视频到技术支持部门。新的故障排除功能让技术支持部门可以为一些常见问题编制自动排除故障的脚本。

  不过,考虑到IT预算吃紧,垂涎Windows 7强大功能的公司也会面临一大障碍。这六个月来,路易斯安那州什里夫波特KSLA News 12公司的IT经理Garry Robinson一直在试用Windows 7,很喜欢新的安全选项,尤其是应用程序锁(AppLocker)。但路易斯安那州最近决定暂时停止个人电脑升级及购买新的操作系统许可证。他说:“要是2010年形势有所好转,我们可能会开始更换现有机器。”

  微软汲取教训

  微软首席执行官Steve Ballmer在今年夏天向财务分析师们介绍即将发布的Windows 7版本时,带有一副不服的口气。Ballmer当时说:“我知道你们中的许多人认为我们的Windows操作系统有问题,其实我们没有问题。”

  不过,微软确实似乎从Vista当中汲取了惨痛的教训。比方说,微软之前老早就承诺Vista会有一个全新的文件系统,但后来没有兑现承诺。对于Windows 7,这家公司学乖了,功能还没有开发出来之前保持缄默;这回也没有开发到一半就全面改建的事情。为了避免像Vista那样因软硬件不兼容而落下臭名,微软向软件开发商、电脑制造商、甚至期望升级的公司发布了新的或改进的Windows 7兼容性测试工具。

  就客户针对Vista的抱怨而言,“有许多问题是可以避免的,”微软Windows核心操作系统高级副总裁Jon DeVaan承认。“最最要紧的是,我们必须换一种工作方式。我们必须成为一个更可靠的合作伙伴,必须拿出更高的质量。”

  微软还在提供诸多新的或经过升级的免费工具,帮助公司成功完成部署周期,其中包括资产管理工具、应用程序兼容性工具,以及帮助从XP机器迁移数据的部署工具。

  那是有人抱怨Windows 7的一个根源――公司无法直接从XP升级到Windows 7;这需要完全安装(full install)。为了从XP升级到Windows 7后保留所有的程序和设置,大公司可使用微软的用户状态迁移工具(User State Migration Tool)或者系统中心配置管理器(System Center Configuration Manager)。小客户需要把每台个人电脑的数据备份到其他地方,并使用Windows Easy Transfer工具。微软还劝告从XP升级到Windows 7的公司使用应用程序兼容性工具包(Application Compatibility Toolkit)进行兼容性测试。

  弃用Vista的德尔蒙公司这回正与微软密切合作以确保应用程序兼容性,使用微软的工具来确定软件是试图把数据写入到目录,还是调用Windows 7中不复存在的文件。在微软工程师的帮助下,该公司开发了所谓的“插件”(shim),迫使原本不兼容的程序可以在Windows 7上运行。该公司还使用系统中心配置管理器,设法制定了一套正式的XP到Windows 7的升级流程,全面升级只需要约30分钟,而用户的所有文件和文档原封不动。

  不过,由于大家对Vista的应用程序兼容性问题仍记忆犹新,加上庞大的XP用户群,许多公司打算最先使用的一项Windows 7功能是让自己得到双保险的XP模式(XP Mode)。

  XP模式是与Windows 7一同运行的XP的虚拟化实例,让公司可以运行原本在Vista或Windows 7下运行要出问题的应用程序。最终用户可以从桌面上的图标或通过开始菜单装入这些应用程序,与其他任何应用程序毫无两样。

  KSLA的Robinson认为XP模式是一个很好的选项,便于运行从Internet Explorer 8上打印不方便的应用程序――Windows 7会捆绑该浏览器。他说:“从我试用的情况来看,还没有发现无法在XP虚拟机下运行的应用程序。”

  不过一些人可能会觉得XP模式不如原先希望的那么有用。首先,它需要在使用XP模式的任何个人电脑上安装完全版本的XP。其次,微软的XP模式主要针对消费者和小企业,不包含管理工具;XP模式必须安装到每一台个人电脑上,并加以管理。第三,它需要在Windows 7系统需要的基本内存外另外添加1GB内存。

  如果要大规模部署,公司必须是软件保证计划的客户,并且为每个客户端额外支付费用,以便可以使用微软桌面优化包(MDOP)和微软企业桌面虚拟化(MED-V),后者还包含一些管理功能。另一种可行的方案(微软桌面优化包也含有)就是使用微软的App-V应用程序虚拟化技术。

  应用程序兼容性测试

  Windows 7的应用程序兼容性看起来比Vista版本的同阶段好了许多,但仍是一大问题:据我们的调查显示,应用程序兼容性是升级面临的第二大障碍。毕竟,Windows 7基于与Vista同样的代码库而建,所以要是现在某应用程序仍无法在Vista上运行,很有可能也无法在Windows 7上运行。

  还有一些难题仍有待解决。比方说,赛门铁克公司正在竭力解决端点安全软件不兼容的问题,这会导致明明Windows 7 个人电脑很安全,却出现提示表明系统不安全。几家公司提到了正是这个问题阻止了眼下迁移到Vista的计划,其中就有德尔蒙公司。

  比较旧的行业特定应用程序和财务应用程序常常是个问题,因而公司需要权衡值不值得改写应用程序、以便与新款操作系统兼容。微软的CIO Tony Scott说:“在Vista中,你的唯一选择是修改应用程序。”微软已经为10万多个员工和承包商部署了Windows 7。“不过,如今有好多不同的虚拟化技术可以用来缓解这种问题,所以这不是只能在两者当中选择其一的问题。”

  员工会留意的功能

  Windows 7中最备受期待的两项功能是DirectAccess和BranchCache,每项功能都要求同时安装新的Windows Server 2008 R2。

  DirectAccess让最终用户不必使用虚拟专用网(VPN)软件,就可以远程访问企业网络。一旦配置DirectAccess的Windows 7 个人电脑启动、找到了互联网连接,它就会通过加密隧道进行验证,连接到DirectAccess服务器。如果连接断掉,相关的VPN重新连接(VPN Reconnect)功能可自动把用户重新连接到VPN。

  对用户来说,DirectAccess的优点相当明显:再也不需要登录烦人的VPN。由于没必要进一步投资于VPN基础架构,IT部门可以节省成本,不过IT部门可能需要继续长期支持VPN,直到所有员工都使用DirectAccess为止。

  ETS-Lindgren公司打算同时部署Windows 7和Windows Server 2008 R2,正考虑使用DirectAccess来切实节省成本。为了支持Windows 7,它需要升级思科的VPN软件,这就增加了许可成本。Border表示,但如果DirectAccess通过性能测试,自己就不需要思科软件,因而可以消除这笔经常性成本,同时又为其全球员工队伍简化了网络连接。

  BranchCacher把内容缓存在远程办事处的专用缓存服务器上,或者使用远程办事处个人电脑上的对等缓存(peer-to-peer caching)机制。访问缓存内容不会占用宝贵的广域网资源。不过,BranchCache无法像价格较贵、独立式的广域网优化设备那样具有一些比较高级的协议改动功能。

  ETS-Lindgren眼下刚开始试用BranchCache,但Border表示这可以推迟广域网优化方面的部分额外开支。他说:“我们有一些要求相当高的用户,在全球有12个永久性场地;我们已在广域网和广域网优化技术上花了好多钱。”在微软的一个案例研究中,台湾的IT服务公司Systex估计使用BranchCache后,它有望把每年带宽成本节省20%(相当于10万美元)。每家公司节省的幅度可能不一样。

  新的服务器操作系统会很难推销出去,还是一笔相当大的桌面投资。为了取得成功,这款操作系统还承诺提供更先进的服务器虚拟化功能,特别是实时迁移(Live Migration):可以在物理服务器之间迁移运行中的虚拟机,这项功能备受头号虚拟化技术厂商VMware的用户们的追捧。Gartner公司最近预测,到2012年,由于微软继续增强其功能,它在虚拟化市场的份额将增至三倍。添加的其他服务器功能包括:面向活动目录的管理界面,让管理员可以恢复无意中删除的身份;进行了改进,让虚拟化应用程序可以出现在个人电脑的开始菜单上;最多支持256个逻辑处理器;以及根据文件类型为文件自动分类及设定策略的功能。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看到公司一窝蜂地部署Windows 7会让人震惊,除非它承诺可以实实在在地省钱,但实际上还没有。不过,看到三分之一以上的公司没有部署Windows 7的计划,还是让人意外。不管怎样,一半以上的公司进行了一些试用。

  对那些在制定计划的公司来说,促动因素包括XP支持停止以及安全性增强,之外就是一些让人过目不忘的新功能。像德尔蒙公司这些企业相信:升级到Windows 7有望提高生产力、留住员工,这些方面的回报很难具体量化。

  微软终于推出了一款稳若磐石的操作系统,但为了说服企业升级到该新操作系统,它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许多企业弃用Vista,继续使用XP,觉得这么做没有什么不好。它们的预算都很紧张,可有可无的东西只能靠边站。所以,微软需要给出一个比当初Vista更诱人的理由,好让企业升级到Windows 7。它必须这么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