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普及英雄满载而归 跟访记者震撼报道

普及英雄满载而归 跟访记者震撼报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由《电脑爱好者》杂志、计算机世界大学和华硕英特尔共同策划的基于校园的“你的行动,中国的未来——华硕英特尔IT讲师培训计划”活动自2009年6月启动以来进展顺利,引起各界广泛关注。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09年9月4日

关键字: 华硕 I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由《电脑爱好者》杂志、计算机世界大学和华硕英特尔共同策划的基于校园的“你的行动,中国的未来——华硕英特尔IT讲师培训计划”活动自2009年6月启动以来进展顺利,引起各界广泛关注。900名IT讲师接受培训后带着自己的方案回到家乡,陆续开始了电脑知识普及,目前该阶段活动已基本结束。《电脑爱好者》杂志分派记者奔赴14个参加活动地区进行跟踪报道,记录下IT讲师们普及实践活动的点滴和感悟,也记录下所见所闻给记者带来的感动和思考。无论是IT讲师还是记者,都在这个过程中切实体会到了这次华硕英特尔IT讲师培训活动的意义所在。

    参加实践活动的IT讲师们从报名、提交方案,一直到培训都保持着饱满的热情。而真正进入假期电脑知识普及实践阶段,更是摩拳擦掌,迫不及待地要一显身手。对他们来说,这是一次独立完成任务的挑战。为了普及活动能顺利进行必须做好哪些准备?如果出现问题该怎么办?比如村里领导不支持、农民朋友不感兴趣、一个人力量有限等。这些虽然在培训时已经有了一些理论指导,但现实不是简单的纸上谈兵。有些同学没有想到,连简单的培训所需桌椅、场地问题都要反复与当地相关人员协商才能解决,这考验了他们的人际交往能力;有些同学选择在人多的闹市进行活动的宣传和演讲,可是效果不好。他们为此郁闷,但在一天活动结束后,他们会积极地分析原因,调整情绪,准备第二天的活动计划,比如集体宣传效果不好就改成入户宣传、调查。这又考验了他们的演讲、分析和组织等综合能力;还有些同学发现自己虽然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但其实对自己的家乡现状很不了解。原以为告诉父老乡亲电脑可以帮助他们找到需要的信息,可以帮助他们开拓市场,但现实的问题却是他们很多人根本没钱买电脑,更谈不上如何用电脑了。这让IT讲师们认识到,做任何事情应该调查为先的重要性。总之,对IT讲师们来说,参加这次华硕IT讲师培训活动是一堂生动的社会实践教育课程。广袤的农村有他们的用武之地,“你们的行动 中国的未来”并不只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已。

    主办方《电脑爱好者》杂志社的记者们作为观察者也亲历了14个地区的假期实践活动。他们的任务撰写活动日志、记录同学们活动经过,同时协助同学们开展电脑知识普及,了解电脑下乡的一线真实情况。同学们实践的热情感染、感动了记者,而14个地区参差不齐的现状也让记者们震撼。真可谓是天壤之别。跟访河南郑州高皇寨的记者在那里看到的是鳞次节比的高楼大厦,农民朋友们买电脑根本不差钱,而差的就是像华硕IT讲师培训这样的电脑知识下乡活动。但跟访山西霍州李曹镇范村的记者却遭遇了一次残酷现实的洗礼。记者原本非常明确自己的采访目的,要向农民朋友们介绍电脑,介绍网络,介绍信息化。但却发现,这些与农民朋友们真实的困难相比是多么的苍白无力,因为那里实在是很穷,很落后,学校里惟一一台电脑也是几年前购置的了,而且只用于老师打印些资料,同学们根本接触不到,信息化对他们来说实在是太遥远了。跟访走得最远的记者是随同IT讲师步行三个多小时山路去到重庆偏远山区的一个最远的村落,向当地百姓展示了笔记本电脑——难以想像,那是他们第一次看到、真实地触摸到电脑。毫无疑问,农村发展确实需要电脑,需要网络,需要电脑知识,需要网络知识。像高皇寨这样的可以说已基本城市化的农村电脑知识的普及正是时候。但是记者困惑的是,在那些落后地区,我们应该做些什么?《电脑爱好者》杂志社副主编张健表示,记者们这些鲜活的活动日志会陆续发布到杂志社的新浪官方博客上(blog.sina.com.cn\cfanblog)与网友们分享并欢迎参与讨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