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安博教育集团CIO古一思:IT创新教育模式

安博教育集团CIO古一思:IT创新教育模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8月20日消息,上午9点,2009中国IT价值峰会在三亚开幕,来自各行业国内知名企业的100余位管理者和优秀的CIO们齐聚一堂,围绕“重塑IT价值”这一主题展开深度研讨。

来源:新浪科技 2009年8月24日

关键字: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8月20日消息,上午9点,2009中国IT价值峰会在三亚开幕,来自各行业国内知名企业的100余位管理者和优秀的CIO们齐聚一堂,围绕“重塑IT价值”这一主题展开深度研讨。
安博教育集团古一思:IT创新教育模式
安博教育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古一思做主题演讲《IT创新教育模式》

 

安博教育集团古一思:IT创新教育模式
安博教育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古一思做主题演讲《IT创新教育模式》

  主持人:中国企业在属于中国人的时代里面,我们有一个成功的契机。中国的传统企业仍旧是我们的机会所在,而我们怎么样利用信息技术这样一个工具,真的去有效的沟通能够为我们未来做一些探索,可能这是我们所有人希望考虑的。现在请下一个演讲人,下面有请安博教育高级副总裁兼CTO古一思女士,她演讲的题目是IT创新教育模式。

  古一思:大家上午好,我是古一思,现在就职安博教育集团,可能一些人都不太了解安博,而且教育在大家的印象里就是上小学中学大学,还有培训。但是现在在10号地铁先能看到我们的广告,大家会觉得,教育怎么也做广告,在机场也能看到我们的广告在公交车上也可以看到,另外每天晚上东方卫视的一个节目也是我们播出的,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优秀的年轻人在这个就业及其严峻的环境下的找到自己的位置,给他们一个舞台来表现,今天我的题目是IT创新教育模式。其实这个题目对很多人来说很陌生。当经济危机危机来临时,有财务预算压力的时候许多企业考虑的第一件事就要减培训,要减员,所以大家觉得这个教育不是最重要的事情。但我相信各位CIO、CEO和领导,可能在你的企业和行业领域里最重要解决的是你企业的发展,每一年都面临着让一个企业发展和进步的压力,是招聘到合适的人才,所有的企业都是这样。

  我曾经和许多总裁谈过技术怎么用在教育上,这个话题特别大,无论是大的企业像外包企业人力资源企业,或零售业,共同的特点都是需要人才,企业的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有品质的员工源源不断输送到自己的企业,谁来做这件事,有可能每一个企业都变成一个教育培训公司,就是自己花钱培训。这是否需要社会化行业化产业化,但是我们中国乃至世界离这个非常远,实际上教育跟每个企业都是密切相关的。

  我想下面浅显的讲技术如何在传统的教育行业里给企业和社会经济带来价值。

  教育是一个备受关注、备受诟病的问题,2007年中国政府花在教育上的经费是八千亿,同时培训市场规模一万亿。这里有一个很大的悖论,就是企业招不到人,而大学毕业生却找不到工作。而国内教育体系缺乏一个很好的机制使学生转化成职业人,造成人力资源成为一个需求非常大的缺口。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我们知道新加坡,他的社会资源是非常少,他们没有什么矿业和农业,他最大的资源是人力资源,我们可能看到十几二十年前在许多跨国公司的经理,都能看到新加坡人的身影,这就说明人力资源的重要性。

  美国总统奥巴马曾经在今年电台讲演里谈到,在今天这个经济全球化的时代里,那些在教育上领先我们的国家,必将在经济上超越我们,他还提到我们深知美国的学生已经落后于包括中国以内的国家,说明教育是远远落后于经济和科技发展的行业。著名的社会思想家托夫勒,他的《第三次浪潮》一书,给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人们带来了很大的震撼,也给我们中国改革开放带来极大的促进,他曾经讲过在全世界的经济发展,如果用一个速度来讲就是每小时一百英里的速度发展,教育只是每小时十英里的速度在前进,美国年花在教育上去维持教育的经费就高达四千亿美元,他形容是一辆破车,说明我们今天的教育,无论是教育体制和教育人才的发展是落后于我们经济的发展,这是对我们所有企业社会提出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

  教育的第一个挑战是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以及优质的教育资源配给的不均衡,尤其在中国这样幅员辽阔的国家,大多数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在中心城市,像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在国外也是如此。这是安博沭阳银河学校六月份招生的场面,非常壮观。说明优质的教学资源是及其稀缺,尽管我们学生是有学上,但是实际上所有学生,在座很多人都是家长,都可以理解他们的升学和入学是如何的艰难,那是因为真正的好的教学优质的教学资源配置的不合理以及稀缺,所以教育资源的稀缺以及分配不合理是很大的挑战。

  教育模式的第二个挑战,是传统的教育方法和现在经济环境的碰撞。我们知道今天的科技日新月异,技术每天都在变化,无限的知识和有限的时间对任何一个学生和职业人都是无法克服的矛盾,没有哪一个人有足够的时间去汲取所有的知识,这个是非常大的挑战。再一个就是我们依旧沿袭的传统教育方法,这一点不仅仅是中国,包括美国也是如此,托夫勒曾经讲过美国的教育还停留在工业时期的教育,到今天还是这样,中国也是。我们的教材是半个世纪的教材,这样怎么能培养好的人才,这都是无法想象的,我们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这个例子在座的职业教育实际上跟我们这些职业人是一样的,你学任何一门课程,律师、会计师他有五门课要学,我们都考试过,例如高考我们把这五门的功课不断的学习、复习,我们不知道那些记住了,我们不敢漏掉任何一个章节,实际上所有的学生都是用同样的时候学习同样的东西,我们举一个例子就是中学物理,这是我们实实在在的例子,就是电磁场相关的课程,所有的学生无论你基础怎么样,无论你的学习状况怎么样,进度是一致。因为老师是一个老师,教程是一个教程,教学安排是一个安排,用统一一样的教材,一样的老师,一样的传统方式坐在教室里,看着黑板去学习这样的东西,实际上就无法达到因人施教,可能优秀的学生在浪费他的时间,跟不上学生他不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里。

  安博强调以学习者为中心,为学生和企业提供教育服务,而几千年来传统的教育却是以施教者为中心,无法根据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学习者的能力,他自己究竟掌握了什么,他自己的弱点在那里。但是我们能不能找到更好的方法,找到和世界经济同步的和教育相关的技术手段来帮助我们整合这些优质的教育资源,整合这些优秀的教学内容给这些企业,给社会提供优质的人才,这是我们的理念。安博当年作教育软件,因为10年前是建国50周年大典,教育部的部长当时和安博公司的创始人总裁黄劲博士讲,中国的教育需要适应中国的环境经济教育软件硅谷的优秀人才在中国做适合中国的教育软件,2004年公司转型做教育服务。

  在整个公司业务链上,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我们整合了很多教育资源,而企业培训教育是战略业务的,所谓战略行业,目的在于为学生打通从学校到企业的通道。达到大多数人学习的目的:就业。没有多少人学习一辈子就是为了学习,绝大多数一定是就业,所以在职业教育上面我们着眼于就业。接下来介绍IT创新业务,也就是IT创新教育模式。

  在过去一两年里,除了全国建立自己的直营机构和直营院校和培训机构,同时建立了全国最大的园区型实训基地,安博是率先推出IT实训体系并得到教育部科技成果鉴定。学生在基地中体验真实的企业环境、参与真实的项目开发,比如说,学动漫涉及服务外包的工程师,你到实训基地里参加项目,以班为单位分配项目,每个人像工作一样戴胸卡,然后你要像上班一样去打点,然后参加项目,有项目讨论和项目演示、真正动手。我们的案例库都是企业真正做过的项目提炼出来的。除了职业技能之外,还有职业素质的培训,完成由学生到职业人的角色转变。

  首先我们建立了覆盖总部、分支机构、各直营院校,实训基地的IT基础设施网络平台,开发部署乐学校统一管理系统、公司内部业务管理系统。从而实时有效地了解和管理公司的财务状况、招生情况、学校管理和内部管控。这是支持企业对全国的教育的一个很完整的平台。实际上这两年以来,企业从一百人到今天三千多人,业务的飞速发展对一个创业公司是很大的挑战。这个实际能看到我们的技术,我们多个教学的产品,我们的平台提供个性化和门户服务,我们学习的解决方案和内部管理是一整套标准化的。

  关于创新教育模式,如何为学生提供标准的教学模式,定制化的教学服务。

  学习护照、个人学习门户就是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历史,私人学习顾问和个人成长档案。可以追踪学生的学习情况,提供前瞻性的个性化的教育服务。通过学习护照可以知道这个学生的能力,他自己考过什么试,上过什么学,你到医院里都会病例,你自己知道生过什么病,将来对身体的诊断,对前瞻性医生的帮助提供一些解决的方案,你的病例是及其重要的。但是人的一生不管在学习的阶段没有自己学习的历史和学习的记录,我们希望在我们的平台上,在中国的教育平台上,从现在到将来的几十年我们能够记录学习者从小到大的学习历程,知道这个人的优点在哪里,他的胜任力在哪里,给他推送适合于他的教育内容和教学资源。

  学习引擎是自主研发的技术,能力模型是基于互联网Web2.0的,根据学生具体学习情况,动态调整学习进度。

  另外我们有就业导航平台,我们要评测学习者在就职所需的各方面的技能方向,评测了以后推送和这个业务有关的学习和工作,通过评测可以了解学生所欠缺的没有掌握的知识,推荐相关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

  这张图表现了基于学习引擎的学习之道,一个学生登陆注册,通过测评,你可能需要若干种技能,有个技能就不是平衡的,如果这个学员在这个方面有欠缺,那么我们就推送他去学习相应的课程,同时我们有督导员,这个督导员就是你的老师,他会根据学生的学习计划、进展和成绩,因为网上都有学生所有信息,包括一开始做的学习计划等,督导员督导了之后再重新注册学习这是一个周而复始的过程。

  最后回到两个要表达的要点,一是“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因为这些我们刚才提到的模式都是传统教育,根本无法达到的。所谓的因材施教一直以来都是很难实现的,IT信息技术是可以帮助把最好的教育资源,如果把哈佛资源分配给一个偏僻的学校,然后推送网上的教育,技术创新商业模式是真真正正给企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真正教育的发展能够支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速度,其次就是“技术推动企业发展”,安博每年都以成倍的速度增长,乃至去年在严峻的经济危机形式下成功融资了1.03亿美元。近年来信息技术让传统的教育行业迅速变革发展就是不争的事实。 最后祝我们在座的CIO们共同努力,借助技术的力量推动中国的企业迅速发展。

新浪科技注:本文根据2009IT价值峰会现场录音整理发布,未经嘉宾本人确认。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