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双汇软件:企业和员工都是赢家

双汇软件:企业和员工都是赢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一对一的精细化管理”是每位双汇软件员工享受的“特殊待遇”,也是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一直以来的追求目标。在打造这份企业与员工牢固心理契约的过程中,鼓励员工意见表达、进行点对点的沟通是双汇软件的又一法宝。

来源:腾讯科技 2009年8月6日

关键字: 管理 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这不是一家大型的软件公司,却服务着双汇集团、蒙牛集团这样的大客户;这是一家以平均年龄27的知识型员工为主的企业,核心团队的流失率却是零;这是一家不拿高薪说事的IT企业,却能一步步实现员工财务自由的梦想。

  这,到底是怎样的一家企业?带着许多疑问,记者走进双汇软件,对话双汇软件公司副总经理任红忠先生,请他为我们揭示这家企业对知识型员工的HR管理智慧。

  一对一的精细化管理

  双汇软件的主营业务是为各类工业企业、流通企业,特别是大型工业企业集团、商业/物流企业集团以及工商一体化的超大企业集团提供基于J2EE架构的企业协同应用平台,以及涵盖分销、连锁、零售、物流、财务、采购、生产、仓储、电子商务等领域的个性化、全方位、集成化的全面信息化解决方案。这家为客户企业信息化提供量身定制服务的IT企业,在细节中处处透露着紧凑、简练、高效率的风格。

  走进双汇软件的办公室,一个格子间里就是一个项目团队,一位中层项目经理带领着两到三人的精干队伍,背靠背而坐。现在公司一共有九个这样的项目团队,并且随着业务的发展,新的项目团队还在不断组建。谈及这一组织架构的用意,任红忠用了“效率”两个字。

  “每位知识型员工都是个性化的存在,管理者必须对他们进行个别化管理,小到一眼明了员工今天的工作状态,大到把握其技术水平提升速度,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协调和帮助,这样才能最大效率地发挥出其潜力。我们控制每位中层的管理幅度不超过三个人,也就是出于这样的考虑。”

  “一对一的精细化管理”是每位双汇软件员工享受的“特殊待遇”,也是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一直以来的追求目标。

  例如制度的执行,以及依据制度对员工进行的日常监督、及时提醒,并不会因为迁就知识型员工的个性而打折扣,但对于一时沉迷于网络游戏的高级程序人才却也能做到先给机会尽心“挽救”——放他回家去玩个够,一两个月后企业依然张开双臂欢迎他的回归。

  再比如,合理调控出差,严格控制出差补助,不让员工发差旅费之财,却也能将出差的劳动强度差异在年终奖金中给予回报,精细化地体现“多劳多得”。

  又比如,关注知识型员工对工作成就感的追求,将员工成长视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第一要义。新员工初进公司,上的第一堂课就是树立“为自己工作”的理念,公司会帮助其分析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一看工作态度,二看学习能力,三看决心,激发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在赛马中相马

  2008年年底,双汇软件承接了双汇集团的自动化项目。在组建项目团队时,临时抽调了一名中层产品经理和两名主动请缨的普通程序员。两位基层员工也许并没有意识到,从他们自告奋勇参与这项艰巨工作时起,“赛马”就开始了,他们的专业能力、软性技能、工作态度、心理素质等等,都在项目组长的火眼金睛之中。

  考验的标准,用任红忠的话来说,就是“又红又专”,“专”自然是指专业技术能力,“红”则指敬业、忠诚。在双汇软件,一旦客户有需要,第一个出现在现场的永远都是项目经理,更高的职位永远与更大的责任划等号。因此“红”是双汇软件晋升制度中的一项关键指标,愿意承担更大责任,主动建言献策,积极完成工作,这些表现都会为员工的晋升中加分。

  与上述的识人标准相对应的则是全体员工心中有数的“一切以业绩说话”的考核制度,以及顺畅沟通的氛围。深刻意识到人际内耗会严重影响员工尤其是知识型员工的工作效率,因此公司高层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身体力行打造积极向上、健康简单的人际氛围,让员工不再为办公室政治、人际关系所累,本着做事的态度做人,相信“我的所有努力都能被企业看到,都能得到公平的认可”。

  最终,一名程序员的“红”和“专”在这轮“赛马”中、在客户那里通过了严格考验,他顺理成章被提拔到了中层岗位,并且没有遭到任何异议。没有复杂的制度、精巧的程序,但让无数企业头疼的晋升难题,在双汇软件却颇有几分举重若轻的味道。发展中的双汇软件,在给员工提供成长机遇的同时,也在不断选拔、打磨自己的核心团队,现在“在赛马中相马”的选拔晋升制度、健康积极的竞争心态已经成了全体员工的共识。

  一份忠诚的心理契约

  在双汇软件,晋升是一个轻松的话题,薪酬也同样如此。这家企业的薪酬水平在市场上并不突出,核心团队却没有一个员工因为高薪吸引而离去,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在双汇软件有一项帮助员工实现财务自由的理财计划——凡是在双汇软件工作两年的员工,都可以自愿决定、在一定额度上限下入股公司推介给员工的一些投资项目。

  这一理财计划是2002年由双汇软件总裁刘小兵先生创造的,旨在更好地实践“让员工衣食无忧”的企业责任,更紧密地凝聚核心员工。从此以后,公司一旦发现合适的投资项目,在经过仔细筛选和评估后,都会提供给员工,由员工自愿决定是否投资,投资额度上限则根据员工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业绩、收入水平、风险承受能力提前确定。投资某企业项目时,员工在不到一年半时间内得到了五倍的投资回报率,其它项目也收益颇丰,并且迄今为止还没有过投资亏损的记录。在采访中,库存/存货产品经理裘少晨对记者说: “以后只要有投资机会我就投!” 惊讶于他信心满满的同时,核心团队对企业充分的信任、默契的追随更是可见一斑。

  在打造这份企业与员工牢固心理契约的过程中,鼓励员工意见表达、进行点对点的沟通是双汇软件的又一法宝。与员工沟通已经成了高层每天的工作习惯,总裁刘小兵以及其他高层每天都会走进格子间,或和中层沟通一下基层员工成长情况,或和大家拉拉家常,或倾听员工对产品服务创新的奇思妙想,高层办公室的大门也永远向所有员工敞开。而只要是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事,即使是办公室选址,都会广泛征求员工意见。

  人们常说:你希望员工如何对待顾客,你就应该如何对待你的员工。被大力鼓励的提建议的好习惯也被员工带到了与客户的相处中,现在员工已经额外为客户提出了大大小小不下百条的合理化建议,大到优秀店长打造,小到制作直观业务流程图,都对客户管理优化大有助益。在采访中,任红忠一再强调一个词——“价值”,而正是通过这份用心打造的企业与员工的心理契约,在企业、员工、客户之间,更大的价值得到创造,更多的价值得以传递。

  一颗对员工的关怀、负责之心,一座充满机遇的发展平台,一个有活力的机制,一群热情和潜力都得到充分激发的员工,面对“员工向左,企业向右”的课题,双汇软件找到了自己的平衡点,正如任红忠在采访最后的总结:“企业与员工的关系不是博弈,不是谁控制谁,或谁征服谁,而是共同发展,实现双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