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SAP芮祥麟:提高研发命中率

SAP芮祥麟:提高研发命中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计算已经进入实验阶段了,可能它不会成为主流,但是我们必须做好准备。”SAP全球副总裁、中国研究院总裁芮祥麟说,SAP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创新的机会。

来源:数字商业时代 2009年8月3日

关键字: SA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云计算已经进入实验阶段了,可能它不会成为主流,但是我们必须做好准备。”SAP全球副总裁、中国研究院总裁芮祥麟说,SAP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创新的机会。

  1992年,在基于大型机的管理软件产品R2占据绝对主流市场时,刚刚加入SAP的芮祥麟忍受着冷嘲热讽研发出新一代基于服务器的管理软件R3。随着R3的诞生,大型机像恐龙一样消失了,市场迅速被客户服务器取代。R3让SAP从德国的中型企业一跃成为跨国软件巨头。

  2002年,SAP创立了中国研究院,并初步建立起完整的创新价值链。与中国大多数研究院重点做编程、测试工作相比,芮更加注重的是价值链两端的高附加值,即产品研发和导入市场,而SAP也正是用一次次的“破坏式”创新,来实现其在软件产业链的价值再分配。

  数字商业时代:一些企业在研发方面投入很多,但是短期回报却很少,你有什么建议?SAP是否有一个标准或者尺度来衡量?

  芮祥麟:目前没有这样一个标准和尺度。当然,研发是要讲投入回报率的,我们能够做到提高命中率就够了。上世纪80年代的IT企业完全是封闭的创新体系,比如DEC(数字设备公司)自己开发Alpha处理器,当时花了10亿美元,号称是世界上最快的CPU,结果钱打了水漂。

  当时的IT企业跟外面的产业界、学术界互动很少,创新项目是自己拍脑袋决定的,SAP也一样。但是,现在不同了,我们需要建立一个开放式的创新体系,在提高研发投入的同时,更要提高短期回报。

  数字商业时代:你刚才提到SAP也是经历了一个封闭式创新的过程,那么SAP又是如何从封闭式创新过渡到开放式创新的呢?

  芮祥麟:记得在我刚加入SAP的时候,带我的师傅就跟我说,十个研发项目只要有一个在市场上成功就可以了。可如今,市场竞争加剧了,不允许我们有太多的失误。我们在创新产品的时候首先要做市场调研,也就是做一个精确的市场评估;其次,整个创新的流程需要管理,你可以不断地跟创新的人员和创新体系互动,然后辅导他们。公司一定要有这样支持的体系,让创新往正确的方向走。

  数字商业时代:在过去的10年中,SAP在管理创新方面有什么举措,经历了怎样的过程?

  芮祥麟:就目前看,可以预见未来两三年不是一个扩张型市场,而是收缩型市场。公司整个管理流程必须要做到越精简越好,另外,管理流程上每一个点都必须创造价值。很多公司有一大堆流程,比如采购流程、人事流程等等,但是你必须找到公司最主要的流程。

  对SAP来说,最主要的流程就是如何把市场上的需求反映到产品线,研发出来后再投入市场。找到了主要流程就等于找到了企业的价值链,而分析每个有价值的流程就能发现很多可以创新的地方。总之,在外部市场难以打开局面的时候,你只能提高内部管理效率,而提高内部管理效率惟一的方式就是通过管理创新。

  数字商业时代:请你谈一下SAP未来的发展计划和战略部署。

  芮祥麟:我们预期未来云计算、SaaS是相当重要的需求,虽然它们不一定是主流,但是我们必须要对这方面有所准备。以云计算为例,我们已经开始了实验,等于是在做一些原型来做论证。我希望SAP不但能部署目前非常强势的市场,而且也能够在未来的市场中领先一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