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刘积仁:东软没下滑已很幸运 09年保持增长

刘积仁:东软没下滑已很幸运 09年保持增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6月18日下午消息,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18日下午在第七届软交会上做客新浪科技访谈间时表示,东软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3%,没负增长已经很幸运,他预计东软09年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来源:新浪科技 2009年6月19日

关键字: 东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图为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做客新浪科技软交会访谈间

  6月18日下午消息,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18日下午在第七届软交会上做客新浪科技访谈间时表示,东软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3%,没负增长已经很幸运,他预计东软09年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以下为专访实录:

  新浪科技:刘老师参加了很多界软交会了,您今年有什么不同的感受吗?

  刘积仁:今年是很特殊的时期召开的本次会议,今年不仅是这个行业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多行业都是一样。参会者都有不同心态,我们看到很多政府的官员,软件园的负责人都积极用用地参加这个会议。看到很多从事这个行业的企业带着问题参加这个会议,看到很多跨国公司来推动他们在这个行业里的影响力。我觉得大连的这个会议,已经成为了这个行业的品牌。大家应该说通过这个会议来获得、来分享一些从事这个行业的体会。应该说,跟往年比,如果有一点不一样的,我们都看得到的,这是我想象的:由于日本的经济,受到很大的冲击,所以日本客户来的少一些。

  新浪科技:我们也跟很多参会嘉宾交流,今年的国际嘉宾少一些,跟流感有什么关系吗?

  刘积仁:我觉得这倒没什么关系,跟经费控制有关系。我到海外出差很多,我们的客户是不允许的出差的,就需要我们到客户面前去。所以金融危机对很多企业影响还是很大的,这些企业采取的措施很广泛。

  新浪科技:这个主题叫“挑战下的活力”,我想听听刘老师您对这个主题的理解。

  刘积仁:首先我认为挑战是有的,所有行业都会有的。这还有很多的不确定性,你说是挑战,它有什么挑战,挑战多少时间,这都说不清楚。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企业应该更多思考一下,我们企业拥有什么能力。如果我们过去习惯GDP以10%以上的增长,突然有一天变成5、6、7的增长我们会变得很不舒服,这是一种竞争能力,适应能力发生很大的变化。我们看到中国30年间,我们遇到很多压力,这些压力无非是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我们没有遇到经济特别衰退,低谷的压力。但是如果我们举一下,比如说像日本,日本在经济泡沫后维持了多少年的不成长,或者负增长。但是在这期间,你会看到日本还有一大批的优秀企业还在成长。所以我到觉得,中国企业通过这个危机上好这门课,通过危机来改变我们自己的竞争能力。我们要学会在今后不是在8%以上在成长,也不是6%以上成长。如果我们在零增长的时候,我们还能生存,还能活下去,还能有利润,我想那时候中国企业就是有竞争力的企业。所以这里看,金融危机不是坏事,如果今天不到来的话未来也会很好。我们不能把过去的环境看成是正常的,应该看成是以外的。把我们今天看成是正常的,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适应心理。今天我们回归了正常,如果我们这么想它,未来永远是这样的话,我们是否还会成长。我相信在这方面是对我们成长是这样的,也是必须的。

  新浪科技:您发表的演讲,可以跟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你感受到了什么吗?

  刘积仁:我感觉到金融危机下,我们如何看待过去对这个产业的认识,为什么在这样一种环境下大家过去充满了希望的一种产业,突然变故的时候,我们如何来反思,我们感到痛苦的感觉,我们因为什么痛,痛苦的原因什么?比如说,我们没有特别好的市场的前瞻的能力,那么在这种能力下你就会失去市场的控制。如果没有好的创新能力,你就不会在萎缩的市场下继续保持你的成长。如果没有管理的能力,你也不可能在这种情况下,不会以更强有力的态势应对问题。在危机来临的时候,或者你持续的增长是这样的。我想和大家交流的是,在金融危机面前我们怎么办,如何克服这个危机。现在这个问题现在已经明朗了,如果你过去没有准备的话,现在告诉你就要这么去做。我认为可能就是你要活下来,然后你要做好应对下一次危机的准备,对未来这种残酷的竞争,你要从现在开始,来打造你的综合能力,找到适合你自己企业的商业模式。

  新浪科技:东软增长比往年要放缓3%,这个数字是不是也是你说的?

  刘积仁:事实上东软已经很幸运了,日本的同行都在萎缩,而且客户的订单在不断的下降。东软在这个时候,我们真正体会到,我们过去的商业模式,我们的定位,是适合于我们抗击风险的。比如说,东软的过去业务里面,我们有70%来自中国本土,30%来自于国际,而在金融危机的今天,我们感受到政府的刺激计划给我们带来的好处。3G、电力、物流,包括医疗等等这些方面,给我们带来一种很好的成长空间。在海外市场方面,我们过去专注于产品工程解决方案,在这里面我们发生了两种情况:一种是我们的客户也遇到大的问题,缩减我们的定单;另外一种是还有一些客户加强与我们的合作,用有限的钱加强研发,给我们更多的份额。如果我们看今年总体来说,现在我们预测还有点早,因为危机过程中还有点不稳定,今年我们还有增长。

  新浪科技:政府的4万亿投资,对需求拉动应该是比较大的,是不是意味着这4万亿的拉动经济计划,现在已经看到了它的初步效果?

  刘积仁:这个我倒没有看到,因为每个项目的周期也是不同的。我们还没有看到拉动经济的迹象,因为这个计划还实施过程中,我们还没有感受到国内项目的拉动,而我们看到更多的机会。在这个时候,尽管我们在强调内需,但是我们并没有放弃在海外市场的扩展,可以看到我们在欧洲很活跃,美国的业务也在积极的发展,在日本我们也在积极的拓展。也就是说,在这个时候我们还坚定的相信,像东软这样的企业还会有很多的机会和发展空间。

  新浪科技:年初,东软想并购大连华信,当时我写的是“2万人外包企业呼之欲出”,最后还是没有成功。这对大连、东软有没有什么影响?

  刘积仁: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我们经常看到,很多的国际企业宣布并购之后,由于各种原因也有不能进行下去的。我们对外公告那是上市公司透明性的要求,但是最终能不能成,就要看后面双方的谈判了。东软把收购兼并看成是公司成长的另外一种方式。我们自己在培养自己的能力,我们现在有15000多人,在今后的成长过程中,我们的策略是通过收购兼并来拉动高端业务的成长,我们要使我们的业务更高端,我们希望通过收购兼并来解决这个问题。在今后,这就是我们的长期工作。事实上,我们今年大概也收购了三家企业,因为不用披露,你们大概不知道。但是我们现在已经有这样一个团队,他们的日常工作就是做这个工作,相信在今后东软成长过程当中,整个增长能量和速度里面有一部分是靠收购兼并来完成的。

  新浪科技:我们知道,东软现在的业务很丰富,有行业解决方案,有国际外包,还有医疗。东软现在是以国际外包工作为重点,还是以国内的解决方案为重点呢?

  刘积仁:在东软发展战略上,我们把事实上的产品结合起来。我们没有把他分成内、外,因为比如说,我们可以跟日本人做电信,也可以给中国人做。如果按照传统的分类,给日本人做电信叫外包,给中国人做电信叫服务。实际上也是性质一样的外包,比如说金融,我们既做国内也做国外。我们的业务发展是根据业务的需求,就是提升我们的竞争能力。所以,是国际国内并举。

  新浪科技:非常感谢刘老师接受我们新浪的访问,谢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