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安利中国副总裁杨海鹏: CIO要放眼全球

安利中国副总裁杨海鹏: CIO要放眼全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他叫杨海鹏,安利中国副总裁,但他更喜欢CIO这个称呼。突飞猛进的业绩对CIO来说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不断膨胀的销售团队,时刻在变动的销售网络,业务模式的多样性,都在不断地对旧有的信息系统提出挑战。杨海鹏的办法是紧扣业务发展脉络,既要满足业务需求; 更重要的是要把握公司业务发展状况,做出前瞻性判断。

作者:贾鹏雷 来源:计算机世界报 2009年5月13日

关键字: 经理人素质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可能没有一个跨国公司的CIO会像他这样,不舒舒服服地外包,什么事情都要“自己带着人干”; 也可能没有一个跨国公司的中国区CIO像他这样,做IT规划时总琢磨着放眼全球,向全球输出管理经验。他带着一个120人的团队,用了13年的时间,把公司的信息化水平带到全球领先的位置。

  他叫杨海鹏,安利中国副总裁,但他更喜欢CIO这个称呼。

       必须坚持自主性

  作为全球最大的直销企业之一,安利中国的主要工厂、物流中心、中国公司总部都放在广州,杨海鹏及其团队的办公室就位于广州市最贵的写字楼之一——中信大厦。

  2005年12月1日,我国正式施行《直销管理条例》。这一年,安利进入中国市场已经10年。10年前,杨海鹏跟着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来到国内市场,由于《直销管理条例》还未出台,安利在全球其他市场通行的直销模式无法进行,必须开创属于中国市场的独有的营销模式,这意味着安利在全球已经成型的IT系统必须做出改变。杨海鹏开始着手中国区IT系统的创立。

  “最初,电脑资讯部只有6个人,安利当时在全国要先开8家店,我们的工作都是最基础的,电脑维修、布线等。”杨海鹏说,“在最初阶段,这也是IT部门最重要的工作。”

  “我们的第一代销售系统是一套基于DOS的C/S模式的系统。”经过近两年的发展之后,安利在国内市场的营业额达到15亿元人民币。但接下来,我国颁布对传销的禁令,安利的业务模式必须转型。为了帮助公司度过难关,杨海鹏等人开始自主开发一系列软件,以适应公司的业务变化。从第二代、第三代到第四代销售系统的开发,都是由电脑资讯部自主研发独立完成。

  “我没有别的方案可以借鉴。”杨海鹏说,“对安利中国的信息化来说,美国模式不可行,从销售到工厂都必须做出改变,系统要不断地改变和更新,不是内部员工根本没法做。”

  在这样的思路下,安利中国电脑资讯部逐渐形成了一种重大项目和产品都要事必躬亲的行为方式。到2008年,安利中国的销售系统、客户管理系统、查询平台、工厂供应商管理与智能分析平台等,都由自己开发完成。

  “开始是什么都得自己干,到后来就是什么都要自己干。”安利中国的一位员工这么介绍电脑资讯部的工作。当然,杨海鹏并不是说不需要供应商,而是指在信息系统架构和关键性软件上,安利的IT部门必须起主导作用。

  15年来,安利中国的发展速度令人称奇。1992年,安利中国公司正式注册成立; 1995年,在广州投资建厂; 2006年,拿到中国商务部直销牌照。2008年,安利中国实现了177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增长率高达28%,这远远高于其年初预计的12%增长率。

  突飞猛进的业绩对CIO来说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不断膨胀的销售团队,时刻在变动的销售网络,业务模式的多样性,都在不断地对旧有的信息系统提出挑战。

  杨海鹏的办法是紧扣业务发展脉络,既要满足业务需求; 更重要的是要把握公司业务发展状况,做出前瞻性判断。

  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如何提高营运效率、节省运作成本已经成为众多企业必须面对的课题。这个时候,安利中国在几年前就着手借助信息化来节约营运成本的价值体现出来。由于销售队伍庞大而且遍布全国,安利大力推进IP电话的实施,在跨区域面试、大型培训、午间充电站以及大型员工会议等场合尽量使用视频会议系统,推动瘦客户机和一体机的普及,这些手段极大地降低了公司运营成本。

  “安利的经营模式十分特别,比如,我们可能会在全国各地举办各种各样的会议,会议管理是一件十分麻烦的事情。”安利的一位IT人员介绍说。根据这种情况,安利准备依托二维条码技术,开发出电子门票系统以方便顾客购买门票,并简化门票的管理流程。换言之,这套方法同样可以复制到其他行业的任何会议管理中去。

  安利的电脑资讯部就像是一个技术开发公司,充满着“自主创新”的气氛,它就像是某个管理软件公司的研发中心。在杨海鹏给记者介绍业务模块时,你常常会发现这些产品极有可能是适合整个流通业的。比如,以服务为导向的查询平台、针对会员积分管理的“购物有礼”系统、创新电子门票系统、内部无线销售系统等,只给安利自己用未免让人感到有些浪费。这个时候的杨海鹏,不像是一个CIO,更像是一个软件公司的研发总监。

  没错,杨海鹏正有此意。在2009年的规划中,杨海鹏希望他的团队向更加专业的方向迈进,软件产品要比能从外部购买到的软件更个性化、更动态化。在全球化管理的背景下,开发团队将建立严格的过程体系,逐步规范软件开发的过程,以此提高软件开发水平和软件质量,提升开发人员的专业素质,“希望今年晋级到CMM3的水平”。

  “作为CIO,你必须时刻准备去创新,而且必须要有承担风险的勇气。”杨海鹏表示。他喜欢足球,经常把自己比喻为球场上的10号,那是一个盘活中场的“发动机”。在安利,电脑资讯部与业务部门的互动性非常强,反映在产品上,必须能够帮助业务部门真正解决业务上的困扰。

  这样一个专业的开发团队,支撑着安利中国的业务拓展。在安利全球体系里,中国的重要性越发凸显。安利中国营业额已经占到安利全球的27%,成为安利全球举足轻重的市场。但是,杨海鹏并不满足。下一步,根据3G网络的应用状况,他将在安利推进安全的无线销售系统的部署实施。

  要胸怀全球

  杨海鹏有一个习惯,经常跟安利其他国家的CIO们保持密切的联络。

  一个员工介绍说,安利中国并不是只关注中国业务的需求变化,也非常积极地参加全球研发项目。目前,安利中国正在筹划根据不同的国际项目,组建相应的中国团队,与安利全球的研发部门强烈互动。

  4月,安利中国刚刚通过了ISO27001信息安全国际认证,成为国内快速消费品行业首家通过该项认证的公司。ISO27001是目前国际上最权威的被广泛接受的信息安全标准,能够帮助公司在安全策略、安全制度、安全操作和管理流程等方面,形成统一的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并有效提高企业的信息处理水平和管理水准。

  “这个认证对安利来讲是必须通过的吗?”记者问。

  “如果安利中国的信息化水平还要提高,如果我要证明自己的信息化水平是全球领先的,这就是必须的。”杨海鹏认为,“目前,安利中国的信息化水平在安利全球所有公司中都是领先的,很多公司都想来学习,我们需要呈现给他们一个成系统的方法。”

  虽然是安利中国的CIO,杨海鹏却始终胸怀全球。位于广州中信广场40层的安利中国数据中心和坐落在开发区工厂的信息恢复中心,是安利全球三大数据中心体系之一,拥有专业的设备和全天候的的服务支持能力,为其公司业务运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证。这个数据中心在高度安全的门禁系统、智能机房管理系统、无线触摸屏多媒体控制器、高度冗余的电力保障等方面都具备了令人叹为观止的水平。

  “我将来的想法是,这个数据中心不光为中国市场提供服务,还能够为安利全球市场提供服务。”杨海鹏说。“以前中国做什么高端的东西都得向西方借鉴,我想向他们证明我们也可以,但是,要在国际市场上获得认可,必须有一个全球认可的认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