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2008年度中国信息界十大新闻

2008年度中国信息界十大新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8年12月31日,国家信息化权威媒体《中国信息界》杂志公布了“中国信息界2008年度十大新闻”。9.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TDS-CDMA”在奥运期间成功投入商业运行 

来源:中国信息化网 2009年1月5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8年12月31日,国家信息化权威媒体《中国信息界》杂志公布了“中国信息界2008年度十大新闻”。内容如下:

  1.胡锦涛总书记首次与网民在线交流

  ○事件

  2008年6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到人民日报社考察。上午10时,来到人民网,在“强国论坛”兴致勃勃地与网友们在线交流。其间,胡锦涛说:“网友们提出的一些建议、意见,我们是非常关注的。”“通过互联网来了解民情、汇聚民智,也是一个重要的渠道。”“网友们在网上发给我的一些帖子,我会认真地去阅读、去研究。”

  ○述评

  总书记首次与网友们在线交流,国内外反响强烈。网民认为,此举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网民的尊重与肯定,也强烈昭示出我国民主政治发展新航向。香港《大公报》评论说,“胡锦涛与网友在线交流,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网络的首肯,表明了国家领导更加开明、自信。”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胡锦涛主席在网络论坛里出现“十分出人意料”,胡主席与网友直接交流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民声民意的重视”。

  网络时代如何更充分地体察民情、汇聚民智?总书记以网民的“身份”、网聊的方式,给广大党政干部上了生动的一课。

  2.记者博客惊动温家宝总理

  ○事件

  2008年9月17日,温家宝总理和国务委员马凯对《有博客刊登举报信反映8月1日山西娄烦县山体滑坡事故瞒报死亡人数》一文作重要批示,要求山西省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山西省襄汾县新塔矿业公司“9·8”特别重大尾矿库溃坝事故调查组进行核查。10月6日,国务院又组成了山西娄烦尖山铁矿“8·1”特别重大排土场垮塌事故调查组,对这起当初被披露为仅“造成11人死亡的山体滑坡事故”进行调查。

  ○述评

  8月底,《瞭望东方周刊》记者经过艰难曲折的采访,发表了《娄烦:被拖延的真相》一文,据实报道娄烦事故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存在瞒报谎报行为,并希望引起有关方面重视。此文上网不到一天就被删除。9月14日,该记者又在博客中发表《致山西省代省长王君一封信》的举报信,再次指出娄烦事故中存在的问题。就是这篇博文,惊动了温家宝总理。

  是什么力量抹煞了网上的记者采访文章?是什么力量让“网上私人空间”——博客中的言论直达国务院总理的案头?互联网时代政府信息公开背景下,这两种力量将如何消长?这是人们关注的问题。

  3.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

  ○事件

  2008年3月11日,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作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他指出: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工业行业管理有关职责,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核电管理以外的职责,信息产业部和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的职责,整合划入该部。同时,组建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国家烟草专卖局改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不再保留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信息产业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述评

  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是新时期以来第6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一大热点,是中国信息化进程中的大事。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加速发展的重要阶段,新组建的工业和信息化部面临着“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高新技术与传统工业改造结合,促进工业由大变强”的重任。

  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如何担当己任,成为举国瞩目的焦点。

  4.汶川地震灾情信息大公开

  ○事件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暴发大地震。10多分钟后,新华社发出第一条快讯,比法新社早6分钟,比美联社早8分钟。随后,以网络为先锋的新闻媒体对灾情进行了史无前例的透明、持续、充分的报道。

  ○述评

  2008年5月1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实施,“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即属于信息公开的内容之一。此次面对突发灾难,我国信息之开放,新闻媒体反应之迅捷、力量之强大、视野之深广,令世界惊叹。《世界报》在头版头条刊文指出,面对历史上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中国新闻媒体在整个报道过程中采取了“过去从未有过的方式”。葡萄牙《快报》在《另一个中国》一文中高度赞扬中国媒体对灾情报道“公开、透明”,认为这次地震“检验了中国领导层的能力”。英国《金融时报》说:汶川地震是“中国形象嬗变的信号”,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政府在应对自然灾害方面,正试图改变既往隐瞒或公布迟缓的做法,以期掌握舆论的主导权。

  政府信息公开是世界政治文明的宝贵经验。此次汶川大难中的信息公开,使人们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深入落实,充满期待。

  5.中共中央两大重要文件推进农村信息化

  ○事件

  2008年1月30日,新华网受权发布2008年“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意见》首次提出:“积极推进农村信息化”;2008年10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多次提及农村信息化建设,并指出:“推进广电网、电信网、互联网‘三网融合’,积极发挥信息化为农服务作用。”

  ○述评

  “三农”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是继2004年以来,中央连续第5年制定的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是连续第4年强调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建设的一号文件;是第一次明确提出“积极推进农村信息化”的中央政策文件——“一号文件”终于吹响“农村信息化”进军的号角。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全面分析了形势和任务,认为在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之际,系统回顾总结我国农村改革发展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进一步统一全党全社会认识,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会研究了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作出《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三网融合”写入《决定》,意义深远。

  6.两位中央政治局委员关注马云

  ○事件

  2008年2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带队到杭州考察阿里巴巴总部,并力邀董事局主席马云到粤发展;全国“两会”期间,汪洋又在北京会见马云,邀请他到广东发展电子商务。汪洋对身边的人说,前些天在上海考察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跟他特别提到了马云,并感慨上海为什么留不住马云,两人随后就马云的话题进行了探讨,“俞正声的话让我震动很大”,由此产生了“一定要到阿里巴巴来看看”的念头。

  ○述评

  “两位中央政治局委员关注马云”的新闻,迅速成为热门话题。很多人记住了两个细节:一是,马云向汪洋介绍了阿里巴巴如何通过一体化的电子商务服务,帮助中小企业同时开拓出口市场和内需市场,特别是在出口形势不乐观的情况下帮助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二是,俞正声在上海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说,“阿里巴巴一开始是在上海,后来回到了杭州”,“我为失去这样一个由小企业发展而成的巨型企业感到相当遗憾”。两位中央政治局委员语重心长,发人深省。

  7.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开展信息化试点工作

  ○事件

  2008年3月14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厅发出《国家发改委关于组织开展信息化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为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信息化“十一五”规划及电子商务发展“十一五”规划提出的重点任务,近期将在大型骨干企业信息系统外包服务、中小企业电子商务服务、移动电子商务、电子认证服务、信用信息服务、新农村综合信息服务、无线射频技术应用等7个领域开展信息化试点工作。

  ○述评

  专家认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出的《国家发改委关于组织开展信息化试点工作的通知》,表达了国家意志,传递了明确信息:信息化政策将持续深入扎实贯彻;信息化推进重在应用。《通知》列出的7项工作,没有一项不是“硬骨头”,中国信息化发展至今,新问题亟待破解,老问题不容回避。

  8.宁夏自治区创造农村信息化建设成功经验

  ○事件

  2008年9月3日,宁夏国家级新农村信息化省域试点在银川通过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组验收。9月18日至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银川召开全国农村信息化工作现场会,对宁夏农村信息化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要求与会代表认真学习宁夏农村信息化的做法和经验。10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贯彻会议精神的思路和措施,其间,明确提出:“总结推广宁夏自治区农村信息化的成功经验”。

  ○述评

  宁夏作为一个西部省区,破除小省区难有大作为的思维定势,发挥后发优势,通过“一网打天下”战略的实施,率先实现了村村有信息服务站,村村通网络,让农民看到了IPTV,使得“三网融合”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实现了信息化在全区农村全覆盖,让农民真正享受到了信息化带来的实惠,探索出了一条中国新农村信息化建设的新路子。宁夏的成功经验将对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特别是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信息化建设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9.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TDS-CDMA”在奥运期间成功投入商业运行

  ○事件

  2008年4月1日,中国移动通信开始对TDS-CDMA进行试商用,试商用地区包括了北京、上海、天津、沈阳、广州、深圳、厦门和秦皇岛等8个城市,基本囊括了参与举办2008奥运赛事的城市。奥运会期间,TDS-CDMA正式、成功地投入商业运行。

  ○述评

  奥运期间投入商用的TDS-CDMA,是我国自主创新、拥有自有知识产权的国际标准,是国际电信联盟认可的3G标准之一。奥运期间TDS-CDMA的成功商用,为“科技奥运”增光添彩,为进一步推广应用拉开了序幕。

  10.电信重组

  ○事件

  2008年5月23日,期待已久的新一轮电信重组尘埃落定。中组部副部长王尔乘、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亲赴各运营商总部宣布电信高管人事任命。重组方案为“五合三”,即运营商将由原来的5家并为3家:中国电信接手中国联通的C网,中国网通与联通的G网合并,中国铁通纳入中国移动。至此,中国的电信运营商将全都拥有移动网和固网经营能力;发放3G牌照的时机已“基本成熟”。

  ○述评

  对于1998年以来的历次电信业重组,人们更喜欢称之为“电信改革”,并在每次“改革”之前倾注热情和期待。众口难调,此次“五合三”“重组”方案千呼万唤甫一推出,即遭到“非议”。有专家认真反复权衡方方面面利益之后说:目前看,“五合三”方案“尽管不是最好的,但也没有更好的”。于是,人们期待下次有“更好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